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终端时代背景下品牌新内容的构建

在前两期内容中,本狗分享了一个极为重要的观点,那就是:在移动终端时代背景下,品牌旧内容正逐渐失效。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随着网络世界对消费者的“异化”,这种崩溃的速度将越来越快,甚至传统营销理论中的重要概念——“品牌”这两个字都可能被别的词语(比如IP)所替代。认识或认可这一点,对企业,甚至一个个体电商具有非凡的意义,因为这是一个由信息交流技术的变革所决定的商业文明进化趋势。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前夜,如果你不想被对手超越,那你必须在黎明之前找到明天的目标方向。

似乎扯远了,我们回到正题——品牌新内容的构建。今天,先分享本狗对该课题的大致思路,在以后的内容里,我们再就其中的具体内容进行分期详细探讨。

1、产品生产后台内容的设计:在传统营销时代,商家在对生产后台的进行描述时,其重点往往离不开厂区的豪华、设备的先进、历史的久远等。这没错,但在移动终端时代,这一些,对见多识广的消费者来说已是司空见惯。但如果你想知道他们需要从你的后台里发现什么,消费者可能也不知道。但一点可以肯定,他们一定需要从你后台体验到“人”的温度。这说起来比较抽象,我们还是用“比如”来说事吧。比如企业的官方网站,按传统的设计方法,我们往往通过“文字+图片”的形式来呈现,文字里不外乎企业的地理位置、生产规模等信息,图片不外乎厂容厂貌、领导视察、企业会议等信息,如果有某个企业打破这个常规,每天更新一段纪实性视频,这段视频按时间的行进步骤,跟踪拍摄企业(或者某个员工)一天的厂区生活,通过这个视频内容,消费者不但看到企业的厂容厂貌、生产设备,更重要的是他们看到了“另一种生活”。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你是消费者,你会不会经常去关注这个网站?关注这个视频?关注这个企业的产品?

另外,所谓的生产后台,我们的理解不应局限于生产厂区,我们可以把它放大到这个工厂所在的小镇,所在的省份。这样,我们的视频内容就可以扩展到小镇的生活,甚至是小镇边上某条河流、某片麦田的四季变化。

2、产品包装的内容设计:内容在包装设计上是通过两个系统来呈现,一个是符号系统,一个是语言系统。

首先,符号系统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VI。在传统时代,包装的符号系统的沟通功能往往是单向的,它的任务是完成产品形象的符号化,便于消费者的瞬间识别。但在移动终端时代,由网络技术纵容出来的表达欲望的膨胀,以及信息互动的迅捷,消费者希望自己的某种表达能在某个商品上体现出来,因此,他们会在某个网络社群中通过交流对你的品牌进行无意地“修正”,当这种“修正”观点称为社群主流的时候,你的品牌将不是你是的设计初衷。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初步结论,那就是:移动终端时代,包装包装符号系统的沟通功能室双向的,我们必须给消费者预留“随意修正”的空间,必须让消费者参与到品牌形象的构建作业中来。

这次我们不说“比如”,我们来看现成的“三只松鼠”的案例。“三只松鼠”的符号系统以三只可爱的松鼠为核心符号。消费者可以在自己的想象中构筑他们的关系,想象这三只可爱的松鼠不同时间段,不通场景所发生的故事,你可以把你的喜悦,你的忧伤投身到它们身上。这其实有点类似于“芭比娃娃”的营销思路,不同的是,在移动终端时代,消费者对内容的修正可以是可以没有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的,是即时的。

在写以上文字时,本狗6岁半的儿子在另一个房间里看《蜡笔小新》,根据剧情的进度,它不断给我描述它看到的好笑的情节,比如小新说他妈妈美芽的胸部很平等等。这严重干扰本狗的思路与进度,因此,今天就暂时聊到这儿,本狗要做饭去了。

从前面的几个内容,朋友们应该大概知道我下一期要聊啥内容了,因此,本期暂时不做例行的预告。但本狗要做一个严肃的声明:本狗极为尊重任何内容创作者的知识版权,本狗所有的内容均为本狗原创,如发本狗有抄袭行为,欢迎网友们揍我,以任何方式都可以,本狗绝不咬你。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怎样销售你自己》 本书作者乔·吉拉德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所推崇的“世界上最伟大的销售员”,他1年内完全靠...
    约梵阅读 281评论 0 0
  • 有趣文叔阅读 170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