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4 反思:吵架是一种莫大的消耗

【事件】昨天在奶奶家,我回家在看手机,宝宝在和老公的奶奶玩,我妈妈发了很多在青岛游玩的照片在我们家的微信群,我就在专心看手机,老公出客厅的时候说你看下宝宝,我说等下,我看看照片。所以并没有注意宝宝,宝宝后来把桌子上的的东西搞撒了在地上,奶奶在捡,老公看到了就很不客气的对我说:“你别光看手机,你也看看宝宝好吧,让奶奶一个人捡什么样子。”我就没做声,没看手机了,蹲下来捡垃圾。

后来吃完饭,老公在看着宝宝,我就在看微信公众号的一篇文章,宝宝在到处拿东西,老公忙不过来,就冲我吼:“你不要一直看手机好不好,你也看看她。”我就觉得他一直说我,我很气,我又没做什么,我的反应就是回了一句“这里那么多人。”老公又吼了一句,具体说的什么我现在已经不记得了,我当时就是站着,很生气,一动不动的盯着他看了一阵子,我就不说话了,我不想和他说话,自己生闷气。

过了一会儿他又来和我说,这次的声音低了点,算是好声好气的和我说了,当时我在生气,完全不想理他,我觉得我理他也不会说出什么好话,所以他说什么我也没回应,之后我就一言不发的从奶奶那里出来了,到接宝宝回家都没有理老公。我自己当时是非常生气的,愤怒的只想报复,行动上我就是不理老公,然后通过摔门,不理宝宝,不带宝宝让老公带,不说话来表达我的不满。睡了一晚,晚上还做梦和老公在吵架,说他凭什么说我,梦里感觉挺爽的。所以我今天早上坐他的车去上班,我就又就昨天的这个事情和他吵了一架,算是报复他,我当时是这样想的:他可以吼我,我也要吼回去,要吵架就和你吵,凭什么我要克制住什么都不说,自己生闷气,我都要忍爆炸了。

而且之前他对着我吼有什么问题我也给他发微信说我是怎么想的,他也是重来没有回应,每次我说了好多,他不回,在见面的时候就当矛盾没发生过哈哈就过了。既然他不和我沟通,我就换个方式看。所以,乘着宝宝在车上吃奶我们停在路边的时候,我就又把昨天的事情拿来说质问他凭什么说我。他的情绪也一下子就来了,觉得我错了还不知悔改,我说他控制不了情绪,他对我吼我也要吼回去,他的声音也越来越高。在我说”你不要以为你声音大就有理了,你凭什么对着我发脾气,你要帮忙不会好好说吗,你自己不能控制情绪对着我吼,我为什么白白受着,你以后吼我也吼,你发脾气我也发脾气。我不受了!“我看到他在司机位置张大嘴吼着说:“我就有理了!”我当时脑袋一下子就想起之前看到的公益漫画,一个人嘴巴里伸出一个拳头,我现在和他吵架这其实和两个人在短兵相接的肉搏没有什么区别,并且当着宝宝的面这是很不好的行为,对宝宝的影响很不好,如果我长期遇到事情都和他这么吵架,那我宝宝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而且夫妻两个之间有必要这样攻击和伤害对方吗,不是相爱才在一起吗所以我就闭嘴了。

到了下车,我以为我吵了一架应该是酣畅淋漓的,毕竟昨天晚上做梦都在梦自己能勇敢的和老公对吵的画面,(以前吵架要不就是慢慢磨过了,要不就是我把自己的想法说一大堆,然后老公就也不说什么自己的想法就自己直接来哄我说对不起之类的)我应该会为自己的”勇敢“高兴才对,终于面对面吵了一次,对吼了一次。可是事实上,自己吵完下车,我觉得自己的身体都被掏空了,感觉胃和肚子这一块都被挖了洞,并没有什么满足感和成就感,而且事情也没有得到解决。还影响了宝宝。并且这一整天,这件事都影响了我做事情的效率,深刻的体验到永澄老师说的”你吵个架,也许一个月就没了“回想一下,我发现我做了一件蠢爆了的事情。

其实,在这件事情中,自己并没有做到积极主动。回想起来刺激和反应直接我又依赖了以前的回路,比如生闷气,不说话,摔门发泄,还尝试了蠢爆了的策略——面对面对吵。还是当着宝宝的面。现在想着这些我觉得自己真的是蠢爆了。明明跟着永澄老师学了那么多,最后却选择了最差的一条路在走。由于我的选择,这个昨天的坎又延续到了今天,到了现在都还是我和老公之间的一根刺,没有解决。对宝宝来说,看到父母短兵相接的吵架也真的不会是什么好经验。虽然她还不会说话,但这件事对他不好的影响是一定的。这个影响我还不知道要怎么才能弥补。(想到就想哭)

最后,来梳理一下自己可以改变的几个点作为自己的警醒:

1、在刺激和回应之间要有自己的选择权,不能一下子就按回路走了啊。对人要有耐心,即使对方发脾气我也要谨记”口吐莲花“,平静的确认对方想需求,特别是对重要的人更应该如此,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以沟通的。比如老公脾气上来的时候,我也不要一下子就对着干,就反驳,如果这件事情我能说:好,我知道了,我不看了。后面的事情就不会在发生。

2、我应该谨记,人际关系的处理原则。先善良,对方背叛,我也背叛,对方表现善意我就表现善意。按这个原则来说,老公发脾气的时候我可以也不理他,发脾气,可是他了好声好气说的时候我也应该好好回应才是。不要还停留在上一刻。老公还是讲道理的,在说完之后,也有尝试来和我沟通,我确没能正确的回应,应为我当时的想法是:”哼,打了一棒就来给个甜枣,我不是那么好摆平的。我偏不理你,看你怎麼办 。“这个幼稚的想法我也是醉了。

3、选择对的事情做,即便反馈慢一点也要坚持,不要被短期利益迷昏头(记住吵架爽一时,伤一阵啊)。之前和老公有什么摩擦虽然当时处理的不太好但我也开始尝试着通过微信写的方式来和平沟通,说出自己的想法,也鼓励老公说自己的想法,想达到双方增加理解的目的。虽然老公一直没有正面回应我的微信,但是一般在见到我的时候也会说一点自己想法,摩擦就也在24小时-36小时就解决了,我只是在没有收到回应的时候有点不舒服,在见到老公的时候基本事情就都会过去了。通过这种方式虽然老公的改变不是很大也没有给我回过长微信,但是至少在再见面的时候会多少有点回应。这次我就没有发微信沟通,而是选择了面对面吵架。是因为觉得每次都是我发微信解释,对方一点回应都没有(没有回微信)我也不想努力了。我要让他知道我的厉害。(捂脸)结果,我就不多说了。自己太蠢了。

【下一步行动】

今晚老公加班回来,还是乖乖认错,确实在照看孩子的时候疏忽了。把这件事情了结了。

【我承诺】

在别人用粗暴的语言对我的时候,我会先默念三遍“口吐莲花”“口吐莲花”“口吐莲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