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美丽的离别》:你走了以后,我才真正懂你的好

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大连,晴

文/沐伶

01

《世界上最美丽的离别》电影里的母亲金仁姬,她不会电脑,也没有工作,跟大多数家庭主妇一样,每天忙碌于琐碎的家务,洗衣做饭,任劳任怨……

似乎在所有人看来,她就是这个家最可有可无的人,大家都忽略了她,理所应当地接受着她的付出,顺理成章地忙着自己的事情。

直到她病了,得了晚期的膀胱癌,她的家人才慢慢去考虑她的感受。

在人生最后时光里,与家人重归于好,她终于可以享受有嘘寒问暖的亲情了。

然而,天公不作美,她还是走了。

她的丈夫、子女、弟弟……都懊悔不已,为她做的实在太少了,太少了,太少了。

原来人总是在失去的时候,才知道曾经拥有的可贵。

是啊,你走了以后,我觉得好心痛;你走了以后,我才真正懂你的好。

02

我是一个喜欢选择性记忆的人,听过很多广播歌曲,读过很多历史故事,看过很多电视电影,大多如过眼云烟,早已随风而去。

《世界上最美丽的离别》却是为数不多能让我记住片名和情节的电影之一,这部电影看了快三个月了,我依稀还记得在宿舍看这部影片的感受。

那晚,忘了从哪个情节开始,我的眼泪就失控了,一直不听话地流淌着,到最后竟嚎啕大哭起来,足足擦了2包手帕纸。

仔细回味分析影片,它打动我的原因有三:

一是剧情真实感人,它改编自作家卢熙庆因怀念自己因癌症去世的母亲创作的小说,浓缩着强烈的情感;

二是它采用100%的实景拍摄,没有搭建任何摄影棚,给人浓厚的真实感,足以看得出导演编剧的用心,显得特别实在;

三是实力派演员的加盟,特别是饰演女主角的裴宗玉,表演特别朴实动人,活生生地给我们呈现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形象。

03

犹太谚语说得好,“上帝不能无所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

妈妈是谁?

妈妈,是看着你生病了不舒服,你还没哭,她就哭个不停的女人;是吃饭时把鱼肉夹给你,说自己喜欢吃鱼头的女人;是当你出去外面疯玩,半夜不回家,会等到你回来才放心睡觉的女人……

这部电影最催泪的片段是母亲第一次半夜在厕所大口大口地吐血,崩溃得喊着老公,她痛得嚎啕大哭,哭得撕心裂肺。

她害怕,怕自己不能分担丈夫养家的压力,怕自己再也没机会照顾痴呆的婆婆,怕自己再也没有机会扮演妈妈的角色,怕自己再也没有办法帮助不争气的弟弟……

她像个无助的小女孩一样,可怜巴巴地瘫坐在地上,被飞奔进来的医生丈夫紧紧搂在怀里,“对不起对不起……”丈夫痛苦地闭上猩红的眼睛,多么的痛苦无奈而又自责,身为医生的他却不能减轻妻子的病痛,平时忙于工作很少关怀自己的女人,自责自己没有第一时间发现她生病……

她更害怕死亡,毕竟这辈子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太少了,太少了。

更何况,她也是一个爱花的女人啊,哪个女人不爱美?她还没美过,怎么可以死?

之前我认为这部影片只是讲述一个平凡的女人默默为了家庭,忘却自我地付出,让人觉得悲哀的一生,它绝对是一个悲剧。

丈夫因医疗事故导致创办的医院倒闭,之后到一家医院当了低薪医生,他不愿意在工作的地方见到她,他对家事漠不关心,一直以来都是她只身操持着五口之家大大小小的家务。

在婆婆患上老年痴呆后,一把屎一把尿地照顾着婆婆的起居,整整15年,尽管被婆婆砸东西和无休止的无理取闹也不怨恨,极力维护婆婆做人的尊严,日复一日地陪婆婆玩最喜欢的找球游戏……

家里每个人似乎都有不同的烦恼。

她女儿深深爱上了有妇之夫;她儿子也在为备战高考和小女友而发愁;她弟弟嗜赌成性、整天不务正业、误解她继承了父母大部分财产而任意挥霍她偷偷攒钱补贴的家用去吃喝嫖赌抽、跟弟媳要不到钱就打骂弟媳;她弟媳独自操持着小吃店,整天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

她默默为这些人付出着,没有化妆,没有漂亮的衣服,也没有假期。

这样的人生难道不悲哀吗?现在我有了不一样的看法。

女人固然是脆弱的,母亲却是坚强的。母性真的很伟大,伟大到倾尽所有、倾其一生也不后悔。

面对即将到来的死亡,她决定为她所爱的亲人做最后一件事。

她把15年来独自照顾痴呆婆婆的点滴注意事项记录了下来,总结她曾用心记住的亲人们喜好和习惯,比如丈夫张口就问的蓝色领带在哪里,并在家里做了各种标注,在家里每一个角落都贴上纸条,交代好每一件物品应该放的位置,交代好出现了什么情况应该怎么办。

她死后,这个家庭慢慢回归了最初的平静和平淡,大家都按照她的提示好好生活着。

她走了,但她一直都在。

04

钱多钱少,健康就好;乐多乐少,人在最好。

离别,都是伤心的,痛苦的,哪有美丽可言?

现在我懂了,离别,对于这位母亲何尝不是一种解脱?离别,对于其他人何尝不是另一种相聚?

她终于自由了,没有病痛,她归天后得偿所愿,亲人们都好好生活着,自然也就无牵挂了。离别,对于曾经接受这位母亲付出的亲人,自然是更多伤感的,毕竟她走了。但他们也将成为她一样的人,为健在的人默默付出着,挺好。

美丽的是她,而不是离别。

莫等你走了以后,我才真正懂你的好,空懊悔。

莫等子欲养而亲不待,空悲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Ⅰ 喜欢一首歌的程度大概是单曲循环日夜反复,直到躺在喜欢过的歌单里沉淀变成念旧的感性物 我觉得新鲜感大致如此,就像...
    我是阿茜阅读 382评论 0 0
  • 今天是五一放假第一天,难得一家三口人都放假在家,早上睡个小懒觉,女儿去老师哪里上物理科,我上菜市场买莱准备中午午餐...
    董鹏建阅读 265评论 0 5
  • Ⅰ 醒来,第一眼撞见的是蓝白条纹上的窗帘,鼻尖有很重的消毒水味——很熟悉,但更多的不安随之涌入苏洇的四肢百骸。 ...
    _七月不远_阅读 6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