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战争让普通女孩成长为出色间谍——读《时间的针脚》有感

今天,我为大家推荐西班牙小说《时间的针脚》。

小说讲述了二战期间一位普通的女性如何从芸芸大众成长为一位为英国效力的情报工作者的传奇故事。

女主人公希拉,是一位西班牙高级官员的私生女,但是她自己小时候并不知道,只是跟随着身为裁缝的母亲在一家高级裁缝店生活,成长为一名女裁缝。

在西班牙内战即将爆发的时候,父亲与她相认,赠与她一大笔钱财,并且让她离开西班牙到摩洛哥去生活。

相对简单的生活经历让她识人不清,抛弃了未婚夫跟一位经理谈恋爱,这位经理把她带到摩洛哥,欺骗了她所有的钱财并把她遗弃在旅馆。

身无分文、无依无靠的希拉在摩洛哥的底层社会开始了繁重的劳动,摩洛哥也有抵抗分子,把军火偷偷卖给抵抗分子她才有了第一桶金,才能利用裁缝手艺慢慢过上了稳定生活。

此时西班牙内战已爆发,母亲还在西班牙境内,希拉想尽办法把母亲接到了社会稳定的摩洛哥。

她因出色的裁缝手艺结识了一位爱国人士罗萨琳达。在罗萨琳达的影响下,希拉毅然放弃了摩洛哥稳定的生活,回到西班牙为盟国搜集情报,并最终为西班牙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自己卓越的贡献。

她是怎么从一名普通女孩成长为出色间谍的呢?她的心理又是怎么变化的呢?

起初希拉只是普通女孩。

是战争让她一步步成长的。

战争让她跟随经理离开熟悉的西班牙来到陌生的摩洛哥,并最终受骗,直到身无分文。

战争让她冒着危险偷卖军火以得到第一桶金才可以开裁缝店。

战争让她不得不与母亲分离。西班牙内战爆发,她母亲还滞留西班牙,她虽然在摩洛哥生活稳定没有战争困扰,但是心系母亲,内心受尽战争的煎熬,用各种渠道才把母亲接来。

战争让她与第二位男友马库斯不得不分开。接母亲来摩洛哥的事情是马库斯帮的忙,他们一见钟情,可是殊不知这个男人表面上是记者,其实是一名英国情报工作者。为了情报工作,马库斯只能离开希拉。

战争让她明白所有人都被其所累。

她的生父是一名政府高官,在内战前让她离境,以远离战争,但是他自己并不走,因为必须安抚民众。开战后,生父甚至有被民众打死的危险。

希拉在不认识上流社会的人物之前,以为上流社会的人物无忧无虑,但是罗萨琳达的经历,让她认识到战争会影响一切人的生活轨迹,无论是上流的官员还是底层的人民都为战争所累。

所以她更加痛恨战争,她具有了反战思想和反战情怀。

有了这些经历,她就有了转变为情报工作者的基础。

希拉并不是一开始就同意去当间谍。她也有踌躇,不愿放弃摩洛哥稳定的生活,但是母亲的劝说奏效了。

母亲从西班牙刚到摩洛哥时被战争折磨得像变了一个人,天天担惊受怕,如惊弓之鸟。过了好几个月才好起来。她也不愿意和母亲再次分离,回到那战火纷扰的地方。

当她询问母亲的意思时,母亲极力支持她从事反战运动。母亲说:“你不知道生活在战火中是什么滋味,希拉。你没有经历过每天都在机关枪的扫射和迫击炮的爆炸声中醒来,每天都用长满了虫子的宾豆充饥,度过一个没有面包、没有煤炭、窗户上也没有玻璃的冬天。你没有跟那些破碎的家庭和饥饿的孩子一起生活过。你没有见过充满了仇恨或是恐惧,或是同时充满仇恨和恐惧的眼睛。西班牙已经被夷为平地,谁也没有力气去再次承受同样的噩梦。我们的国家唯一能做的就是为死去的人们哭泣,用仅存的资源挣扎着活下去。”

此时她才坚定了想法。

为了结束这一切,在罗萨琳达的反复请求和爱国心驱使之下,希拉同意重返西班牙,为英国搜集情报。

希拉的情报为西班牙解放和英国的胜利提供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所以,由普通人成长为间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人生有相对复杂曲折的经历,品尝过人间的苦,也得到过人间的好,所以他们对人间冷暖对于社会判断是更加准确的,他们能看出正义必将战胜邪恶。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宁愿冒着生命危险来为国家效力搜集情报的原因。怀着结束战争这样伟大的想法,普通人能够成长为一名出色的间谍。

我们都是普通人,可是我们不能认为我们的贡献就不大。无数的人怀着对国家的热爱和对侵略者德国人的憎恨开始了这份工作。并且甘愿为之冒险。这样的人隐藏在芸芸大众之中。他们或者出众或者平凡,但是他们所做的工作为二战期间盟国的胜利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希拉只是情报工作者的一个缩影,是冰山一角。在海面之下,冰山还有90%以上的体积,所以像希拉一样奋斗在一线情报收集工作上的人还有千千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运依旧眷顾到我了,可惜自己没有把握住。今天来到丰隆汇,我和蛋蛋被它豪华的装修,只有刷卡才能按楼层的电梯以及...
    娜娜FineYoga阅读 198评论 0 3
  • 四天的小长假就忙碌过去了!二天的加班,一天的奔波,一天的调整,小长假也就只能如此了! 不过总比那些堵...
    圩里雲煙阅读 171评论 1 2
  • 吃到不想再吃,今晚这一碗白萝卜粉丝汤,很是完美,清水炖白萝卜,好久没有迟这样的饭了,开心,美好的一顿减肥餐。 萝卜...
    Louise_3d31阅读 158评论 0 1
  • 工作的时间断断续续有两年的时间完全没有上班最终还是选择走出来,我找工作的想法是:不管干什么,只要肯给我一份工作,哪...
    xiaoxincs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