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老师的方式,给孩子带来了难题,该怎么办?

上次,我们说了如果都是对孩子的方式,是父母不认可不接受的,父母们该怎么办?

我们说了两点:一是倾听孩子,二是坦诚地和孩子分享自己的价值观。

对于和老师价值观不同的情况,做到这两点就已经足够了。至于孩子选择什么样的价值观,我选择相信孩子,孩子一定会选择对Ta最有意义的。但是有的时候,老师对待孩子的方式,可能让孩子很有情绪,甚至影响到了孩子的学习,这时候又该怎么办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分享一个我读到的童话。

《好多月亮》

悲伤的国王向弹琴的小丑诉说自己的苦恼:生病的公主想要天上的月亮,她说只要给她月亮,她的病就会好起来。可是,国王找了大臣、巫师和数学家帮忙把月亮摘下来,他们都说月亮太大太远,没办法把天上的月亮摘下来给公主。于是,小丑决定去问问小公主。
“你觉得月亮有多大?”
“比我的拇指甲还小一点,因为我伸出手对着月亮比对,它就那么个大小。”
“那么它有多远?”
“不会比窗口的大树还高,因为有时候它被树钩在那树梢上。”
“那很容易,我会爬到树上把月亮摘下来给你。”

小丑接着问:
“月亮是用什么做的呢?”
“用金子啊!真傻。”

小丑请工匠打造了一个金月亮,穿成项链,挂在小公主的脖子上,小公主的病隔天便好了起来。

但国王仍然担心,因为晚上月亮就会出来了。小公主看到月亮,一定又会生病的。
“那些博学的人都想不出什么办法可以把月亮藏起来,好让小公主不再生病。”

小丑决定去问一问小公主,小公主正在看窗外天上的月亮,手里握着小丑送她的月亮。
“月亮怎么还会在天上发光?它不是已经在你手中?”
“这还不简单吗?我掉了一颗牙,就会长出一颗新的牙;独角兽的角断了,就会长出新的角;园丁剪下花朵,就会长出新的花朵。每件事都是这样的。”

孩子才是教育中的主角。

回到我们的问题上,如果老师对待孩子的方式,可能让孩子很有情绪,甚至影响到了孩子的学习,这时候又该怎么办呢?

最重要的第一步,仍然是倾听孩子。

很多妈妈反应,孩子不愿在幼儿园大便。妈妈们分析,这是因为孩子在幼儿园没有安全感。有一位妈妈来参加过我读书会的妈妈没有这么猜测,她选择了在恰当的时机倾听孩子。孩子不愿在幼儿园大便,是因为幼儿园里是蹲坑,孩子觉得蹲着很费劲,不放松不舒服,还很担心摔跤。而在家里可以用自己专门的小马桶,很舒服。

这位妈妈感慨:当我们有太多的猜测和评判时,就远离了真相,远离了孩子。

我女儿上幼儿园时,发生过这样一件事。

一天我下班早,就早早去幼儿园接孩子。还没到教室门口,就听到老师大声地在训斥孩子。走到教室门口,我看到老师把一块抹布砸在我女儿面前:谁谁谁(我女儿的名字),你给我拿着抹布去把阳台擦了。女儿哭着捡起抹布,一步步往后蹭。她转身看见我,大哭着朝我跑过来。我推开门栏抱住她。她小小的身子偎在我身上,双手紧紧搂着我的脖子。我什么也没说,只是抱着她,离开了幼儿园。

离开幼儿园,女儿情绪渐渐平复下来。我听着还不足5岁的她讲发生的事情,跟着她一起体会她的委屈、害怕和难过。回家后,女儿开心的玩玩具,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


我心里真的是五味杂陈,也真的想替孩子出气。

我没有早早做出决定。

倾听完孩子,第二步,我们需要做的是和孩子共同商量如何应对。

晚上,幼儿园老师发来信息,向我道歉。我回信息:我很生气,很心疼孩子,对老师的行为很失望。
之后,我把老师道歉的事和女儿说了。女儿只是“哦”了一声。我问女儿,明天还去幼儿园吗?女儿说去。

第二天,女儿和平时一样去幼儿园。下午接她时,我问:今天怎么样?
“老师和我道歉了。”
“那你怎么想呢?”
“老师都道歉了,以后她不会再那样了。”
“你原谅老师了吗?”
“是啊。人人都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人人都会犯错的。”

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我其实很想替女儿出气,可是比起出气,更重要的是孩子拥有一颗宽广善良的心。

老师的方式是我不接受的,也给孩子带来了情绪的困扰。但是,孩子得到了妈妈最充分的倾听和理解,她的情绪困扰解除了,孩子应对起来也就没有那么困难。

我女儿的这个例子还比较简单,有可能您遇到的情况会更加复杂。但无论情况怎么复杂,都需要充分的倾听孩子,帮助孩子解除情绪困扰。然后,和孩子一起商量应对的方式,不要把孩子排除在事件之外。哪怕孩子请您与老师沟通,也需要把沟通的情况反馈给孩子,再和孩子一起商量如何应对。

需要说明的是,这样的处理适用于一般情况,有时情况很严重很复杂,比如校园霸凌等,不要犹豫,立即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

最后,如果老师的行为方式确实对孩子无益,与孩子想了各种应对方式,孩子仍然很受困扰,那么可能唯一的选择就是离开这个学校。如果已经到这种地步,也可能需要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总结一下,如果老师对待孩子的方式,可能让孩子很有情绪,甚至影响到了孩子的学习,该怎么办?
一、倾听孩子;
二、与孩子一起讨论应对的方式;
三、如果必要,向老师表达立场;
四、转学;
五、必要时,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84天内,我看了一些书,但是我还是选择好好写这本书的读书笔记作为开端。看了这篇文章,合上书本,我总结自己学到的东...
    行走的33阅读 310评论 0 0
  • 过去的几个月里,除了对于毕业后路径选择的苦恼和思索,我也试着去努力解读我自己:我是怎样存在的,我和别人的关系是怎样...
    田大仙儿阅读 272评论 0 3
  • 零售企业经营理念 从变化中读懂“未来”,建立“假设”然后“执行”,再对结果进行“验证”。这一过程有助于优化工作模式...
    白洋_Terry阅读 1,2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