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家园——电影《生存家族》解读

        如果有一天,现代文明突然崩塌,人类何去何从?

        电影《生存家族》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灾变可能——世界失去电。不是供电系统的瘫痪,而是但凡与电相关的全部产品都变成了一堆废铁。这对于建立在以电为基础上的现代文明无疑是一场毁灭性的打击。

        电影逐渐给观众展示场景:闹钟、手表、冰箱、手机、电梯、电车、电门、电脑一下子全部失去了功能,超市无法正常收银、银行无法正常取款、汽车无法行驶……

      《生存家族》传达给观众的是一种假想的失去,更是一种获得的渴望。

        渴望之一:温馨与浪漫

        情感淡漠、疲惫操劳的父母,自私的姐姐与不善言谈的弟弟,原本都只是活在自我的世界中。父亲凝神于电视,母亲忙碌于琐事,姐姐专注于购物,弟弟在电脑前陶醉着暗恋姑娘的请求。一个普通的家庭,一切都是最熟悉的场景,看着不痛不痒,不悲不喜。这,或许也是我们现代人生活的常态。

        如果没有意外,生活会永远这样重复下去,琐碎得一地鸡毛,麻木得不知痛痒。

        但,意外发生了。意外成就了他们那一次无比温馨的烛光晚餐:烛光摇曳,影影绰绰,围坐相伴,静谧温馨。意外还成就了他们那一次无比浪漫的星空远眺:一家四口,抬头仰望,苍茫宇宙,浩瀚星空,星光璀璨,清风徐徐。这是多么诗意的远方啊!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多久没有想象过这样高雅的浪漫?在琐碎忙碌中,我们多久没有触碰过这样宝贵的温馨?

        烛光晚餐与眺望星空,无须昂贵的金钱得以获得,无须特殊的身份得以拥有。 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只要你能按得住浮躁的心灵,只要你能唤得醒麻木的感情,那么这一切都是唾手可得的。但是如果,我们每天甘愿沉溺于庸俗与麻木,那么这就永远只属于诗与远方。

        渴望之二蜕变与新生

        影片开始时,我们看到一对熟悉的姐弟:自私自利地嫌弃外公寄来的鱼,唠唠叨叨不愿意跟电话里等待的老人问声好;戴上耳机就可以对世界不闻不问,所有的心思都在如何取得心仪女孩的欢心。他们自私、狭隘、冷漠、无礼。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人从满腹牢骚到抱怨指责,再到默默接受,最后逐渐成长。在大阪的便利店里,看到猫粮欣喜若狂的结义,还是那个嫌弃整个世界的女孩吗?毅然扔掉手机,取下手机套淡定补自行车轮胎的贤司,还是那个戴着耳机一声不响的男孩吗?

        影片开始时那个试图杀鱼的场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手拿利刀不断比划却无从下手,最后只能无奈把鱼放进冰箱。显然,这位从海边长大的母亲也不是一个打理生活好手。

        在困境中,她陡然变得伶俐异常,2500日元一瓶的矿泉水,被能言善辩的她以600日元一瓶包揽了。她不仅有经济头脑,还有极其敏锐的预见性。她毫不犹豫买下所有的水,她毫不犹豫地用酒换一袋大米。她无比清醒地知道,在困境中,什么才是最紧要的。

        我们也很难想象,这位对一条死鱼无从下手的母亲最后可以热火朝天地追赶生猪,可以谈笑风生地庖丁解“猪”。这是困境带给一个女人的蜕变。

        影片中的男主人公,是一个刻板的公司职员,他自私、爱面子。影片中一再出现的那个假发套,就是他极力维护尊严,极力伪装自己的道具。他缺乏生活常识,又常常自以为是,他总是因循守旧,却又滑稽可笑。在困境面前,一再退让,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他的假发套。假发,是这个男人坚决维护尊严的载体。

        当死后重生的他与家人团聚时,他才明白,假发套只是他用来自欺欺人的道具,在生死面前,外在的一切,比如容貌,比如尊严,比如地位,比如他人的评价,都是无足挂齿。在生死面前,活着,是天大的幸运,与亲人在一起,是天大的幸福!当他微笑着把假发扔出火车窗口的时候,他狭小的灵魂终于饱满起来,他终于获得了新生。

        渴望之三灵魂的回归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不仅仅是海子的梦想,也是每一个人深深向往的田园生活,那是我们灵魂可以妥帖安放的家园。

        生活在现代科技文明时代中的铃木一家,经历艰难困苦的长途跋涉,经历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恐惧与庆幸。他们终于懂得,什么才是生存之本。是农场那口喷涌清洌的古井;是农场那散养的飞禽家畜;是海边满载而归的渔船;是刚刚摘下的番茄那夹杂着土地与阳光的味道;是咿呀摇晃的织布机发出的声音;是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慢悠悠的时光;是那挂在脸上,藏在心底的简单的满足。

        有人说,每部电影的微妙之处在于,我们透过电影,可以透视和穿越着多种不一样的人生。我们在电影里不断穿越,不断地找到那个最真实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