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小孩 | 紫金陈:这样的“坏”令人心痛,让人恨不起来!

眼睛感到不适或困惑,大抵可以归结为两种原因,一种是因为从光明中走进黑暗,另一种就是因为从黑暗中进入光明。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这般,心灵更是如此。

小孩,往往拥有一双天真无邪的眼睛,一颗纯真烂漫的心,所以人们很难将他们与黑暗、光明这样沉重的词汇联系在一起。

然而,看完《坏小孩》这本书后,我觉得很多关于小孩子的问题都应该重新审视下了。

这本书由紫金陈所写,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其作品,如《无证之罪》、《长夜难明》等,基本属于新本格推理范畴,要不就是已经被改编成影视作品,要不就是正在被改编的路上。

《坏小孩》也不例外,属于犯罪悬疑题材,但却将视角放在了小孩身上。我内心一阵收缩,因为读完《长夜难明》后,就感觉很沉重。那么,当小孩也坠入到一种黑暗之中,又会是怎样一个沉重的故事呢?

究竟怎样的小孩才被冠以“坏小孩”的称呼?是老师父母眼中学习差又打架斗殴的差生么?坏小孩又是怎么变坏的?又能坏到哪里去?

带着以上疑问,如读他其他小说那样酣畅淋漓,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

书中的主角朱朝阳可以说与“坏”毫不沾边,他是一名成绩优异的初中生,每次考试几乎都是第一。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话少,但这可能是大多数好学生共有的优点吧。

可就是这样一个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家长眼中的好孩子,却最终直接或间接的导致数条人命丧生。甚至,包括自己最好的朋友和亲生父亲。

他沉默寡言,是因为他个子不高,在学校经常被人欺负。甚至连老师也相信同学对她的恶作剧,不管三七二十一让他向别人道歉。

他学习优异,是因为他想让抛弃母亲和自己的父亲认可自己,于是,筷子兄弟的那首《父亲》时常萦绕在他耳边。可是父亲对他充耳不闻,甚至连他引以为傲的成绩都是在牌局上听牌友说的。

直到遇到了另两个从孤儿院逃出来的好友:普普和耗子,他内心的孤独和忧愁才淡去了些许。因为他们从小失去了父母,遭遇歧视和孤立,同病相怜的他们能相互理解对方的痛楚。

年少的孩子们还没诉够衷肠,还没来得及消化完各自的小秘密,偶然间拍到的一场触目惊心的凶杀案让他们陷入更大的烦恼。

一个年轻人将自己的岳父岳母推入山崖,伪造成意外事件,躲过警方的怀疑。几个小孩看到老人被推的场景,惊恐万分,当然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报警。

可是,如果这样做,两个好朋友肯定要被警方询问,这样他们身份就曝光了,他们就要被送回那可恶的孤儿院,自己也许再也见不到他们了。于是,在拨通110的那一刻,他们又挂断了电话。

然而,这一桩几乎天衣无缝的凶杀案,却只是另一场少年完美犯罪的开始。

朱朝阳被父亲一次又一次的冷漠弄得伤心不已,便将愤怒转移到了同父异母的妹妹身上。作为好友的普普和耗子同仇敌忾的表示要为他出气。

原本只打算吓一吓这个讨人厌的妹妹,可她的一番恶语中提到“爸爸知道的后果时”,怒火中烧的朱朝阳将一个幼小的生命推出了窗外。

短暂的恐惧过后,他反而有一丝得意和快感。为了不让帮助自己的好朋友暴露,他更加坚定的执行了将拍到的证据卖给凶手的计划。

妹妹的妈妈坚定的认为就是他害死了自己女儿,雇人在他家画恐吓标语,对他和他妈泼粪…,而父亲非但不站在他这边,甚至还用手机录音来偷偷搜集证据。

这让朱朝阳仅有的一丝内疚也转化成了怨恨,他心中不再有这个名义上的爸爸,一句“孩子死了还可以再生”就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切都向着无可挽回的方向发展。

于是原先单纯出于为朋友利益考虑,将凶杀证据还钱的计划,演变成了一场威胁凶手杀死父亲和那个可恶女人的谋杀。

而最终,两个朋友,杀人犯凶手都成为他疯狂行为的牺牲品,一本心思缜密的日记让他完美的避开了所有的嫌疑。

《坏小孩》已经被改编成网剧《隐秘的角落》,由秦昊,王景春等主演,我还没看,但豆瓣评分高达9.2,我想除了演员们的实力演绎,更在于这本身就是一个引人深思的故事。

一个优秀的好学生转变成一个心思缜密的犯罪高手,这个黑暗故事的一切都不是自然发生的。

开始,即便对普普和耗子这两个“坏孩子”朋友,他也是警惕的。而教训讨人厌的妹妹的计划也是他们两个人怂恿他去做的…,起初一切的“坏”都是被动的,他还是那个为长高而坚决不喝可乐的幼稚少年。

别人的欺凌,嘲笑他都忍受,而父亲却当着别人的面让自己叫他叔叔,对他女儿和自己的态度简直是天壤之别,缺失的家庭关怀和随之而生的嫉妒将他逐渐引入绝望的歧途。

他原本可以行走在光明的康庄大道上,可是残酷的现实将他一步步推向黑暗的深渊,而在黑暗中走得越久,走得越远,是为了更好的寻找光明。

朱朝阳在日记的最后写道:好想做一个全新的人啊!这便是黑暗发自内心对光明憧憬的呐喊吧。

最后,有人说以“未满14岁不用承担刑事责任”为借口,做出一系列令人发指的行为,简直是丧心病狂!

我想说,看完书后,我没有以成年人身份和思维去指责和批判的勇气,对这种“坏”我只感到疼痛。

毕竟,又有哪个小孩,最初不是希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呢?可是,这个世界他允许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