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憾之美——读沈从文《边城》

沈从文,著名的乡土小说作家,主要作品为湘西系列小说,其中《边城》最为著名,是其名篇,被视为其代表作。小说情节很简单,讲的就是在湘西边境一个叫做茶峒的小山城,一位名叫翠翠的乡村少女的爱情故事。这个故事很优美,但是也很忧伤。

这部小说我大约二十多年前就读过,也许是因为期望值很高吧,感觉并不是太好。这次重读,比初读时感觉要好。

当初感觉不太好可能是因为觉得这情节太简单吧,这篇小说本就不以情节见长,甚至人物形象也不是很丰满,当然爷爷和翠翠的心理写得具体细致,写风景风俗的更是占了相当篇幅,重要的是字里行间流露出的那种淡淡的幽幽的味道,营造的那种纯朴干净、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氛围。不过我总在想,也许现代有很多人向往这种生活,但真的在这里生活不会觉得寂寞吗?尤其是在渡口,沈从文自己也是奔去了京城讨生活的,在一档节目中听郁达夫写给沈从文的信,他原本以为去京城能上个大学讨个好生活的。

当然这部小说虽不以情节见长,但还是有情节的,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比较曲折的。摆渡人女儿翠翠与掌水码头家的老二傩送,本来郎才女貌,也你情我愿,但却由于种种原因两人之间产生误会,加上傩送哥哥天保的加入,爷爷的误会和磨磨蹭蹭的性格及考量实际等原因,导致天保郁郁寡欢出船时出事,而哥哥的死又让傩送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饱受自责与内疚的折磨,也离开了翠翠。小说的结尾是开放式的,因为傩送只是坐船下桃源去了,“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把它当成一部爱情小说来看,这情节甚至似乎有些狗血,但因其心理和环境描写的细腻和清淡,让人感觉很自然,让人感叹似乎这是人性的悲剧。翠翠母亲的爱情也是一个悲剧,因与一个军人相恋想逃跑又因违反军人职责和孝顺父亲之德,而双双自杀。沈从文的小说淡化时代与历史痕迹(当然风俗场景描写还是很踏实很有历史现实感的),当时中国正是兵荒马乱之际,他笔下的乡村却是一派田园牧歌之状,百姓如活在世外桃源中,这也是沈从文最受人诟病之处,《边城》也是如此。但就是这样一个世外桃源,他们的爱情却依然是个悲剧,仍然被死亡的阴影笼罩着,也许这能更深的揭示来自人性深处的悲剧,而也因为如此,这似乎也更能超越历史和时代的局限,具有某种永恒的意味,这似乎是沈从文最受人推崇之处。

我重读这部小说印象最深的除了那世外桃源般的山水民风外,还有摆渡人爷爷的那份淳朴。虽然渡头归公家所有,过渡人自然不必出钱,但总有渡过之人觉得过意不去的,要给些钱,他总是硬塞回,他认真地俨然吵嘴似地对过渡人说:“我有了口粮,三斗米,七百钱,够了!谁要你这个!”显然他认为这是他的本份工作,他已领了“工资”,“工资”之外过渡人给予的这份酬谢他就不应该得,即使是人家主动的自愿的他也觉得不能得,实在却情不过的,也为了心安起见,便托人去城里买些茶叶草烟供过渡人往返时免费享用。这让我想到了当今的反腐败,如果掌握一些大小事权的公务人员都能葆有此心,腐败自然也就无生存之地了。

不过总体感觉还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尤其其中语言有些感觉不是很自然。读过一篇文章谈及沈的作品“他的作品语言有些芜杂,不顺溜,甚至憨拙,像带有疤痕的乔木枝条,但从整体上来看呢,却显得浑朴典雅”(文河《札记》四则中《从文札记》),我觉得这话正好说出了我的感觉。汪曾琪的小说确实颇得沈之风格,《受戒》是其名作,也是淡远之味,有的小说与散文几乎无区别,擅长写风俗和风物,语言比沈从文的更顺畅。

虽然没有想像中那么完美,但正如《边城》里讲述的那个美丽而忧伤的爱情故事那样,即使在世外桃源悲剧仍然难以避免,人生总有缺憾,也许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如此热爱着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摄影:田昌宏 文字:逗霸欠之 边城边城,梦里徘徊。桃花源美,我的苗乡。 十八远行,何日再归。一眼万年,拉拉渡边。...
    逗霸君阅读 3,645评论 15 24
  • 我的十二月是值得纪念的。不是说它意味着年末,而是因为它见证了我再一次挥手作别从前那个很傻很笨的自己。哈哈,...
    失灵者阅读 1,208评论 0 2
  • 原创2014-04-19壹点伍亿上书房 有位妈妈经常在后台给我留言,我们聊彼此的心事,互相给予对方鼓励,我们互赠书...
    壹点伍亿上书房阅读 458评论 1 7
  • 定制2017 社群的建立,是通过组长介绍与组员反选,扫码入群。群员入群的依据就是那书写的自我介绍,如何让所写的自我...
    罗禹阅读 341评论 0 0
  • 对于80后来说,很多人青春期接触的第一部日剧,就是《东京爱情故事》。美好的赤名莉香,爱得纯粹,爱得痴狂,属于她的爱...
    小绫阅读 8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