2020-10-21

             

近期,读了一篇文章《如果老师们讲课都像罗永浩》,文章中提到“老罗”上好课的“个人绝技”有三点:一、文长,不重要,要有,但我不念它    ,二、痞气,三,较真,相当较真。难怪有人这样评价“老罗”,“他是一边走路一边往下掉个性的渣。”“老罗”之所以成为“老罗”,因为,他有自己的风格模式套路。也就是我们平常人会说,“他就是有自己的那点什么!”是的,咱们语文老师教学中有属于自己的那点“什么”吗,有自己的个性吗?

朱永新教授“新教育”的观点之一:强调个性的发展,注重特色的教育。“特色就是卓越。”一个学校也好,一个校长也好,一个老师也好,甚至一个学生也好,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特色教学是我们每个语文老师毕生的追求。我们不妨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打造自己的特色。

一、教学目的个性化。

朱永新教授在《幸福比分数更重要》一文中说:相对于以考试为主导的教育,或者是以分数为主 导的教育,“新教育”是不一样的尝试。新教育不仅仅关心分数,同时更关注心理的成长,关注一个人身体和心灵的发展。新教育是幸福的,关注人的幸福体验,尤其是关注孩子和教师在校园里的幸福感。

说实话,任何一位语文老师都不可能摆脱成绩这条绳子的束缚,但如果语文老师所上的每节课,都是为了应试,那么,他的课肯定会索然无味,而且不会有太理想的成绩,所以,不妨“任性”一点:考试离我远点。

从现在起,关注学生的精神和心灵。认真解读他们的个性,了解他们的家庭,找到打开孩子内心的成长密码,帮助他们,热情坦诚地关爱他们,努力地激活潜伏在他们身上原有的兴趣,要想尽办法让学生喜欢语文老师,喜欢上语文课。

我曾听过这样的两节公开课,上课的内容是《麦琪的礼物》和《社戏》。一上课,老师就强调所学的文章内容太长,课前布置大家预习了,这节课检查一下阅读的效果。接着,就开始播放课件,内容是涉及这两篇课文的各种考试题型,我很惊讶连几年前的老题型也被这两位老师查到了。不能不承认这两位老师备课的认真。可是,在我眼前晃来晃去的这些黑乎乎的东西,分明让我看到的是“华丽的袍子上爬满了虱子”。学生又哪里感受到这两篇文章的动人心弦之处。文章全被解读成了题目!语文老师,这样的课多累、多无趣啊!想想不识字的长妈妈,当初买《山海经》时,可曾想到她的迅哥儿有一天会成为世界大文豪?

二、教学结构个性化

教学参考,名师讲学,铺天盖地,语文老师既要博采众家之长,又不可失去自己独特的风格,在教学中一定要有自己的教学思想,不可一味的照搬。

  我在教《记承天寺夜游》一文时,一般的教学过程先介绍文章的写作背景,再讲解新课。我把背景介绍作为本节课的高潮安排在教学过程中间,先带学生疏通文章大意,在此基础上,话题一转:“苏轼是在什么情况下写的这篇文章?”同学们当然知道是被贬黄州,他们多是异口同声、漫不经心地说出“被贬”一词,我接着在“被贬”二字上作文章,用高度概括、精辟、优美的语言极富感情地向同学们讲述苏轼被贬前后的情况,这时,你会注意到同学们神情的变化,他们完全被这意想不到的独白打动了。对于农村学生而言,他们的知识面较狭窄,又没有丰富的人生经历,老师就必须加以引导点拨,该讲的时候,一定要当仁不让,我认为,学生品味的提升需要老师的引导。

再如,教《五柳先生传》时,我又稍稍调整了一下教学结构,在学生了解大意的情况下,安排了精短的辩论引导学生针对五柳先生的“好读书,不求甚解”,“性嗜酒,期在必醉”等性格特点展开辩论,让他们各抒己见,在辨的不可开交时,我就问一句:“我可不可以谈一下己见”,同学们当然乐意,骨子里头的任性和叛逆,使我有了以下的一段独白:“首先,在我心中,陶渊明是个有思想,有灵魂,有爱心的男人,其次,陶渊明是个有追求,有抱负,有才华的文人……仕与隐的选择,贫与富的争斗,常常在他内心展开矛盾……我不把他看成是消极避世者……”当我以生动、流畅如行云流水般的语言将自己的阅读感受、独到的见解表达出来时,同学们又一次陷入了沉思,这样的讲解,不仅激发了学生阅读的兴趣,更有利于他们更完整、更全面地理解课文,这次的独白我安排在最后,接着有布置学生写一篇《我眼中的陶渊明》,可谓水到渠成。教无定法,语文老师,有点个性又何妨?

三、教学语言个性化

课堂教学中,无论是信息的传递反馈,师生间的感情交流,还是对学生思想情操的熏陶和感染,对学生智力的培养、开发,都必须用教学语言,因此,教师高度的语言修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脑力劳动的效率(苏霍姆林斯基)。语文教学语言除了要具有示范性,语文老师还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努力构建教育语言的艺术个性。

听于漪老师上课,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便是她那声情并茂美不胜收的语言,有人说,置身她的课堂,知识就会像涓涓流水,伴随着美妙的音乐,流进你的心田,潜入你的记忆,从而得到启迪,得到充实和美的享受。

以前在研修班学习时,有幸听到睢宁县中学黄克诚老师的报告。黄老师是一位数学特级教师,但他的文学功底深厚,古典诗词不仅随手拈来,而且运用在课堂教学中准确恰当,令在场的许多语文老师自愧不如,对教材的深入研究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黄老师独特的语言风格。

罗永浩老师上课善于调侃,最有名的段子:你数学不好,还可以去当英国首相嘛(丘吉尔),不行也可以去当台湾作家嘛(李敖),还可以去英国写诗嘛(徐志摩),当然以上的都需要签证。那不行你可以在国内当作家嘛(钱钟书),最次你也可以当个老师嘛(罗永浩),如果你连课都讲不了,你也可以去当个校长吧(俞敏洪)。当时有不少同学戏称他为“洗脑罗”“传销罗”。

王君老师说:听莫怀戚老师上课,总让人觉得多了点“什么”,那点“什么”是什么。那是一种真性情,是历经了社会淘洗和打击之后,依旧峥嵘不改的真性情,这种东西,一旦和才华、阅历、学识、思想相融合,便能够在课堂上产生巨大的能量,教者为之彻底地打开自己,奔放自己,燃烧自己,而听者也因之被唤醒,被激活,被震撼,这是课堂的至美境界,至纯境界。

这也是我最神往的境界!东施不能效颦,“老莫”“老罗”不能复制!该“疯狂”时就“疯狂”,个性是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东西,让它荒废着干嘛?我希望我们语文老师都能有点自己的“什么”,有些事,是要“个性”一下才能做出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