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洲的形成

引题

如果说每一处美景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气质,那么生命般欣欣向荣的绿色便是橘子洲的专属气质了。这座介于山水城市之间的洲,终年都被绿色笼罩:春来,鹅黄点绿;夏来,浓荫蔽日;秋至,橘香十里,深冬,苍松翠柏……随着季节的不同散发出不同的味道。

橘子洲位于湘江江心,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 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稳坐于凌波之中,绵延数十里,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山、水、洲、城融为一体,烟火袅然,安然自若,既有村烟舟泊之雅趣,又有华夏灯火之繁华。她好似一位善解人意的姑娘,特地前来和这个繁华的都市里劳顿奔波的人们赴一场约,奉献出它所有的美丽:郁郁葱葱的橘林,竞相斗艳的野花,和泥土一起散发清香,令人心旷神怡,为他们带来一处难得的放松自己,亲近自然的绝佳之地。

江中的鱼儿听着游人的欢笑,欢快的吐着泡泡,一时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跳出来张望,憨懒的野鸭在江水中安然的晒着太阳,偶尔挥动着翅膀,来一个优雅的转身。倏而落下的小鸟,像树林派出的精灵,,凝神处忽然落下来,扑闪着翅膀,又噗啦一声绝尘而去。

更多的时候,游客干脆躺在江边的草丛里静静发呆,听静静的流水,感受柔柔的风,时光就在这样的放松和惬意中悄悄划过,心也随之无限的遐想中……

橘子洲,这个美丽的姑娘,是怎么来到这世界,又是什么让她留在了这人车川流的城市中央呢?

浅滩的形成

要讲橘子洲的形成还得从江河的发展讲起。

江河的发展是根据它流经区域的坡度来划分的。河源,是河流开始的地方,地势陡峻,落差很大,下切力极强,激荡湍急的流水像勇猛的斗士,裹挟夹带着粗大的砂砾一路披荆斩棘,奔腾、翻滚着强烈侵蚀着河床。

及至河流中下游段,这位斗士终于奔跑累了,一改刁蛮粗狂的气势,逐渐开始放慢脚步,变得安静而又祥和,趋于稳定,水中的砂砾终于不用那么劳顿奔波,开始沉淀下来歇息,在河床基岩稳定、较高的地方越积越多,上游而来的泥沙也在这里受阻,沉积,慢慢形成“浅滩”。“浅滩”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稳定。

再后来,由于“浅滩”的阻挡,水流会绕过浅滩从两侧过,因此浅滩两侧受到的水流冲击力也较小,泥沙就在两侧不断沉积,发育成“三角形”状。

浅滩的进化——江心洲

大自然依旧不知疲倦的,精心细致地冲刷着、雕刻着这块“三角形”,几个世纪过去,“三角形”的基底越来稳定,轮廓越来越清晰,涨水时期,洪水抚过,大量的粉砂胶结物也在此沉积,由于这些胶结物有黏性,抗冲击性较强,三角形沉积层不断加厚,逐年淤高,直至高于平均水位,冒出江面,我们称之为“江心洲“。

当大自然对铺陈的这片“江心洲”心满意足后,在雨露日照滋润时,大手一挥 ,把星星散散绿色的生命尽数挥洒到这方宝地,从此,万物萌动,植被充分繁衍丛生,橘树和柚子树占地为王。而这些植被也不忘了反哺这块土地的恩情,他们肩并着肩,沉静的呼吸吐纳,让根系不断在在这片小洲上延伸稳扎,齐心协力阻滞流水冲走洲上的沙土,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浅滩迎水面因为受到较大的水流冲击力,会使江心洲缓慢后移,有时,还会和下游的小的“江心洲”连接成为一体。而今,站在岳麓山眺望,我们可以看见现在的橘子洲几乎已经连成一个大洲(橘子洲)和一个小洲(傅家洲)。

橘子洲能形成今天这么大的规模,还有其他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一来,橘子洲所在处其基岩较高;二来,在猴子石段河床宽阔,湘江水流平缓,流水缓慢,便于泥沙沉积;三来,它不断受到下游的浏阳河、捞刀河及洞庭湖水的逆流顶托作用,这三个因素都更容易泥沙在长沙境内淤积,日积月累,不断发展壮大。

人文

一方水土一方人,从古至今,橘子洲连带着岳麓山,被浸润了深厚的湖湘文化,是文人墨客们的精神家园,“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因为毛泽东同志的这篇著名诗篇,橘子洲这块秀灵之地,被赋予了很多革命情怀,为了纪念这位开拓新中国的伟人,橘子洲头重塑了毛泽东雕像,他风华正茂,远眺祖国大地……滚滚的江水之,依然回荡1925年那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情壮志;回荡着美丽的新中国在激荡中,飞越前进的脚步。它激励着年轻一代的人们蓄志进取,奋发向上。

后记

橘子洲的形成是很多自然因素偶然组合而成的结果,是大自然用心良苦为这座城市精心准备的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