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梅子姑娘

                          1

那是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师范学校教书的第一年。

一个雪后初晴的周末,我带上相机去了近郊的金顶山。(以下方括弧中斜体字的三段删去

[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来得有点儿迟,尽管雪下得不大,可还是让人们感到新奇、兴奋和充满期待。那天我一个人在宿舍里写完教案,抬头望见窗外树丫上、房顶上的皑皑白雪,以及渐渐露出明亮笑脸的的青天,忽然就有了出去走走的心思:何不上附近的金顶山,去爬爬山,拍点雪景照片。

我们学校临着市里通往市西县城的公路,那条公路刚好从金顶山下经过,从学校门口坐车,通常半个小时就能到达金顶山下。

我是个想起什么事来说干就干的人,当时我穿上羽绒服围上围巾包裹严实自己,带上相机和没看完的《小说月报》,挎上挎包踏着咯吱咯吱的积雪就往学校大门口赶去。在学校门口买了一块热呼呼的烤红薯,一边吃着一边等车,还没把烤红薯吃完车就来了。]

路面上还有少量残存的积雪,城乡巴士走走停停。约莫过了一个小时,车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边缓缓停下,开车的小伙子高调着嗓门喊:“谁金顶山下的,到了。”我匆忙合上手里的书,起身往车门口走去。我前面下车的是一对年轻的情侣。

那时候金顶山还没有旅游开发,下了车我又是新奇又是孤寂地站在公路边上,望着眼前通往山上的土路和远处被白雪覆盖着的空旷山野,除了我前面的那一对情侣,附近竟然再没有别人。

走完约一公里长的土路来到山脚下,前方上山的路狭窄崎岖,仿佛一条白色的蟒蛇在丛林与乱石中若隐若现。一棵棵青松翠柏夹杂在脱尽了残叶的林木之间,树干和枝丫上积着白雪。黄灿灿的阳光透过树枝的间隙洒在雪地上,洒在花花点点的绿植上,给冰冷的世界增添了一丝生机和活力。

我抬头望着走在前面的那对情侣,心想,要是与他们认识,能互相拍照该多好。于是,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等我渐渐走近了,他们刚好也转过身来,一左一右站在山路的两边,在我刚好与他们形成一个等边三角的阵势时,女孩上前一步,米色毛线帽两侧的两个球球像一对漂亮的大耳环晃动着,一清如水的双眼又明又亮,说话的声音甜甜的:“给我们拍个照吧?”边说着边把相机递给了我,就好像早知道我不会拒绝一样。

此后我们依心而行,或拍照或攀爬,一路上并不多说话,仅仅是问了各自在哪里工作或上学之类。

渐渐到了半山腰,我们在一小块乱石之地休息,女孩给了我一小袋梅干,是那种黄黄的蜜馅的那种。我们坐了一会,天空竟然又飘起小朵小朵的雪花。我望了望前方更加陡峭的山路,说:“前面不好再上了,比较危险,回去吧。”于是,我们就一起下山了。

                        2

其实从小到大,我一向是不喜欢吃梅干之类干果的。可是自从那次登山回来之后,每每到商场超市买东西,我就会不由自主的顺带买上一袋,而且专拣黄黄的蜜馅的那种。

好多次备课到深夜,饥肠辘辘的我,捡一个干梅子放到嘴里,慢慢的咀嚼,伴随着酸酸的甜甜的梅子味道,我会不由得想起“梅子”姑娘说话时甜甜的声音和那一口好看的白牙。我想,她的名字该不会就真叫“梅子”吧。

一年多后,新学年开学不久的一天上午,我上完课走在去教研室的路上,忽然一个骑自行车的姑娘从我身边过去,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同时,身后的她也下了车。我们俩相互看了一眼,两个人都笑了。

她正是我那天在金顶山上遇见的“梅子”姑娘。

“你怎么在这里?”

“我跟你一样了啊,以后,请多多关照。”我又看见了她一口好看的白牙。

原来,她大学毕业了,我们成了同事。

接下来,不用说,初来乍到的她对学校里的方方面面都不熟悉,而整个学校的教职工,又只有我与她有过一面之交,故此我们的交往就比较多。

特别是那时正赶上学校举行的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她因为刚走上教学岗位不敢参加,我就从精神上积极鼓励,让她先报了名。她教物理我教数学虽然我们不是同一个学科,教学内容不一样,但是我和她一起分析优质课的评选标准,力争大到课堂的调节、应变能力,小到板书板画的规范合理,每一个环节都互相磋商,争取做到最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和她都获得了大赛的二等奖。

日子过得很快,转眼又到了冬季,一个下雪天的午后,她在校园里喊住了我,笑吟吟的对我道:“去金顶山玩吧?”

我的脑海里瞬间浮现出第一次和她在金顶山相遇的情景,不由得脱口而出:“还是和你男朋友一块儿?”

“哪里啊,那是我哥……”

那一刻,我脸上热辣辣的,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

                          3

时间又过去了两年,那天是11月11日,光棍节。中午,梅子的婚礼在小城北开发区的建国酒店举行,新郎不是我,我是婚礼的主持。

梅子的那一位姓陈,是南海舰队某部的一位志愿兵,她大学军训时的教官。梅子说主要是同乡的缘故,军训结束后他们时有联系,渐渐日久生情。陈教官的个子不高,胖胖的,脸微黑,梅子说,那是他长年累月在舰上执勤晒的。

由我主持婚礼的事是她半个月前告诉我的。那天她找到我,郑重地跟我说:“我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我要纪念一个人。”

我急切地问:“什么决定?纪念谁?”

她望着我,一个劲的傻笑,吊足了我的胃口,才一字一顿地说道:“纪——念——你——”

原来,她要我做他们的婚礼主持,以纪念我们之间的友谊。”

她说凭她的直觉我能胜任,她还说就像三年前我帮她参加优质课大赛一样,她也要帮我一回,还说天塌了由她顶着……话说到了这个份上我没法推辞。

那段时间我忙得焦头烂额,工作之余,我要准备主持词,准备服装,要混进人家婚礼现场去取经,最后阶段还要排练……意外的是我的主持大获成功。那段时间,就像一部电视剧偶尔让一个配角一举成名一样,我反倒成了学校里人见人夸的“主持明星”。其实,成功的原因不完全是我主持的好,而是现场都是自己单位的人,自己单位的人主持自己单位里的人的婚礼大家情绪高涨。

婚礼仪式上,我问一对新人:“你们彼此确定就是对方的真爱吗?”

憨厚老实的老陈对着我举到他嘴上的麦克风,一连说了三个“是”字,最后一个“是”字的声音拉得又长又响亮,引来台下雷鸣般的掌声。

隔着厚厚的粉底,梅子的脸蛋儿有红晕两坨……然而她却不说话,只是万般温柔地看着老陈。那一刻我忽然被感动——我从没见过梅子如此动人的眼神,像一个稚嫩的小女孩。

                          4

婚礼结束两个月后,有天晚上,我忽然收到梅子发来的长长一段微信:

此前没有告诉你,老陈已经具备了带家属的条件,我的调动手续不日就将批下来,剩下来就等本学期结束,择日启程。

感谢三年来你在教学中、生活中给予我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难忘两次金顶山之行,第一次认识你,让我信了张爱玲的那句话:“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在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第二次,我崴了脚,你从山脚下背我到公路边,那么长的一段路,我趴在你的背上,我一生都没有如此感动过,我想纵使是亲哥哥也不过如此。

没想到光棍节那天你把婚礼主持得那么好,老陈说你是一个人才,说你前程无量。至少眼前,你是可以把婚礼主持当做自己的副业的,你一定能做得很好。对了,婚礼主持的视频已经刻录成了光盘,那就是你今生留给我的最好的礼物。

最后,把《小时代》里的几句话送给你(我把“他”改成了“她”):

“你要相信,世界上一定有你的爱人,无论你此刻正被光芒环绕被掌声淹没,还是当时你正孤独地走在寒冷的街道上被大雨淋湿,无论是飘着小雪的清晨,还是被热浪炙烤的黄昏,她一定会穿越这个世界上汹涌着的人群,她一一的走过他们,走向你。

“她一定会怀着满腔的热,和目光里沉甸甸的爱,走到你的身边,抓紧你。

“她一定会找到你,你要等!”

                        5

梅子走的那天,正赶上批改期末试卷,虽然很忙但是我还是去送了她。三年来结下的纯洁友谊,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