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HTML & CSS 基础入门(3)列表及其样式

前面

网页中漂亮的导航、整齐规范的文章标题列表和图片列表等等。这些都是离不开HTML里一个重要的元素----列表,在HTML中有无序列表、有序列表和定义列表三种类型。其中,无序列表应用最为广泛,下面,我们一块认识一下HTML列表。

列表在文档编辑中也是十分常见的,我们可以结合word里的列表来对比学习HTML的列表元素。在word中有符号列表、编号列表、多级列表。在HTML中也提供了三种类型的列表,分别是无序列表、有序列表和定义列表。无序列表没有先后顺序之分,类似word中的符号列表,有序列表用数字或字母作为顺序,类似word中的编号列表,注意:定义列表是不同于word中的多级列表。简单说来,定义列表项可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面列出一个项目,下面是该项目的详细内容。

来个图看下列表是个啥样子!

image

列表标签及样式

无序列表

无序列表以<ul>标签开始,</ul>标签结束,中间插入若干列表项,列表项以<li>标签开始,</li>标签结束。语法格式如下:

<ul>
    <li>项目1</li>
    <li>项目2</li>
    <li>项目3</li> ……
 </ul>

有序列表

有序列表以<ol>标签开始,</ol>标签结束,中间插入若干列表项,列表项以<li>标签开始,</li>标签结束。语法格式如下:

<ol>
    <li>项目1</li>
    <li>项目2</li>
    <li>项目3</li> ……
 </ol>

定义列表

定义列表以<dl>标签开始,</dl>标签结束,中间插入的每个列表项都分为两个部分,<dt> </dt>里面添加项目名称,<dd> </dd>里面添加项目内容或描述。定义列表语法格式如下:

<dl>
    <dt>项目名称</dt>
    <dd>项目内容</dd> …… 
</dl>

无序列表和有序列表的列表项前面都有标记,无序列表的项目前是符号(实心圆、空心圆或实心正方形),有序列表的项目前是编号(可以是数字、字母或罗马数字)。我们有两种方式来设置列表项前的符号类型,一种是直接在HTML的列表标签中设置type属性,另一种是用CSS的方式,设置CSS属性list-style-type。有了CSS,在HTML中设置type属性已经被抛弃了,推荐使用CSS属性list-style-type来设置列表项的标记类型。

image

示例代码

<!DOCTYPE html>
<html xmlns="http://www.w3.org/1999/xhtml">
<head>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utf-8"/>
    <title></title>
    <style type="text/css">
        p{
            font-family:微软雅黑;
            font-size:14pt;
            color:red;
            background-color:gray;
        }
        ol{ /*设置有序列表的编号为小写罗马数字*/
            list-style-type:lower-roman;
        }
    </style>
</head>
<body>
    <p>WEB开发教程(无序列表)</p>
    <!--利用type属性设置无序列表项目符号为实心正方形-->
    <ul type="square"><!--这种方式已抛弃,建议使用CSS属性list-style-type-->
        <li>HTML&CSS</li>
        <li>JavaScript</li>
        <li>ASP.NET</li>
    </ul>
    <p>B/S三层结构(有序列表)</p>
    <ol><!--已在CSS中用list-style-type属性设置列表项编号为小写罗马数字-->
        <li>界面展示层</li>
        <li>业务逻辑层</li>
        <li>数据操纵层</li>
    </ol>
    <p>B/S与C/S(定义列表)</p>
    <dl>
        <dt>B/S模式</dt>
        <dd>浏览器/服务器模式,只要安装一个浏览器。</dd>
        <dt>C/S模式</dt>
        <dd>客户端/服务器模式,需要安装客户端软件。</dd>
    </dl>
</body>
</html>

效果如下图所示:

image

注:这三类列表中,无序列表使用最为广泛,常用于导航、文章标题列表、图片列表等有规律列表类内容的排版布局。在CSS属性list-style-type中,还可以设置值为none,表示去除列表项前的符号。

<!DOCTYPE html>
<html xmlns="http://www.w3.org/1999/xhtml">
<head>
<meta http-equiv="Content-Type" content="text/html; charset=utf-8"/>
    <title></title>
    <style type="text/css">
        ul{
             list-style-type:none; /*取消项目符号*/
        }
    </style>
</head>
<body>
    <p>电子产品</p>
    <ul>
        <li>显示器</li>
        <li>打印机</li>
        <li>投影仪</li>
        <li>扫描仪</li>
    </ul>
</body>
</html>


自己整理了一份最全前端学习资料,从最基础的HTML+CSS+JS [炫酷特效,游戏,插件封装,设计模式]到移动端HTML5的项目实战的学习资料都有,送给每一位前端小伙伴。企鹅裙:685910553(前端资料分享)。有想学习web前端的,或是转行,或是大学生,还有工作中想提升自己能力的,正在学习的小伙伴欢迎加入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目标: 了解常用浏览器 掌握WEB标准 理解标签语义化 掌握常用的排版标签 掌握常用的文本格式化图像链接等标签...
    淡淡疯阅读 1,221评论 0 3
  • 学习目标: 了解常用浏览器 掌握WEB标准 理解标签语义化 掌握常用的排版标签 掌握常用的文本格式化图像链接等标签...
    Mr大喵喵阅读 1,359评论 0 4
  • --- 学习目标: - 了解常用浏览器 - 掌握WEB标准 - 理解标签语义化 - 掌握常用的排版标签 ...
    红豆丁244阅读 1,329评论 0 2
  • CSS 指层叠样式表(Cascading Style Sheets),是一种用来为结构化文档(如 HTML 文档或...
    神齐阅读 1,998评论 0 14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