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密欧的复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看错了人,交了一个蛇蝎的朋友,或者更严重,嫁了一个不该嫁的男人,在这样的错误面前,你是应该怪自己,还是应该怪别人?如果你一直想离开那个世俗意义上被称作丈夫的男人,却又由于种种原因无法离开,无论那原因是明确的,还是混沌的,是优雅的,还是无法见人的,你是该怪自己,还是怪别人呢?

最近,有趣无趣的消息特别多,和许多时候一样,令人颤抖和憎恶的八卦仍然比比皆是。然而,一个以内在和外在的丑陋闻名全国且同其粗俗言论高度和谐统一的“空教授”,再次用他一贯恶劣的表现刷屏了。

他去旅游的时候,在旅游景点,在众人面前,面带猥亵的笑容,把自己的右手放在为莎士比亚著名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女主角朱丽叶所塑的雕像的一个乳房上,并且任由游客们大肆拍照。那时的他,表情中有一部分,就像一个打了胜仗的将军似的。

在他的心目中,从来都是这样的:若不能流芳百世,那就要遗臭万年。虽然他是某位圣人之后,虽然好歹也是个大学教授,但是他的腹内实在是空空如也,实则酒囊饭袋而已。这还要感谢自己皮肉的包裹,感谢衣服的遮掩,要不不就一览无遗了吗?

或许他也明白这个道理。丑陋,也具有一定的神秘感,或者价值。如果你不能为人们奉献出美好的有价值的东西,博得大众的欢欣,那你就暴露一些丑陋的无价值的东西,起码还能得到他们的讨厌。

被讨厌也好过被遗忘。如同不知如何用优秀的表现来获取父母关注的孩子,他能想到的一个馊主意,就是故意来点恶劣行径引起父母的震怒,这也好过没人理睬。

两者若有不同,也许就是,孩子的恶作剧里存在着幼稚的天真,而成年人的拙劣表现,却源于早已内化为其本质特征的不可遏制。一个人的好,可能会隐藏起来,但是一个人的坏,却总在寻找时机,迫切地自我表现一下。

他知道,吃瓜群众既不可爱,也不可怕。

但他忽略了,不是所有人都用眼睛看,眼睛看到的毕竟是有限的,也有人会用脑子看,脑子可以看到更深更远的一切。于是,有人发现了他的秘密,他也因此有了一个额外的称呼,人们都叫他“空教授”。

而“空”,不但是空空如也,同时,“空”还是是“色”呢。色,既可以广阔指到大千世界里的芸芸众生,也可以狭隘到仅仅意味着声色犬马。

其实,他也有过辉煌的时刻。在早期,他的妻子就总是对他充满敬畏和仰望之情,毕竟人们都出于习惯去尊重有学问的人,教授,仅仅作为一个称谓,就很可圈可点了。在大家心目中难道不是这样吗?

不过,时间总是出卖一切,也包括出卖这个空教授。慢慢地,即使在他妻子看来,他神圣的光环不但消失不见了,而且还被一堆苍蝇蚊子和各种臭虫所取代。靠近他,或者哪怕是偶尔想起他,总有那种让人憎恶的嗡嗡声不绝于耳,更时不时产生粪坑的联想。

其实,趋炎附势并不是什么缺点,那不过是往上爬的通道,梯子。梯子有什么罪过?爬上梯子之后所带来的名与利的荣耀,对于他的身边人来说,也是共享者,可以雨露均沾的。不过既然可以雨露均沾,那就不再是他妻子一个人的专利了。

她慢慢感受到,一个男人无论以何种手段成功而变得今非昔比之后,他原本的属性都会悄悄发生一些改变。在她那里,她对他越来越难以把握的归属感,让她内心不再平静。她总不至于荒唐到去嫉妒丈夫对一个石像的意淫吧?那石像不在中国,也不是中国人,她虽然身世非凡,虽然美丽高贵,但却是冰冷坚硬的。而且人家那石像美人依然庄重得体,丝毫没有去响应她那昏了头脑的教授丈夫呀!

丈夫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呀。她很多年前就发现了,丈夫空教授是一年比一年更丑陋,尤其是他毫无顾忌地用粗话来表达思想以来,他就更是嘴歪眼斜,不忍直视。从古至今,语言都是有阶级的有层次的有区别的,上流阶层是有教养的人,有他们的用语规范,而身为传道授业解惑的知识分子,连个人形象都不顾及,满口喷脏话,那得是语言和学识贫乏到哪个程度才不得已而为之啊?

可怜的空教授,他实在拿不出什么体面和有营养的东西了,可是他还得继续“奉献”,他还有强烈的使命感呢!他能怎么办?他也是身不由己,他是教授不能不说话呀。就算全世界的人都不理解他(当代,不被所有人理解,也是另类的时髦),他的妻子,也得是那个无条件支持他的人啊!

可恨的是,妻子偏偏不理解,支持也谈不上。好孤独啊!孤独,或许让一个丰富的人变得高贵,但它却让一个贫乏的人走向下贱、无聊,或者丢掉耻辱。

可是,空教授绝对是一个有觉悟的人,他知道打发孤独的各种途径。一个妻子之外的美丽女性,可以满足一个男人的洪荒之愿,让男人这个海洋一般的存在,从狂风暴雨变得宁静自在,幸福到如同死去一般。但是,由此而带来的负面影响与损失,不但难以衡量,有时也难以收场……

当然,孤独,也可以想办法去升华它,但那太耗费能量和正义,没有什么人愿意和做得到。

空教授是个负责任的人,他走了一条折中之路。他全面尊重和考虑了妻子的感受,然后,他将自己的力比多给了一个女人,但不是真实的活生生的女人,而是一座雕像,这还产生了意想不到的轰动效用,看起来简直变成了一个行为艺术,周围的人们以各种好奇为他拍照,大家配合得很好嘛!

换种做法,他要是去骚扰走在大街上的女人,必然会招来警察的光顾。他没有这么做。他多明智啊!满足欲望,吸引眼球,登上头条,传遍大街小巷。唯一不圆满的,就是妻子不理解他,嫌他出丑,嫌他丢人,还挺吃醋的!

有时候,他觉得自己哪都好,就是没有遇到一位大度的贤妻。她吃的哪门子石头雕像女人的醋啊?

他明显感觉到妻子气愤的眼神和心中的不满。他们多久没有对过话了,不过对话又有什么意思?她对他的高深世界是无力窥探的。他庆幸自己的世界不是单单只有她,还有比她更高级、更诱惑和更重要的一切,名啊,利啊,还有闪闪发光的钱……是个男人,就要活得全方位,生动立体……

想到这里,他的内心滋生出一种不被世俗理解的骄傲。人人都可以理解,那这个人要庸到什么程度?俗到什么地步?我才不是呢!我希望理解我和欣赏我的永远只有极少数,其他的,只要能让他们闭不上嘴就行了……

带着这样的自得,空教授安然睡去了。他踏踏实实做着心中的美梦,如雷的鼾声也并不能够将他打扰,他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把什么都抛到了梦外。

可是直到深夜,她的妻子还是不能入睡,失眠就像一个魔鬼纠缠着她。她想起白天一个朋友对她说过的话:“我有一万个理由去离婚,但是一想到离婚后,再次面对的另一些男人,在本质上,与前夫有着90%以上的相似度,我对离不离婚就不那么介意了。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差不多,都有着不可饶恕的共性,不可饶恕!但社会宽容着这一切,人们容忍大多数人身上相同的缺点,却不原谅某一个人身上不同的个性。”

离婚,很累,很麻烦,难以清算明白过往的那一切。得过且过又如何?起码,旧有的平衡不会被打乱。

半夜十二点到了。午夜,神秘的时刻。这一时刻,她不敢去洗漱,不敢照镜子,怕看到不该看到的东西。虽然她对鬼神的世界似信非信,可是在这个点钟,她若低头去洗脸,总感觉一回头就会有可怕的东西站在她身后,狰狞地注视着她,让她不寒而栗。这个时刻一到,她就会拥有不一样的心跳。

不过,这个时刻来临,却也放大了那个让她讨厌和不满的男人的价值,了胜于无。她准备回到他身边,他们共同的卧室。

推开门,她发出一声从未有过的尖叫!整个房间忽明忽暗,闪烁着只有盗墓贼才得一见的藏在墓穴里的珠宝,透过棺椁缝隙放射出来的亮而不确定的光芒。她惊呆了,她的丈夫空教授赤身裸体仰面躺在床上,他的每一寸身体正由内往外没完没了地爬出一条条蚂蟥,蚂蟥是黑色的,带着暗黄的条纹,连他的脸,他的嘴,都在不断往外爬蚂蟥,一条接着一条,无论是床单上,还是地面,衣橱还是墙面,所有的地方,都是不停蠕动爬行着的蚂蟥,它们正快速爬向天花板……

她终于吐了……

快速关上卧室的门,扭亮客厅的电灯,她低头看自己身上和睡衣有没有被蚂蟥占据。还好。

她惊魂未定地抬起头来,她不知道干什么。倏然间,她在客厅的窗户那里看到一个影子,这影子像一个骑着白马的中世纪骑士,但很快消失不见了。她忘了恐惧,奔到窗前,意外发现玻璃窗上写着一行字:

“继续微笑吧,亲爱的朱丽叶,大仇已报!羞辱你的人,已堕入十八层地狱,去承受那永世的煎熬……”

只是很快,那字句也消失了。而她,那个似是而非的妻子,不知道怎么办好?她犹豫,是报警,还是打120急救?哪个更合适呢?

这个问题,值得她好好想一想了。

于是,没有人知道,空教授——他还有救吗?如果没救了,蚂蟥很快就会让他变成一具骷髅,超过他自朽的速度。

反正,人固有一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