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书》研读379:眭两夏侯京翼李传(二)


  眭两夏侯京翼李传(二)


京房


京房(公元前77~公元前37年),字君明,他是东郡顿丘(今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人。他研究《周易》,师从于梁国人焦延寿。

焦延寿字赣,他年少时家境贫寒,因为好学受到梁王宠幸。梁王为他提供上学费用,让他专心学习,学业成就后担任郡史,经考察增补为小黄县令。因为僬延寿能预先知道那些奸邪的行动,所以县中的盗贼不敢作案。焦延寿爱惜官吏百姓,在县中施行教化,被举荐政绩最优应当升迁。县中的三老官属都上书希望焦延寿继续留任,朝廷下诏答应下来,增加他的官级俸禄,焦延寿最后在县令位置上去世。焦延寿经常说:“能继承我的大道却会因此身亡的人,肯定是京房了。”

焦延寿的学说主要擅长解释灾变,分为六十四卦,与日常事物相联系,用风雨寒温作为征验,这些很多都得到了应验,京房对这些尤其精通。京房喜欢钟律,知晓音声,在初元四年被举荐孝廉担任郎官。

永光、建昭年间,西羌造反,多次发生日食,大阳还长期青色无光,阴雾长久不散。京房多次上书,先预言这些事情肯定要发生,近的有几个月,远的有一年,全部被他说中。汉元帝很高兴,就多次召见京房询问。京房回答说:“古代帝王凭借功劳和举荐贤良来使用官吏,所以教化才成,祥瑞出现,到了末世只凭借人们的毁誉来量才取人,所以导致功业废掉引来灾异。现在应当对百官考察其政绩,灾异自然会消失。”

汉元帝下诏让京房来具备负责这件事情,京房奏报了具体考察考核百官政绩的办法。汉元帝命令公卿朝臣和京房一起到温室中召开会议,大家都认为京房所提的都是些烦碎小事,会让下级之间相互监督,不能同意。汉元帝也倾向于朝臣们的意见。这时,部刺史到长安来奏报事情,汉元帝召见各诸刺史征求意见,让京房告诉他们要进行考察考核的具体事宜。各刺史也都认为根本不可行,只有御史大夫郑私和光禄大夫周堪开始说不可行,后来非常赞同这种做法。

这时,中书令石显专权,石显的朋友五鹿充宗担任尚书令,他和京房研究的都是经学,但说法迥然不同,两人在一起共事。

有一次,汉元帝在宴会闲暇时闲聊,京房问汉元帝:“周幽王和周厉王为什么会灭亡呢?他们所使用的都是些什么人呢?”汉元帝回答说:“君主不明,所任用的都是巧言奸佞之徒。”京房再问:“君主是知道其巧言奸佞而使用呢,而是认为他们非常贤能才使用呢?”汉元帝回答说:“当然是认为很贤能。”京房又问:“但是为什么现在人们都知道他们很不贤能了呢?”汉元帝回答:“这是因为他们造成了祸乱、导致君主灭亡才知道的。”京房说:“如果是这样,那么任用贤能肯定大治,任用不肖肯定大乱,这是必然的大道。周幽王和周厉王为什么不醒悟去寻求那些贤能的人,为什么最后任用那些不肖之徒导致了灭亡的结果呢?”汉元帝说:“处于乱世的君主都认为自己的臣下非常贤能。如果他们能醒悟过来,那样天下怎么会再有危亡之君呢!”京房说:“齐桓公和秦二世也曾经听过周幽王和周厉王的事情,并且取笑他们,但任用的却是竖习、赵高这样的奸臣,导致政治一天比一天混乱,盗贼满山都是,他们为什么不以周幽王和周厉王作为借鉴而幡然醒悟呢?”汉元帝说:“只有有道的君主才能借古鉴今啊!”

京房摘下帽子叩头说道:“《春秋》共记载了二百四十二年的灾异,以便供给万世之君观览。自从陛下继位以来,日月失明,星辰逆行,山崩泉涌,地震石陨,夏霜冬雷,春凋秋荣,陨霜不杀,水旱螟虫,百姓饥疫,盗贼不禁,刑人满市,《春秋》中 所记载的各种灾异全都具备了。陛下看现在是治世呢,还是乱世呢?”汉元帝说:“这是极乱之世了,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京房问:“现在陛下想任用谁呢?”汉元帝说:“毕竟现在的灾异比以前要好得多了,这些事情也和任用什么人没有关系。”京房说:“以前的君主也是这么看的啊。臣担心后世看我们现在,就像我们现在看过去。”汉元帝思考了很久才问:“现在作乱的人是谁呢?”京房回答说:“圣明君主应当知道。”汉元帝说:“我确实不知道。如果真知道,我为什么还要用这些人呢?”京房说:“陛下最为信任的人,在帷幄中掌管天下士人进退流转的就是此人了。”京房暗指石显,汉元帝也心中明镜似的,就对京房说:“我已经明白了。”


任人唯贤


黄其军

      作于2022年1月2日(古历辛丑年十一月三十)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眭两夏侯京翼李传(一)

魏相邴吉传(四)

魏相邴吉传(三)

魏相邴吉传(二)

魏相邴吉传(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