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暗黑模式

需求

iOS13 的暗黑模式已经推出来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之前觉得苹果应该不会强制要求适配暗黑模式,因此仅仅是禁止暗黑模式。
然而苹果在前段时间强制要求应用必须适配暗黑模式,微信首当其冲。苹果将最后的大限延迟到了6月30号,不适配的应用将面临下架的问题,现在不得不去适配了。

好在网上有着非常多的文章可供借鉴。笔者稍微总结了一下。

环境获取和设置

禁止暗黑模式

全局禁止

在应用的 Info.plist 文件中,添加 User Interface Style 字段,设置全局的 Light

全局禁止暗黑模式

单文件禁止

iOS13之后,UIView、UIViewController、UIWindow中有个属性 overrideUserInterfaceStyle,可以设置单文件的模式,同时会强制限制该视图的子视图以同样的模式展示。

self.overrideUserInterfaceStyle = UIUserInterfaceStyleLight;

UITraitCollection

系统环境的特征集。通过它来判断系统当前的模式。

// Unspecified、Light和 Dark,iOS12之后
self.traitCollection.userInterfaceStyle

UIView、UIViewController、UIScreen、UIWindow 都已经遵从了UITraitEnvironment 这个协议,因此这些类都拥有一个叫做 traitCollection 的属性。

适配的元素

暗黑模式下需要注意两种适配。

动态颜色

系统颜色

iOS13中,苹果引入了一批新的系统颜色,这些颜色会根据系统当前模式进行调整。

使用 system* 开头获取这些颜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需要特别注意这些颜色对应获取的系统版本。

自定义颜色

系统提供的颜色种类较少,我们可以在 Assets.xcassets 中添加颜色,可以配置暗黑模式下所对应的颜色,就像设置 1x,2x,3x 的图标一样。

Assets.xcassets => 右击 New Color Set

自定义多种颜色

使用一:

在 xib 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二:

在代码中:

// iOS11+
[UIColor colorNamed:@"customGreen"];

通过代码自定义颜色

+ (UIColor *)colorWithDynamicProvider:(UIColor * (^)(UITraitCollection *))dynamicProvider;
- (UIColor *)initWithDynamicProvider:(UIColor * (^)(UITraitCollection *))dynamicProvider;

iOS13 提供了的新方法,可以在 block 中判断 traitCollection.userInterfaceStyle,根据系统模式设置返回的颜色。

+(UIColor *)generateDynamicColor:(UIColor *)lightColor darkColor:(UIColor *)darkColor{
    if (@available(iOS 13.0, *)) {
        UIColor *dyColor = [UIColor colorWithDynamicProvider:^UIColor * _Nonnull(UITraitCollection * _Nonnull traitCollection) {
            if (traitCollection.userInterfaceStyle == UIUserInterfaceStyleLight) {
                return lightColor;
            }else {
                return darkColor;
            }
        }];
        return dyColor;
    }else{
        return lightColor;
    }
}

动态图片

除了色调的适配,图片同样需要适配。和颜色类似,系统同样提供了两种方式,系统图片和自定义设置。

系统图片 SF Symbols

苹果在 WWDC19 上引入了 SF Symbols 。SF Symbols是一个巨大的矢量图标库,可供开发人员在自己的App中使用。

在 xib 中:


使用系统中的icon

使用系统提供的图标 + tintColor(动态颜色)。

在代码中:

if (@available(iOS 13.0, *)) {
    _iconIV.image = [UIImage systemImageNamed:@"plus.circle"];
}

自定义设置图片

方式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

iOS 13 以下的系统会默认取Any状态下的设定,iOS 13 会根据系统模式取Any或 Dark下的设定。

方式二:

如果你只有一套 icon,那么你可以将 icon 的渲染模式选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 xib 中:通过 tintColor(动态颜色)控制图标颜色的变化。

系统变动

系统还有一些因暗黑模式的引入而产生的一些改变。那些有着明确颜色效果的类型逐渐被替代和抛弃,例如模糊效果、加载指示器、状态栏等。

模糊效果

不要使用那些具有明确模糊效果的样式,使用新出的具有动态变化的样式。如:UIBlurEffectStyleSystemThinMaterialLight。

指示器

系统的加载指示器 iOS13之前有三种样式,在iOS13之后,请用下述的两种样式进行替换。

typedef NS_ENUM(NSInteger, UIActivityIndicatorViewStyle) {
    UIActivityIndicatorViewStyleMedium  API_AVAILABLE(ios(13.0), tvos(13.0)) = 100,
    UIActivityIndicatorViewStyleLarge   API_AVAILABLE(ios(13.0), tvos(13.0)) = 101,
};

状态栏

状态栏的样式在iOS13 系统下做了兼容,默认的设置下,会自动根据系统的模式进行更换。而带有明确颜色倾向的 UIStatusBarStyleLightContent,建议在暗黑模式下使用,并且新出了一个 UIStatusBarStyleDarkContent 与之对应。

typedef NS_ENUM(NSInteger, UIStatusBarStyle) {
    UIStatusBarStyleDefault                                  = 0, // Automatically chooses light or dark content based on the user interface style
    UIStatusBarStyleLightContent     API_AVAILABLE(ios(7.0)) = 1, // Light content, for use on dark backgrounds
    UIStatusBarStyleDarkContent     API_AVAILABLE(ios(13.0)) = 3, // Dark content, for use on light backgrounds
}

启动图

如果我们的 App 使用了 LaunchImage 作为启动屏,那么就应该考虑把 LaunchImage 换成 LaunchScreen.storyboard 了,因为在 Xcode 11 中 LaunchImage 并不能像普通的图片那样针对深色模式设置另外的一张图片。

在线调试

方式一:


模拟器设置暗黑模式

可以在模拟器 设置 => 开发者,页面中打开暗黑模式。

方式二:

如果你使用 xib,可以直接切换模式来预览多种模式下的效果了。


xib切换效果

参考地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