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平底鞋是在硅谷的必备文化

硅谷人的穿鞋品味总是独树一帜。这里不仅流行过 Vibram 五趾鞋,也流行过 Crocs 洞洞鞋,现在则又风靡起了 Allbirds 羊毛平底鞋。在正值多事之秋的硅谷圈,心绪难平的人们把目光投向了这款鞋子,希望能从中找到一丝安宁——不夸张地说,但凡是个风险投资人,十有八九都穿着 Allbirds。

据该品牌的创始人介绍,Allbirds 的粉丝包括 Google 联合创始人 Larry Page、Twitter 前首席执行官 Dick Costolo,以及风投资本家 Ben Horowitz 和 Mary Meeker。

Allbirds正逐渐成为硅谷人的心头好,摄影 /Jason Henry

Allbirds 由两位创始人共同打造,一位是新西兰足球明星,另一位则是环保科技领域的创业者。运动鞋的鞋面使用羊毛和蓖麻油制作,摸上去毛茸茸的,同时鞋身采用了极简风格,品牌标识极不起眼。Allbirds 一共推出了两种款式:跑步鞋(runner)和懒人鞋(lounger)。每种都分为男款和女款,售价一律 95 美元。而到了下个月,Allbirds 就将迎来位于曼哈顿的首家实体店。

作为初创品牌,Allbirds 和硅谷的创业文化十分契合。那它是否获得过风险投资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去年,Allbirds 就获得了 995 万美元融资,用以扩大规模。在硅谷的创业文化中,一双鞋永远不只是一双鞋而已。

Allbirds 的联合创始人、来自新西兰的 Tim Brown 说:「我们要不遗余力,简化设计、完善工艺,打造出最优美的造型。」

Allbirds 的鞋面用羊毛和蓖麻油制作,摸上去毛茸茸的,而且非常实用,鞋身也采用了极简风格,目前只推出了两种款式 —— 跑步鞋和懒人鞋,摄影 / Christie Hemm Klok

硅谷人穿衣喜欢从众。在这里,衣品独特的人往往不受欢迎,因为这说明他在穿衣打扮上花了太多心思,没能把注意力放在工作上。科技界的领军人物则有着严格的着装标准(例如 Mark Zuckerberg 就总是穿着灰色 T 恤),而年轻的创业者则会细细研究社交媒体,琢磨风投资本家的穿着喜好,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风投资本家更倾向于把钱投给另一个自己。

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个保守的创投圈子最后选中了 Allbirds。

上个月,位于加利福尼亚州门洛帕克市沙丘路上的风投公司 August Capital 组织了一场聚会,约有 1000 名创业者和投资人受邀参加。众人在露台上交谈甚欢,一起品尝着玛格丽塔鸡尾酒和魔鬼蛋,庆祝夏日的到来。他们有的穿 New Balance,也有穿 Top-Siders 或者 Tevas 的,还有人穿的皮鞋品牌并不怎么常见。不过,毛茸茸的 Allbirds 显然是当天的主角。

Allbirds 的鞋面采用极细的美利奴羊毛制作,每根直径仅有17.5 微米,摄影 / Christie Hemm Klok

排队等候入场的队伍中,风险投资人 Serik Kaldykulov 就穿着 Allbirds 的鞋子。他是风投公司 Elefund 的管理合伙人,公司专门投资处在起步阶段的创业公司。

Kaldykulov说:「所有人都穿着这鞋,有时甚至连颜色都一样,真的挺尴尬的 —— 不过万一冷场,这倒也是个活跃气氛的话题。」

John Kim 是初创公司 SendBird 的首席执行官,公司专门帮助软件工程师添加应用内聊天的功能。这天,Kim正穿着淡灰色的 Allbirds 运动鞋,他认为,鞋子「只要有鞋带就会很不方便」。

他还表示,自己「在各种场合」都会穿 Allbirds,除了最近有一次去吃烧烤,因为他担心酱汁会滴到鞋面上,难以清洗。实际上,Allbirds 的鞋子可以直接放到洗衣机里清洗,而且穿的时候建议不穿袜子(也有消费者反映这种鞋子磨损速度太快了,不过,Allbirds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最新推出的产品将更耐穿)。

位于旧金山的Allbirds公司总部,摄影 / Christie Hemm Klok

今天的当红品牌或许很快就会像 Google 眼镜一样成为明日黄花。那么,Allbirds 除了先发制人、抢占先机以外,还有哪些打算呢?联合创始人、曾在环保科技领域创业的 Joey Zwillinger 称,公司将会募集更多的资金。「我们的理想非常远大。」他说。

旧金山市中心某高档购物街上一栋年代悠久的大楼内,现年 36 岁的 Zwillinger 和同龄的 Brown 一起坐在 Allbirds 的办公室里,向我讲述了他们一步步成为硅谷鞋商的故事。

2009 年,时任新西兰国家足球队的副队长 Brown,正琢磨着职业生涯退役后该如何转型。他喜欢设计,去念商学院以前,还帮朋友做过普通的皮鞋,但穿起来都很不舒服。

「新西兰共有 2900 万头羊,很容易就想到了用羊毛。」Brown 说。于是,到了 2014 年,他向新西兰羊毛业申请到了研究经费,并在 Kickstarter 网站上发起了众筹羊毛鞋的项目。短短 4 天内,项目就获得了 12 万美元的筹款,他吓得赶紧终止了众筹活动。

「我都不知道怎么会筹到那么多钱。」他说。

Allbirds的创始人Joey Zwillinger(左)和Tim Brown

摄影 / Christie Hemm Klok

Zwillinger 过去则是一名生物技术工程师,在硅谷工作。他想努力说服大家用藻类生物燃料代替汽油做燃料,但推行成本太高,难以得到广泛应用。后来,Zwillinger 和 Brown 的妻子将二人介绍给了对方。于是 Brown 动身前往北加利福尼亚州,向 Zwillinger 请教供应链方面的问题。为了招待 Brown,Zwillinger 特意炖了一锅羊肉汤。两人商议后,决定开办一家公司。

Zwillinger 说:「从消费品角度来看,对环境危害最大的还是鞋子。导致污染的并非鞋类制作过程,而是原材料本身。」Allbirds 采用极细的美利奴羊毛制作,每根直径仅 17.5 微米,是人类头发平均直径的 20% 。

据说,新西兰最早的一批探险者评价这块土地时曾说:「这儿全都是鸟。」而公司的名字 Allbirds 也就来源于此。另外,Zwillinger 本人还是个积极的观鸟爱好者。

刚开始,科技界对羊毛鞋并无多大兴趣。但到了 2016 年中旬,Zwillinger 发现有几位科技大佬在 Snapchat 和 Twitter 上提到了他们的鞋子。

「转眼间,男款 12 号和 13 号的鞋子就脱销了。原本我们的广告大多针对女性,后来都转向了男性,销量一路上涨。」他说。

Allbirds 的鞋子可以直接放到洗衣机里清洗,而且穿的时候建议不穿袜子,摄影 / Jason Henry

如今,公司的旧金山总部共有 50 名雇员;在韩国设有工厂,并有 350 名承包商;仓库则位于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另外,总部建在纽约布鲁克林的咨询公司 Red Antler 专门负责为 Allbirds 建立和设计品牌形象。

这天,旧金山总部的办公室挤满了人。办公室里有一台专门用来冷藏玫瑰红葡萄酒的机器。每天下午 4 点,两位创始人都会召集全体员工一起做俯卧撑,他们把这叫做「4 点钟撑 40 下」。

Slow Ventures 公司是 Allbirds 的投资方,该公司的 Dave Morin 称,投资这家初创企业是看中了「它在材料科学上的突破和公司的愿景」。

Morin 表示:「Allbirds 优点有三。首先是材料先进;其次是不用穿袜子,这可以说颠覆了鞋的概念;第三,设计简单,这和苹果公司的极简风格很像。」

但并非所有人都这么乐观。

Twitter 前首席执行官 Costolo 就表示:「硅谷的时尚潮流从来都不可能一成不变。现在不可能,将来也没有可能。」

几位员工在 Allbirds 的主会议室里开会,每天下午 4 点,两位创始人都会召集全体员工一起做俯卧撑,他们把这叫做「4 点钟撑 40 下」,摄影 / Christie Hemm Klok

Brown 和 Zwillinger 透露,他们即将推出新的色系(目前共有 6 种颜色,包括松绿色和黄色),日后公司还将推出童鞋。据某记者称,他看到过一双人字拖,似乎是用竹子做的。对此,Zwillinger 回应道:「我们在做市场调查。」

两位创始人希望他们也能吸引到服装品牌 Everlane 和眼镜品牌 Warby Parker 这样的消费者。前者的总部同样位于旧金山,后者的两位创始人同时也是 Allbirds 的投资人。根据 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Passport 提供的数据分析显示,美国的鞋履行业总值达 800 亿美元,人均每年会购买 8 双鞋子。

Brown 说:「如果我们能且只能设计一款运动鞋,它该是什么样呢?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希望能用最简单的形式,做出最完美的鞋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