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阅读营·高级表达力】2-6 本周复盘&答疑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阅读营·高级表达力

今日书籍:《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

今日主题:2-6 本周复盘&答疑

学习日期:2020年8月29日

1、[我学]今天在课程中的收获:

1.1 回顾

(1)关于美发店充会员卡,利用准则“以人为本”的例子

崔律说:谈判的目的是获得更多,销售员推荐会员卡,如果仅仅是想拒绝的话,直接说“我不需要,谢谢”,就可以了,无需谈判,如果是想充会员,理发店规定充2000送200,而我希望获得更多比如希望充2000送400,这时候可以用谈判;另一方面,利用准则“以人为本”,用在大公司或比较讲信誉的店会更加有效,一般的理发店或许效果不会太明显

【我思】我们在做一件事的时候,要先问自己我们的目标是什么,然后想一想我们的目标可以通过几种途径解决,判断是否有必要用到谈判,明确这些之后,或许再使用谈判技巧就会顺畅很多,看小伙伴实践案例的时候,有的时候就会感觉怪怪的,有一些是把谈判目标直接理解成了说服对方。

关于谈判目标是获得更多,我之前买口红维权的例子,小伙伴都说启发很大,今天有伙伴问我如果最后处理的结果对方只补发货物,不给补偿差价怎么办?我回想当时沟通的初衷,只是想自己满意,或者说心理更舒服一点,具体对方以什么样的方式补偿,我当时其实并没有明确,如果对方说补发之后就无法申请补差价了,那我会继续追问,那还有什么其它方法吗?而且我当时沟通也是说:我现在还不满意,还可以怎样处理呢?我其实并没有限定方式,非常感谢小伙伴的提问,让我更进一步梳理了当时的想法,经过@武南的补充,才意识到,这也是“获得更多”体现。

(2)语音输入,除错别字外,还要注意标点符号,分行等

【我思】我的语音输入基本是满屏的句号,因为经常会有停顿,自己在发微信的时候会注意段落的划分,但在写日志的时候可能容易忽略,有时看着自己写的一大段的内容,有时也不想去看。


1.2 答疑

(1)聊着聊着把天聊死了怎么办?

崔律说:用提问力+好奇心,可以让对方多说,并举了自己和古玩店老师傅的一次交流的经历。

聊天的同时还了解了古玩的行业知识。

【我思】这让我想到了本周谈判课中学到的“关注对方”的知识点。想要和陌生人之间拉近距离,那就尝试去了解对方。

(2)关于崔律对相似的词比较敏感的话题。

【我思】突然想到了崔律在碎碎念中分享的提升阅读力的话题,崔律说自己的逻辑力强,或许是自己10年来的律师经历练就的,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律师逻辑力都强,也不是所有律师都有法律思维。

而反过来逻辑力强的人也不一定都是律师。

【我感】我认为崔律能有如今的成就,并不完全是因为律所的经历,或许会有律所中导师的影响,但更多还是因为崔律本身特质,记得崔律说过,她从小就喜欢找方法,找巧劲,这种思维方式或许从小就锻炼出来的吧。

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不要过多纠结,我都学了一年了,还没有看到明显的进步,不要着急 做好自己现在该做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就好,学习成长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事

(3)关于追问

这个问题在我们队内也曾经讨论过,但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追问和提问的区别,今天崔律一句话就把我点醒了。

2、[我谢]对团长/队长/队员/自己的感谢:

谢谢,谢谢,谢谢崔律非常精彩的课程设计,每天学习都感觉动力满满,收获满满,真真切切感觉到自己每天都在变胖,这种成长的感觉真好。

谢谢,谢谢,谢谢设计的精彩游戏,特别是演练环节,真的超级棒

谢谢,谢谢,谢谢各位队长,在队长会议中,给我的很多启发,让我意识到,带队还有更多的可能性,真的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谢谢,谢谢,谢谢巨蟹宫dolphin,开营之初主动承担了记录统计我们队打卡上墙的任务,过程中超级认真,还设计并制作了我们巨蟹宫的日报。

同时在学习过程中积极思考,团建过程中积极提问,积极发言,感恩遇见。

谢谢,谢谢,谢谢泊漪小小,这两周以来,每天坚持发课程链接,发打卡模板信息,给队内伙伴带来很多便利,我现在每天听课都从小小的链接进,超级开心。

在课程演练过程中,毫无保留的分享自己的真实案例,在讨论的过程中,对所学知识点,进一步加深,也让我对小小又多了一份了解。

谢谢,谢谢,谢谢小蔓猪,积极在小群、大群互动,每天听完课之后都会把上墙伙伴的日志发到群里,非常真诚的祝贺大家上墙,另外发现这周开始要求自己在晚上7点前提交日志了,行动力棒棒哒

谢谢,谢谢,谢谢Jassy,及时记录我们队的成就事件,有问题及时和我沟通,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被信任的感觉。

谢谢,谢谢,谢谢优妈,每天不管再晚,都坚持完成日志,积极参与团建,并且在团建过程中,提出非常棒的问题,让大家一起讨论


3、[我说]A、自问+自答/B、问崔律/C、想说的话:

C、想说的话:

这周谈判课的学习,真的是太爽了,以前第二周很容易进入倦怠期的,但这周丝毫没有任何倦怠的征兆,期待下周演练的课程,期待更加高能的自己,感觉小宇宙要爆发啦~哈~


4、[预习]《TED演讲的力量》思想。

(1)我的阅读理解:

(2)我过去的成功与失败栗子:

预习部分,明天完成后,再提交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