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王家卫《一代宗师》

梁朝伟饰演叶问

《一代宗师》这部电影,于2013-1-08在中国大陆上映,是一部香港武侠电影。由梁朝伟、章子怡主演,至今总共有17项获奖记录,不得不说这部电影绝对是经典之作。

对于王家卫导演的电影,我从朋友口中得知,他所有的电影都是经典。所谓是王导出手,必出精品。

对于王家卫导演的作品,我也是心存敬畏,拍电影的匠人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所以对于《一代宗师》这部电影,我只是发表一些自己浅显的看法。

一、电影的模糊感让人浮想联翩

电影拍摄地点,大部分都在室内,所以大部分镜头都是在室内武斗。《一代宗师》中除了宫二父亲出殡的那场戏之外,其他的拍摄地点基本都是室内拍摄,如雨中的武打,雪地上的拼杀,都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一代宗师》中模糊的镜头、场景、武打、主题以及故事,让人无限的回味着这种“模糊”的滋味。

在加上王家卫特有的慢镜头,使得人们更加觉得模糊,观众需要认真的看和仔细的琢磨,才能明白王导所要表达的情感。

任何的人或者事或者艺术,如果变的模糊了,就会有很多的想象空间。就像看小说一样,只看到字,却没有具体的画面,这种差距制造的模糊感,更激发读者看下去。

在雪地拍摄
二、充满诗意的武侠片

《一代宗师》不只是在讲武林世界、比武打斗,还有通过武林在讲人生的沧桑。王家卫通过这样一部华丽的功夫片,给观众传达了一些人生在世的大道理。

比如:

“人活一世,有人成了面子,有人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

“时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想想说人生无悔,都是赌气的话。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啊”。

电影当中还有很多让人的心灵得到安抚的台词,无不让观众怀疑,这是一部武侠动作片,还是吟诗作诗对对联的比赛。

不过仔细琢磨电影剧情,你会发现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在人物内心的定夺和气氛的营造以及打斗细节的展示方面,都为民国武侠片铺设了一种诗意的气氛。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一代宗师》应该是属于诗意武侠片。

三、一部好电影,需要懂得欣赏的观众

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在刚进入2013年,就在内地上映,上映后引发各种众说纷纭。不管是普通观众,还是很多业内人士,都不能够冷静地面对此片。

喜欢的人觉得这部影片实现了武侠和诗意的结合,开创了武侠电影的新时代;

不喜欢的观众觉得《一代宗师》的远远不如以前的王家卫的电影,在叙事上相当的混乱和支离破碎,让人没有办法理解和接受。

电影镜头模糊,叙述故事支离破碎,武斗的画面应接不暇,唯一撩动观众情绪的是叶问与宫二两人之间点到为止的情愫。

尽管如此,这部电影还是深得人心,电影传达的人生大道理,都非常值得令人深思。

关于这部电影,我觉得还是需要懂得欣赏的观众。这部电影筹备9年,用时3年拍摄,每一句台词,每一个拍摄镜头,王家卫导演都用了心思,下了苦功夫,才造就如今经典之作。

章子怡饰演宫二

以上三点,就是我对王家卫导演《一代宗师》的看法,一些粗浅拙见。对于王家卫导演的作品,本人还是挺喜欢的,诗意的武侠片——《一代宗师》,泛滥成灾的文艺气息,非常合我的胃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