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阅读一本书,并真正理解吸收和长期记忆

        早在半年前,我都停留在阅读的一个十分肤浅的阶段,一本书一个月都还没看完一半,而且看了后面内容,前面的内容已经完全忘了讲的是什么了,天天想着看书,可一年到头看的书也只是寥寥几本,屈指可数。更悲催的是,现在回忆起来,根本就记不起当初到底看了哪些书,别说内容了,书名都忘记了,想想那些美好的时光都被我打着勤奋的幌子荒废掉了。最近半年以来,我参加了好几个关于阅读的课程,也看了很多本关于阅读的书,终于更正了以前错误的读书观念,看书的效果比以前好太多了,今年1月份我已经看了十多本书,进行关于阅读方法的主题阅读,并做了思维导图和读书卡片的输出。一个月的阅读量就比以前一年读的书多得多,关键是很多知识我都能清楚的记得并运用起来,真正感受到读书的快感。


      今天谈一下最近看过收获最大,关于阅读方法的书《超级快速阅读》。

(一)吸收理解

      阅读的最大好处,是吸收和理解学到的知识,并真正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提高生活品质。因此,阅读速度绝非衡量一个人阅读能力的唯一标准,理解和记忆才是至关重要的。拼命提高阅读速度,即使做到一天一本书甚至一天几本书,享受到的只是书籍数量的快感。知识冲刷脑海,可马上又从脑海里流出,最终大脑空空如也,还不如把一本书读个十来遍,读懂读透效果来得好。阅读的关键,是真正内化所学到的知识,并长期储存到脑海里,供自己反复调用。

      在谈阅读方法之前,我们先说一下大脑的工作原理。根据大脑在进化过程的先后顺序,大脑可分为脑干(爬虫类脑)、缘脑和大脑皮层。脑干没有学习功能,主要辅助人体作出本能的刺激反应;缘脑负责人体感情、情绪等的动态平衡;大脑皮层负责对进入大脑的信息进行高级处理。因此,缘脑充当信息的过滤器,信息只有对缘脑形成有效刺激,被缘脑识别为无害,才能真正进入大脑,形成短时记忆。当一大堆杂乱无章的信息进入我们大脑,缘脑无法根据现有信息把握事件全貌时,缘脑就会感到恐惧;或者接收的信息难度过大,超出大脑的处理能力,缘脑也会自动作出抵抗。

      如何有效的吸收信息,前期我们要重视搭建知识基础框架。缘脑倾向于将新信息和既有的经验进行分析比较,如果得出结论是积极的,信息才能成功通过缘脑,进行下一层次的处理。要记住一条信息,必须将其与既有知识网络结合在一起,新的神经连接只能建立在既有网络的基础上,大脑是无法凭空产生新的神经连接的。如果大脑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该方面的信息,或者接触过的信息很少,那么缘脑无法将新接收的信息与既有信息进行分析对比,无法形成有效链接,为了减轻大脑负担,自然就把该信息过滤掉了;如果大脑有了较多该方面的基础信息,该信息产生有效链接的基数就会变大,从而更容易被大脑记住。我们可以有三种做法:

(1)开始学习新的领域知识,从简单的入门的学起。先学习大脑容易接收的简单的入门知识,通过简单知识的积累搭建基础的学习框架,打好地基。刚开始的知识框架搭得越牢固,后期学习新的知识就越容易。就像滚雪球一样,最关键是一开始把小小的雪球做起来,使它可以滚动,接下来雪球就会越滚越大,越滚越轻松。

(2)注重把握知识的宏观定位。当我们为知识找到一个明确的定位,而不是毫无目的、杂乱无章的向大脑输入信息,缘脑对信息的反应就会变得平和,不会产生应激反应。新的信息也能快速在原有的宏观定位中找到结合点,产生链接。当我们读到一本难懂的书时,如果从头到尾一字一字的看,会发现即使花了很长的时间,也很难看懂,就算看完了,脑海里也是模模糊糊,完全不记得之前看了什么东西。如果我们一开始就快速的把全书的知识过一遍,不求记住,只要求知道书本主要分为几个部分,大概讲了那几方面的内容,对书本有了一个宏观的把握,接下来再重新看书时,发现之前复杂的知识竟然能够看懂了,而且记忆效果也比之前深刻多了,学习到的新知识会主动结合到之前快速浏览搭建的基础框架里。

(3)我们还可以根据缘脑的工作原理,将每一条读到的信息主动去与既有的知识做比较,使它们融合在一起形成长期记忆。一开始,我们偏向于用眼睛读取信息,再将信息传输到大脑,这是一个被动的过程,大量的信息传输到大脑,大脑也很难记得住。我们应该从被动接受信息,转变成积极主动地汲取信息。如果接收信息之前,大脑先进行主动思考,激活既有的知识网络,清楚知道已经拥有哪些知识,还需要学习哪些知识,带着问题积极的去寻找答案,并将每一条读到的新信息与原有的知识比较,觉得有用的就吸收,效率会高很多。所以我们在看书时,不仅要自下而上的吸收信息,更要自上而下的把自己的思考融合到书本中,实现双向阅读。阅读一本书前,发出具体的提问,明确知道自己想从书中学到什么;阅读过程中,积极的把书中知识与之前学到的知识联系起来,判断作者说得对不对,是否可以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

      这里延伸一下正确阅读一本书的步骤:

(1)快速浏览书的封面、目录和序言,判断这本书是否对自己有用,如果有用,发出具体的提问,想通过书本弄懂哪些问题;

(2)快速从头到尾翻一遍书,对书本的知识点有一个大概的了解,重点留意标题、粗体字、斜体字和表格,并标记自己认为的重点,这过程不超过10分钟,可以通过这过程对书本的了解,调整和增加想要弄懂的问题;

(3)根据自己的问题,有选择性和侧重点的从书中吸收知识,与问题无关的知识可以略读或直接忽略,大部分时间花在想弄懂的知识上;

(4)阅读完要进行有效输出,强化知识内化和运用,并反复进行复习。


(二)记忆

    人的记忆可以分为超短时记忆(感官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期记忆。

    我们每个感官接收到的信息都会以电脉冲形式进入大脑,接下来,电脉冲会转化成脑电波,形成超短时记忆,短短几秒钟电脉冲就会消失。这过程我们完全意识不到,也不会产生任何生理上的变化。例如我们在跑步时,突然闭上双眼,继续向前跑,刚开始一两秒,我们还不会感到不安,因为刚刚双眼接收到周围环境的信息还停留在脑海里。可接着跑下去,我们就会感到心慌,害怕跑偏或突然撞到什么。

      要想留住这些电脉冲,转化为短时记忆,我们必须集中注意力,向大脑输送更多关于同一事物的信息,并将其与既有知识网络联系在一起。当大脑不断接收新信息时,这些信息在脑子里打转,无法及时和既有的知识网络结合起来,大脑只能选择遗忘较早的知识,腾出空间,记忆新的知识。所以短时记忆的容量是有限的,只有适当的休息一下,给大脑时间处理信息清空这个区域,才能继续接收新信息,又不至于把之前接收的信息全丢失掉。

      记忆和理解并非完全同步,即使我们连续阅读两个小时以上,对文章的理解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但如果让我们复述刚才读到的内容,会发现明明理解的好好的,却什么也说不出,什么也想不起来,这就好比有的学生在自习室学习一整天,可能学习效果还不如分时段学习两三个小时呢。因为在连续学习40~50分钟后,大脑已经接近暂时饱和的状态,这时如果不好好休息一下,大脑就会自动“罢工”,记忆效果也会直线下降。所以当我们连续学习45分钟后,应该站起身来休息一下,即使你不休息,大脑也会潜意识里给自己放假,你的注意力反而不集中。这里的休息,是指完全放松,不再处理任何其他文字信息,不再给大脑输入新信息,包括玩手机和看电视。

      休息的时候,最好站起来,离开座位,让自己的思绪完全离开学习材料。离开书桌前,花上不到1分钟的时间回顾一下刚才读到的内容,快速梳理一下结构,就可以安心地到一边休息了,大脑会自动帮你处理和记忆刚才学到的知识。5分钟之后,只要稍微回忆一下刚才梳理的结构,我们就可以跳过热身的步骤,从刚才暂停的地方继续往下学习。

      接收的新知识后,如果不采取巩固措施,高达80%的信息会无声无息淡化出我们的记忆,要想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长期记忆,一是有意识的在生活中反复去用,二是进行多次的复习,强化信息在脑海里留下的痕迹。要取得最好的复习效果,要根据人体记忆力衰退的规律,结合抗遗忘曲线去复习。

(1)记忆力水平在短暂休息时处于最高点,因此第一轮复习一般在学习完休息10分钟进行;

(2)第一轮复习能够使记忆力水平在最高点大概保持一天时间,最好在第二天同一时间复习前一天学到的内容;

(3)上一轮复习可以使记忆力水平保持在最高点一周左右的时间,所以第三轮复习应该在一周以后;

(4)最后一轮复习在接收新信息的一个月以后,在这之后,我们只需要偶尔花上一点时间,稍微回顾一下,就能保证不再遗忘。

    如书中所说,把至少四分一的学习时间预留出来用于复习,复习的重要性,再强调也不为过,只有复习这条路径,才能使学到的新知识转化为长期记忆。另外,因为人类的思维是发散性的,大脑更容易接受和记忆发散性的知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表达自己观点时,先说结论,再说论点,别人更容易记住我们说的话。如果我们用文字在纸上一条条的记录学到的知识,大脑要先将线性的信息解码、提炼和重新组织,生成发散性图像再记忆。 因此,我们采用思维导图或者视觉卡片的方式做笔记的话,就可以跳过这一步,更方便大脑读取信息和复习记忆。


(三)阅读速度

      最后我们来谈一下,怎么提高眼睛读取信息的速度,如果能成功进阶到高阶训练,一目十行也不是不可能。 

      我们大脑的信息处理能力比世界上任何一台计算机都要强大,我们随意扫一眼周围的环境,根本无法想象在这不到一秒内,大脑接收了多少信息,处理了多少图像、色彩、运动、声音和气味,有哪台计算机能做到这一点?如果我们逐字逐字的阅读,逐字的向大脑输入信息,那就真的是“大脑小用”了。如果阅读速度赶不上大脑信息处理速度,出现资源过剩的情况,大脑就会在后台自动调用闲置空间处理其他信息,让我们脑海里不断浮现其他无关紧要的画面,做起了白日梦。

      我们眼睛想要看清一个物体,视线必须停止跳跃,停留在某个点,像照相机一样调整焦距,直至生成清晰的图像。如果逐个字逐个字阅读的话,我们视线移动轨迹是:视线焦点落到第一个字上、视线停止移动、眼球对焦、读取信息、视线焦点落到下一个字……极大的降低了阅读的速度。

      另外逐字阅读还会阻碍理解和记忆。例如我们眼睛先看到“一个”这个词,再看到“小”字,再看到“青”字,通过几次叠加运算后,得到的信息是“一个小青”,实际上字面想要表达的是“一个小青苹果”。而大脑每识别一次要经过上百万次的运算,如此巨大的运算量却没能换来有用的信息。

      因此,要提高阅读速度,我们要按照语义单元来读取信息,一次读取的语义单元越多,阅读速度就越快。高手能够在阅读过程中快速识别出几个相互关联的字词,找出语义单元,下意识的将其看作最小单位。只需对焦一次就能捕捉属于同一语义单元的所有字词,将其作为一条完整的信息输入大脑,这样一来,视线跳跃的次数减少了,对焦所需时间减少了,大脑的运算次数也减少了。

      上面说到大脑处理信息的能力是异常强大的,因此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有效的训练,增加识别一个语义单元所包含的字词,从而极大加快阅读速度和增强理解信息能力。

      我们双眼天生不适合一行接一行的阅读静止的文字,只要阅读的过程稍有动静,就会不自觉的分散注意力,双眼偏向于捕捉移动的物体。同时我们在换行时,视线会不自觉的跳到其它地方,造成回读或跳读。实验证明,视线寻找下一行第一个字所花费的时间,占阅读总时间的三分之一。根据眼睛天生适合寻找并跟踪运动的物体,我们可以用手指或笔尖辅助我们阅读,用手指作为辅助工具效果更好,可以激活我们的触觉。手指从第一个字移动到最后一个字,引导视线移动,然后换行继续引导;试着逐渐加快手指的移动速度,不等阅读完最后几个字手动换行,我们会发现,阅读速度很快就能得到显著的提高。书中的“3—2—1练习法”我觉得是提高阅读速度最容易操作的练习方法:

(1)拿出练习书,找出一个从未读过的段落,使用辅助工具,在保证理解的前提下连续阅读3分钟,3分钟过后标记阅读进度。这一步只需要按照现有的阅读速度,无须关注速度快慢;

(2)从头开始第二遍阅读,这次是用2分钟阅读到标记的地方。第二步需要相应的加快辅助工具的移动速度,如果不能再2分钟内读完,就从头开始,重复这步骤,直到顺利完成为止;

(3)进行第三遍阅读,用1分钟读到标记的地方。

    刚开始练习时,可能会觉得跟不上节奏,指尖在书页上滑来滑去,却什么也看不进去,但你的指尖还是要尽量一行接一行的引导视线,不能因为速度快而马虎。我们在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驶很长一段时间,当我们驶离高速口后,发现我们仍会不自觉的以比平时高很多的速度行驶,这就是“高速公路效应”。“3—2—1练习法”的原理就是利用大脑的这种错觉,通过有意加快速度来提高大脑判断阅读速度的基准,只要我们不断练习,这种新的阅读速度就会成为我们潜意识的行为。

    以上就是我在阅读《超级快速阅读》时,学到的一些让我印象很深刻的知识,书中很多知识真的颠覆了我以往的经验,让我收获匪浅,在读其他书的时候,这本书的一些知识经常会不自觉的涌现出来,提高了理解新知识的能力。书里还有其他好多有趣的知识,如:如何制作视觉卡片、利用五感并用法加强记忆、如何应对压力、怎样高效管理时间等,强烈推荐反复阅读这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