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匠”父亲

文|VV行进中的鲤鱼

从前慢|时光总被拉的很长

01

一生务农的父亲会木匠活,木工手艺在农村是受人敬重的。父亲的工地,晴天就在院子里,帮忙就在人家里,盖房就在屋顶上,生产队的时候来回跑。

我小时候爱看父亲干活,阳光姿意的冬日,树上绑着长木桩,粗长结实,父亲和大哥拉锯,头上冒起热气。我蹲在院子地上,喇叭里评书《岳飞传》更吸引我。

纯手工打制的家具不用钉子,桌椅板凳是榫卯结构,柜子箱子的木板是熬制的標粘和起来,所有简单大方,结实耐用,那个年代的尚品不过如此。

从小在农村长大,我在家里早就熟悉了父亲的各种宝贝:锯锛斧凿、刨锉钻锤,还有直尺、工尺、划线墨斗、木工刀,等等

小工具放在一个工具箱,大锯、小锯和锯条挂在墙上,锛等大件的物件或门后或猪圈的角落顶棚里,总之家里随处可以见到工具。

父亲有两个工具箱,一个是匣斗可以背,一个是他做的桐木箱,后来成了家里衣橱,再后来是我的小书箱。

那些个木工工具到了父亲手里,霎时有了灵性,来了精神,父亲就象变魔术,不一会儿功夫,那些个圆木或是原本要做劈柴燃料的木料,转眼就成了一件件家具,留下一地新鲜的刨花儿香,刨花儿倒是上好的灶柴。

“木不雕不成器”,有了匠心独具和好的用途,一段段木头就有了新的生命,有了一段被重塑的人生。

一段文字|穿越遥远的时光

02

家里随处可见父亲的手艺活,我家的小板凳、小靠椅很多,大都是边角的木料加工的,多是洋槐木等材质。

八仙桌、长板凳经常有人借去待客摆桌用。椿木料的木床,屋里的织布机子,院子里放着的架子车盘,门后的木杈等农具,那样少得了木工活。家里那些实木的太师椅、八仙桌和三斗桌、大箱子,现在都还在用。

三斗桌那些木刀雕刻的是老工艺,箱子木质的纹理在油漆斑驳,透着生命的历练和岁月的印痕。难得一见的升、斗等容器我家都有,母亲一直舍不得扔掉,现在留了下来。

童年的我最喜欢有玩具玩,父亲劳动之余会给我做大刀、手枪,还有红缨枪,长棍上自己再绑上一撮红麻绳,这可都是男孩耍酷炫耀的好玩意。小时的我为自己英姿飒爽而笑到梦里。

我最爱看拉大锯,大小锯在墙上挂成一排。拉锯不仅仅是体力活,还是个技术活。喜欢凑热闹帮忙。墨线,或农具。我喜欢摆弄木头玩具,自己玩起斧凿之类,又不免被小小警告安全一番。

农忙地里一手好伙计,农闲作木工来帮忙。不管谁家有什么事,父亲都会有求其必应。

传承下去|做人做事有章法

03

父亲的木工活是祖传的,敬的祖师爷是鲁班,鲁班的故事深入人心。我家祖上有三件手艺,---医术、木工和算盘。到父亲传下来下来的就只有木工和会计了。

大爷的医术失传了,小时候我在大伯家里只见过散落的医书。算盘的话二伯会双手打算盘“狮子滚绣球”,本家伯父做过农经站的会计。

父亲的木工活也传了下来,哥下学后做了徒弟。父亲的徒弟还有两个他的侄子,志哥学成了,林哥半途而废。哥做木工很有悟性,学得快,有创新,加工的家具又快又好。   

这时的父亲大多打打下手,看着“青出于蓝胜于蓝”,父亲心里也一定是高兴的。不过父亲可没时间想这些,老人家总有太多的事儿要做。

庄稼人就是闲不住。父亲有太多地里的活要做,一大家子人吃喝,还得做地里以外的活。早起磨豆腐上午走村卖,能有一点闲的空就去割草和喂牛。在我记忆里,一直不曾见过父亲悠闲过。

每天,不干木工活的父亲仍忙得不亦乐乎,晨起日落,田间地头,农活家务,挑着重重的担子,随着时光一路向前。

看着,女儿出嫁了,徒弟给做的家具。他的大儿子结婚了,接着有了孙女也有了孙子了,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可是,一起陪伴的日子总是太短,父亲没看到我和妹妹结婚生子。转眼,父亲已经走了21年,一切竟恍若昨天。

一路风雨兼程中,时代悄然变化着。木工活越来越少,乡亲建房不再准备木料,开始建平房并购买加工好的门窗,家里板凳换成了加工沙发,嫁妆早由箱子换做了组柜。

农田耕作被拖拉机代替,农具都是机械工艺。哥做木工的工具,很多早已换成了电机;我学会计,已由家传口授变成了学校教育,“四柱算法”换做准则制度,老式算盘也已换做了电脑记账。

哥一年也做不了多少家具了,纯手工打造已被工业文明的流水线替代,人们却开始怀念那个纯实木纯手工的时光。

我一年也看不了几眼账,上班的时间里组织交办自己的大多“不务专业”。拿起来算盘的时候已过20年,现在日渐兴起的管理会计也在摆脱人们对会计“账房先生”的成见。

但老辈传下来的传统依旧传承下来。

精心打造的作品,三斗桌、八仙桌和太师椅一直在用。藏着父亲的“匠心”,在我的工作里,在我的心里传扬与闪现,嗯,那篇石头记说的刻石头印章就是在动手。

不识字的父亲,流传给家里还有,墨斗与尺规历练的“规矩”,是处处帮人的乡邻友好,又是化木头为神奇的技艺。

父亲是我的榜样。父亲走后七年,我成了市级劳模,政府每月有50的补贴。想念“木匠”父亲,我给打100分的父亲。

十五年前|刚刚当上劳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家中至今竖着一座榆木雕花书柜,一人多高,上面是一排书架,书架门中间镂空,换上了玻璃。下面是放东西的柜子,柜面雕...
    马弗里克阅读 983评论 2 11
  • 无人像你让我眼泪倒着流 严重似情侣讲分手
    nothingbad阅读 227评论 0 0
  • 我在美国小镇上中国人自组的中文班里教课,这个班的学生都是十二三岁,在美国上初中。课堂使用的教材是国内一所大学为国外...
    倩颖668阅读 444评论 0 0
  • 我遇见了鸟儿 他说他想留在这个地方 我遇见了小树 他说他想爱护这个鸟儿 我遇见了泥土 他说他想包围这课小树 我遇见...
    motivationlium阅读 146评论 0 1
  • 一夜之间朋友圈所有人都返老还童,每个人都过起了儿童节。 有晒棒棒糖的,有晒节日红包的,有叫着“我不管我不管,本宝宝...
    李壹壹阅读 37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