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盛与富足的秘密就在呼吸里


人的一生已注定能呼吸多少口气。但是人生命的品质取决于呼吸的模式所带来的活力。Yogi Bhajan 说”一个人如果呼吸深沉,他就是个有深度的人;呼吸浅薄,就是肤浅的人。“ 当气短而浅薄时,生命很快就消逝。而现代人的生活是如此的忙碌,紧张与复杂,多数人们的呼吸浅薄,急躁,焦虑,患慢性病者越来越多。

Pranayam 呼吸法是运用不同的呼吸技巧得以控制和保存能量的科学,能够改变生理,心理和我们生命的活力状态。

                 

你们之中谁有能力呼吸?                 

呼吸对你而言是什么?

那意味着生命。

那就是生命。

什么是生命?

生命是一个Bindu,是一点。

生命不受你的控制而心智不服从你,但是心智会听从某个玩意儿的——就是呼吸的速度...当呼吸深长而缓慢时,心智就稳定,专一...如果你能训练你自己一分钟呼吸8次,你就能控制你的脾气和意图。那是你能做到的最有创造性的冥想。

节录于Sadhana Guideline/Sadhana修炼引导

昆达利尼瑜伽气学(pranayam)是遵循Yogi Bhajan的教导,比起其它瑜伽流派有更多样而复杂的呼吸法。

基本呼吸法:

Long Deep Breath(LDB)深长呼吸法——瑜伽士的呼吸法,最基本的呼吸法。放松小腹吸气入腹中,然后继续吸气扩展胸腔,最后吸足气至锁骨上升。呼气时放下锁骨,胸腔收缩下沉,最后收缩小腹。吸气时横隔膜向下扩张,呼气时横隔膜向上收缩。吸气时感觉到整个胸腔背部和肋骨轻松地扩张,呼气时脊椎要保持挺直;不要驼背而使得胸部坍陷。深长呼吸可增加8倍的肺活量。持之以恒的修炼并加强肺活量,人的耐力与度量也会提高。一旦能炼到一分钟少于8次呼吸,脑垂体会开始全然地分泌。如果每分钟呼吸次数少于四次,松果体的功能就启动,自然就进入深沉冥想。

Breath of Fire(BOF)火呼吸法——昆达利尼瑜伽功法/Kriya中经常要练的,净化力很强的呼吸法,能够更新血液,排除肺部血液,和粘膜和细胞里的毒素。能有效的调整自主神经系统,释放压力。修炼时要专注于丹田部位,平均每秒钟2-3次持续,快速而强的呼吸。呼与吸之间没有任何停顿。呼气时收缩丹田,尽量把腹部朝向脊椎收缩。吸气时放松小腹,自然产生真空而吸入空气。胸部保持放松。这是很平衡的呼吸修炼,不偏重于呼气或吸气。

One Minute Breath 一分钟呼吸法——是深长呼吸法的延长。缓缓地吸气20秒,悬息20秒,然后缓缓地呼气20秒。非常适合孕妇修炼,有助于分娩时,舒缓因阵痛对母亲与胎儿所造成的压力。

Sitali Pranayam 清凉呼吸法——舌头卷起成’U'形吸气,鼻子呼气。可降低体温和血压。增强消化力,性能力与平静烦躁的情绪。

Segmented Breath分段式呼吸法——吸气于呼气分成段数修炼。每一段吸或呼气的开始与结束要明确,修炼时要平均分段吸或呼。吸气时鼻孔不收缩,鼻翼不坍塌,而且气息也不太深入肺部。鼻翼,鼻孔要放松修炼。感觉鼻腔内的气息。

注意:吸气时横隔膜仍然逐步向下扩张,呼气时逐步向上收缩。一定要保持呼吸段数的速度与强度节奏稳定;所吸入或呼出的气息量要均等。分段吸气是控制横隔膜扩张很好的训练。呼气时运用丹田内缩的作用去控制呼气的时间和呼的强度。丹田每次的弹动都会将横隔膜弹向上并且排除一些气。

Whistle Breath口哨呼吸法——不同于平时消遣式的吹口哨,练口哨呼吸法时嘴唇和耳朵都很重要。撅嘴唇吹高音调的口哨声。可以吸气时发声或呼气时发声。发口哨声时要听着高调的哨声。这种呼吸法能改变循环系统和激活甲状腺和副甲状腺。还能放松,释放压力。夸张的撅嘴能刺激迷走神经——身体最长的一条脑神经,从脑干穿过颈部,胸部和腹部的器官,由副交感神经纤维连接器官,传递感应。影响心率,肠壁蠕动,流汗,言语和许多口腔肌肉运动。当说话时能够让咽喉打开,进行呼吸。也控制头盖骨。

Yogi Bhjana说每天要吹三分钟口哨,可以放松。

修炼呼吸法注意事项:

1.坐姿:骨盆是坐姿的基座,而平衡则要靠两根坐骨帮助我们向下扎根。整条脊椎有3个拉伸区域:1)将胸部上扬,肋骨底端向上拉伸,使得我们感觉到坐骨与肋骨之间处上下的拉伸;2)颈部下端,从颈椎第7椎到肋骨的底端是第二处拉伸区;3)颈椎第7椎到后脑勺。把后脑勺轻轻向上提升,就可以感觉到整个颈部的拉伸。只要将这三个部位都舒适的延伸,整条脊椎从尾椎一直到后脑勺就全伸展了。

2.有觉知的呼吸:正确的坐姿可以强化正常呼吸。要想有效地运用prana/气,就必须知道如何正常地呼吸。因为呼吸的模式对于瑜伽修炼的效果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有必要强化我们的正常的呼吸气量。而强化我们的正常呼吸,提高肺活量就必须有觉知地呼吸。 为了获得呼吸法的圆满效益,重要地是要冥想我们正在修炼的呼吸法。我们可能还有其他的觉知,但是最重要的是回到当下的呼吸。

下述是几种方法有助于我们专注在呼吸上:

1)聆听呼吸声,注意到呼吸的品质,包括声调,节奏,速度和张力(僵硬或平稳).

2)观想呼吸进入身体,充满整个肺部,然后离开身体,让肺部清空.

3)观想吸气时胸腔横隔膜向下张开,呼气时恢复向上.

4)感受肋骨扩张与收缩时的呼吸.

5)感觉呼吸:从鼻孔吸气时,气经过喉咙进入肺部,然后呼气的反方向的感受.

6)感觉鼻孔的温度,吸气时气息感觉比较量,而呼出时比较暖和.

修炼呼吸法的注意事项

1)宜空腹时练习,但不要饥饿时练,以免分心.

2)保持姿势正确:脊椎挺直,胸部上扬,下巴内缩。保持上身躯体的空间,主要的呼吸肌肉才能运作良好.

3)尽可能的放轻松。注意到自己身体部位不必要的紧张:腹部肌肉,面部肌肉,喉咙和舌头(除非指示,舌头不要僵硬地顶着上颚或牙床)。嘴唇适当地放松。让能量自由的流经身体的主要关节(脚踝,膝盖,胯骨,脊椎,肩膀,手肘和手腕).

4)觉知呼吸声,和呼吸的流动,保持稳定节奏,不要勉强.

5)不要超出舒适范围,以免伤到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