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的核心:需求分析

近期向爱奇艺首任产品总监:高玮老师,系统学习了“如何用七宗罪分析用户心理”,算是补齐了些需求分析的能力。

为什么将产品经理的核心或底层能力是需求分析?首先我们得定义什么是“产品”。

高玮老师讲到,产品是指能够供给市场,被人们使用和消费,并能满足人们某种需求的任何东西。

包括有形的物品、无形的服务、组织、观念或它们的组合。


上述定义包含三要素:

1)能够供给市场

比方说,哪怕我做的菜再好吃,可我只做给我自己吃或只给我的家人吃,不供给向市场,这道菜就成不了“产品”。

2)被人们使用和消费

金条、股票等,只具备投资价值,而不具备消费和使用价值,亦非严格意义上的产品。而例如余额宝等,则因其被用于“理财”场景的使用,属于理财产品。

3)满足人们某种需求

产品失败大多在于只想着自己会什么,有什么,能做什么,而不是全力考虑用户要什么,市场要什么。

对此,高玮老师推崇PMF模型(产品-市场匹配 - Product-market fit,详见下图)

PMF模型

·该五层金字塔从下往上分别为:

1.目标用户;

2.目标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

3.产品价值定位 ;

4.产品的功能点 ;

5.用户体验。


意思是,产品必须与市场某种需求发生链接,用户才愿意付出代价来获取产品,例如:付费、注意力、时间精力等。

换言之,产品与市场的匹配,产品能满足目标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是产品的生存基础。

而如何“满足目标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这就得靠“需求分析”这项硬功夫。

人的行为和树木一样,有着内在根源性,所以我们得从人性的底层来着手分析需求。

虽然人类已经在开发量子计算器,已经在研究宇宙飞船,探索星辰大海,但人的内在根源性,人性的底层需求,与石器时代的山顶洞人,并没有本质的差别,见表层只能是风雨飘摇,见底层才能风雨不惊。

因此,我们将从人性最底层的心智模型,来探讨人性最底层的需求,使得我们不论做怎样的产品,都能辨识用户真正的底层需求。


我们用的模型是“七宗罪”模型,就是被上千年宗教禁止的,被几千年文化所约束的人性底层。

依次为傲慢、妒忌、暴怒、懒惰、贪婪、暴食和色欲。

当然,七宗罪的“罪”≠错,毕竟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任意的罪,都是人类进步的源源动力。例如下面我们将讲到的懒惰,你会发现,所有的技术与发明,或多或少都在帮我们偷懒。

我们作为产品经理,应是在符合法律与道德的大框架下,合规合法满足用户的欲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