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可真累!

图片来自网络

01‘乖孩子’心里苦

我弟弟比我小三岁,我上小学的时候我妈对我说她一个人带俩孩子太累了,希望我上学期间住大姨家,我想说弟弟都能自己吃饭,自己上厕所了,我也可以自己学着做家务,别让我住大姨家。然而,我却什么也没说,违心点了点头。

妈妈摸着我的头说:“我就知道你会去的。”

乖孩子的头衔,令我我将所有不满掩藏起来,而去顺应大人的意愿。同时,因为心中装满委屈而经常闷闷不乐。

大姨家,一住就是六年,也是小心翼翼的六年。

表姐不允许我随便吃水果,表哥告诫我不能动他的玩具,我很自觉,除了大姨硬塞给我,我绝对不会主动去拿不属于我的东西。

每天下午放学后,肚子很饿,但当大姨问我要不要先吃两块饼干充饥时,我总是强忍着口水说不想吃,因为表姐说那些都是她一个人的。

这期间,我多次向妈妈提出回家住,但她说大姨家离学校近,而且大姨是老师,能辅导我功课。

于是,我不再坚持。星期天下午被爸爸送到大姨家。每次看着爸爸骑车远去的身影都觉得自己惨遭遗弃。

那种与年龄不符的痛苦,至今回想起来都很清晰。

也许是因为自小离家的原因,我从小就被大人夸奖成熟稳重,而他们却忽略了,我缺少了同龄人的童真和快乐。

如果时光能够倒回,我一定满地打滚,绝不寄人篱下。

02吃力不讨好

得到的夸赞越多,我就越勉强自己!

在学校我不光努力学习,还尽量用隐忍去换取同学的称赞和好评。我习惯性答应别人的请求,也缺乏拒绝的勇气。

上大学时,由于第二专业选了计算机,所以好多同学都找我装系统,修电脑,或是问我买什么配置的电子产品性价比更高。

来者不拒,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因为积极给大家提供服务忙的焦头烂额。

那时MP3刚上市,好多同学玩儿不转,一同上公共课的一个外系女生经常让我帮她下载歌曲,她把歌名写在纸上,我下载好了再还给她。

刚刚交往的女朋友不高兴了,让我以后别当烂好人,她说男朋友应该只服务于她一个人。我觉得这个要求也不过分,可当外系女生给我打电话时,我又不知道怎么回绝了。之后,还没深入了解我的女朋友说我根本就是想要劈腿,愤然离我而去。

更可悲的是,外系女生的MP3在网吧中了病毒,却说我是罪魁祸首。

同屋哥们儿直言不讳的对我说:“帮人帮成这样的结果,说你傻B一点都不冤枉!”

这件事情让我有了很深刻的感悟,我对自己说,下次一定要义正言辞的拒绝别人,我甚至都想好了理由,比如感冒,要去带家教。可是感冒总会好,家教也会结束,别人多请求我两次,我又乖乖的跑去帮忙,还自我安慰,这是宿命!

03受尽夹板气

帮别人忙增加额外负担算是小事儿,结婚以后因为我的不拒绝、不反抗,将自己推入两头受气的深渊。

我妈自小就偏袒我弟,我已经习惯了,可是对于我妈把她的工资卡交给我弟,我们回去喝粥我弟回去吃鱼之类的事情,我媳妇儿忍受不了。

等到我弟结婚以后,矛盾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我弟逮着空就在我妈面前说他穷的揭不开锅,而弟媳妇儿为了得到更多物质上的好处,很会讨我妈欢心,我妈便毫不避讳的在人前说小儿子媳妇儿贤惠、恭顺。

我其实私下跟我妈说过,让她收敛一点有失偏颇的态度,但她骂我太窝囊,我便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于是,我的家人自成一线,站在了我媳妇儿的对立面。

我弟公然在家里对我说:“以后别让你老婆进爸妈的门!”

我听了以后极不舒服,父母健在,我弟有什么权利做这个决定。但是,反驳的话我始终没能说出口,直至今日,每每回想起来,都觉得愤愤不平。

而我和老婆,也因为我受到父母不平等的待遇经常吵得面红耳赤,只要我做错事情或是她不满意,就拿我妈、我弟说事儿。虽然,她说的都是事实,但是出于维护颜面的目的,我每次都使出浑身解数找她的不足之处。结果是,我老婆被我气得半死。

其实有时候,我挺生父母的气,他们只知道不要让弟弟为难,却从来不想,我过着鸡犬不宁的日子,很不好受!

同事跟我说在老妈面前替老婆维护利益,才能让婆媳更和谐,这些我都知道,可我就是没法儿像弟弟一样在父母面前提出要求。

图片来自网络

04总是不能为自己争取利益

在单位,我勤勤恳恳工作,对领导和同事的要求也都尽最大力气去满足,可升职加薪的机会却总是轮不到我。

一次领导说要在我和另一个同事之间,选一个人做新部门的主管。同事从业务水平讲到管理能力,我本来可以强调一下自己学历比他高,证书比他多,可就在我准备发言的时候,他突然说奶奶得了癌症,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急需涨工资。

然后,我高风亮节,把机会让给了同事。

后来听说,这个同事的奶奶前二十年就入土为安了。

冤家路窄,同年年底,有一个很好的出差机会在我和谎称奶奶去世的同事之间选择,大概是领导心存歉意,这一次把好事让给了我。

但同事并没有因为我之前的拱手相让而心存感激,几次三番的找领导陈述自己更合适去的理由。两天后,领导以同事情绪不稳定为由,示意我再次出让机会。

当时我很生气,打算与领导理论一番,可是领导在我开口之前,向我道了歉,并说做易主的决定,他有多么的为难,做这个领导又是多么的不容易,末了,又说自己是多么的幸运,碰上我这样体恤领导的好员工。

然后,我表示服从组织决定。

其实,大多数老好人内心都很自卑,所以我总是缺乏为自己争取利益的力量和勇气。我也很想向领导耍性子,冲同事发脾气,但又怕自己太难堪。

05关键时刻无人施以援手

我的处处退让和妥协并没有给我带来方便和好处。

去年,我和老婆打算买套学区房,因为卖主坚持付清全款才过户,所以我们得周转为数不少的资金。

我过分高估了老好人的市场,向老婆夸下海口自己就能完全搞定。我给向我借过钱的同学、朋友、同事一一打了电话,并且特意强调,房子过户后,就能贷出款,用不了多久钱就如数奉还了。

“哎呦,真不凑巧,钱刚刚被朋友借走。”

“不好意思,我上个月与朋友合伙开了一个店,要不你等俩月?”

“钱都买基金了。”

“我换车了。”

“我看中一套公寓,估计就这两天交钱呢。”

...

最后,只有一个从没向我索取过的哥们儿支援了三万块。

老婆对我冷嘲热讽:“他们不是没钱,而是明白,即使拒绝你,你也不会生气。”

最后,是老婆补齐了房款。她无论和谁开口,都不会落空,即便是手头紧的那个人,也会给她拿几千块救急。因为熟悉老婆的人都知道,如果他们不帮她,以后也别指望再有求于她。

这件事情让我很尴尬,也很受伤,无数次透支自己,向别人提供福利,却并没有几个人因此而感恩,甚至我的好在他们的世界里不曾留下一丝痕迹。

我很纠结,也很累,但我依然不能遵从自己内心意愿,洒脱自信的向别人说‘不’。

我很想和同事一样与母亲吵架,说出内心的委屈,对领导说我要升官发财,教育朋友要懂得礼尚往来。

可是,我行吗?


以上为真实故事!如果您觉得小文不错,留下红心再走,毕竟深夜更文不易。

欢迎围观其他文章

那些被温柔以待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婆现在应该是在熟睡了,真想靠着她,看着她均匀的呼吸然后轻轻地亲她一下。我后悔为什么今天早晨没有早起,这样就可以...
    墨梓草阅读 3,313评论 12 11
  • 1, “咚咚……”是听错了吗?呼呼的风声中,她居然听到敲窗子的声音了。 独自在家的小素雅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好怕!她...
    小馋妈阅读 300评论 4 4
  • 幸运这个词通常不会轻易出现在生命里 否则那叫命运。充其量是很努力 不曾放弃,不管是灵魂还是身体,总要在路上 善于思...
    超级萝卜若巴拓阅读 174评论 1 3
  • 咖哥圆脸平头,中等身材,戴着副无边框的眼镜,远看像个学究,走近一看,操,那不是像不像的问题,那根本就是。 咖哥...
    灰鞋阅读 62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