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阅读】《人类简史》第十九、二十章——人类的发展与其愉悦感的增长

今天终于把人类简史看完了,虽然大部分阅读的时候都是在一个嘈杂的环境中,但是在看这本书的时候丝毫不会被影响。然后在今天晚些再去阅读其他的书的时候,总是会觉得其他的书缺少一些东西,让人读起来十分不痛快。这样的状态在看完一部经典电影之后也会发生,这大概就是优秀事物的共性吧,给予人一种全身心的投入,达到深入阅读的状态,但愿我能够经常读到这样优秀的作品。

今天的阅读感悟主要集中在第十九章,对人类发展与其愉悦感的一些论证上。

在过去的500年间,人类社会发生了一连串令人惊叹的革命,将地球上的生态与历史整合在一起。经济呈现指数增长,科学和工业革命也带给人类超乎想象的力量,以及几乎可以说无限的能源。不仅社会秩序完全改变,政治、日常生活和人类心理也彻底改观。但是,在这样的状态下,人类是否变得更加快乐了呢?在我看来,作者对人类的革命发展持有一种悲观的态度,从对农业革命的谈论中就已经说起,后续的工业革命与科学革命使人类获得了物质上的极大丰盛,但是并没有使人类变得更开心。但是,这是一个无法比较的问题,我们无法找寻同时经历两种社会的人来比较感受,当然找到之后也会有更多的麻烦,毕竟人类的认知是一种主观的感受,个体差异性客观存在,很难统一。从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的观点来说,当前的人类是极为悲哀的。在工业资本主义统治下,人类衡量是否开心的标准都被这个社会的发展所塑造,人类从本性上被改变,自然人不断被规训成社会人,人类也逐渐成为没有温度的机械,不停的向前发展。

常有人认为,历史不断进展,人类的能力也不断增加。同时,人类也会运用能力来减轻痛苦、满足愿望,所以人类一定会比中世纪的祖宗们来得快乐,而他们又一定比石器时代的狩猎采集者来得开心。但是,快乐并不在于任何像是财富、健康甚至社群之类的客观条件,而在于客观条件和主观期望之间是否相符。对现代人来说,虽然有各种镇静剂和止痛药任其使用,但是,却越来越期望能得到舒适和快感,也越来越不能忍受不便和不适。结果就是现代人感受到的痛苦程度可能还高于先人。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进行不断的革命,为什么要发展农业、城市、文字、钱币、帝国、科学和工业呢?

一个例证:对长生不死的辩驳(引自书中)

长生不老也可能会导致不满。假设科学找出了能够医治所有疾疾的万灵丹,加上有效抗老疗程和再生治疗,能够让人永葆青春,那么,最可能发生的事,就是整个世界感到空前的愤怒和焦虑。那些无力负担这些医学奇迹的人(也就是绝大多数人),一定会愤怒到无以复加。纵观历史,穷人和受压迫者之所以还能自我安慰,就是因为死亡是唯一完全公平的事。不论再富有、权力再大,人也难逃一死。光是想到自己得死,但有钱人居然能长生不老,就会让穷人怒火中烧、不可遏抑。而且,就算是那极少数负担得起的,也不是从此无忧无虑。他们有太多需要担心的了。虽然新疗法可以延长寿命、常葆青春,但一旦真的死亡,仍然是无可救药。这么一来,原本自己和所爱的人应该能够永远在一起的,但就得更需要避免意外,不能被卡车撞到,也不能被恐怖分子炸成碎片!像这些理论上可以达到长生的人,很有可能一丁点儿的风险也不愿意承担,而且一旦真的失去配偶、子女或密友,他们感受到的痛苦更会高到难以想象。

人类不断发展的意义在何处?思考这样的终极问题是极为烧脑的,而且还很有可能陷入死循环。作为普通大众的一员,我们应该追寻自己的生活中的意义,而非人类发展的意义,前者更能容易使我们获得满足,满足是人类获得心情愉悦的源泉,知足常乐。

读完一本好书,需要休息,给自己一些时间好好消化书中带来的知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不要被书给奴役了,阅读的意义在于我们明白了一种新的视角,获得新的知识,并非获得一种新的价值观。当然,好的书往往会给人的价值观带来影响,作为一名好的读者,应该拥有控制这种影响的能力,明白自己何时何地何种方面需要塑造与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