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日记

1、做前端pm的感受以及一些思考

1)为什么做前端?又要重新适应

从前对后端无法适从,现在却对前端从零学起。

世界上大部分地区和行业对于大部分人都不鼓励频繁跳槽,当然是有一定合理性的。一条路走到黑,即使路不对,你也是最懂这条路的人。那种自豪,安心,能让人大部分时间处于一种快乐的状态,从而去享受人生的其它美好。而所谓的“不停留在舒适区”,其实跟“作死”是很难区分的,有人甚至不舒适了一辈子,似乎没太大意义。我想这就像为了看原生态的风景不得不忍受蚊虫叮咬、动物粪臭的原理吧。这还好,更甚的是为了看狮子捕猎,自己成为被追逐的猎物,真是拿人生去冒险。

从视觉到交互,从交互到后端pm,从后端pm到前端pm。我不断地主动被动地开阔视野活或者说半途而废,似乎只是一种本能的贪婪,以为可以杂种优势。其实内心有个CEO的梦,因此暗暗认为要集齐七颗龙珠。然而也自知自欺欺人,就像给自己这头驴面前挂的胡萝卜,即使一辈子可能都吃不到,至少也是活着的证据。然而我会像那围绕着石磨的驴那样一直兜圈圈吗。

又不是不知道,每次改变和适应都是煎熬。我却如此热爱拥抱变化。真不知这是生命力的表现还是浮躁。

旅游一趟尚要花钱要劳驾,想多走马观花怎会没有代价。但既然无法拒绝“宁愿后悔做了也不后悔没做”的观念,那你就别怨别人了。

唉,今晚是累了。

2)琐碎

文科理科的选择,努力出逃后可能又回来了。

说前端后端pm有什么不同嘛,暂时来说好像更enjoy一起讨论前端方案的过程,但后端做的事情比较让人有牛逼的感觉耶。

做后端的时候,动不动就谈大流程啦,框架啦架构啦,底层啦支撑啦,多少亿资金啦…梳理逻辑的时候,会有一种觉得自己大脑像计算机一样运转的聪明的快感呢!

但做前端既有趣又无聊的是,为了一个小小的点,讨论半天啊!但这样的点如果没有3个人讨论半天,可能就会有300万人苦恼半年呢。

这么说来,还真像小时候选文科理科。理科存在标准答案,但思维的快感乐趣无穷;文科浪漫多元,但仁者见仁,考试分可不一定高,出来工作也不确定是不是真的产生了价值。

我想我还是热爱艺术的,因此读了艺术,因此又不甘心做个后端pm,非得去做做前端。但还真说不定在终于能做前端pm后,最后发现还是怀念做后端的感觉。就像认回了亲爸,还是觉得养父好啊。

机缘巧合。一开始做后端我那个不适应。两年过去了,当对后端pm的生活适应到熟悉,已不知用户体验为何物。现在再让我去做前端,唉,浪费了两年前我那努力为交互拼搏的大好年华啊。

唉,回不去了。时间都去哪儿了。

3)方法究竟是什么

今天被老研发质问,你们pm怎么决策的,自己都不去线下体验一下。

嗯,感受到业内比较流行的那种“傻逼pm”和“pm没有能力谁都能做”的氛围

对啊,业务pm要了解业务,用户pm要了解用户。曾经狂热UED的年华,主动挨家挨户厚脸皮访谈用研,下无数的app下来疯狂体验分析总结,曾经多根正苗红,连我自己都觉得是不可多得的pm好种子!但后来呢……

为什么现在没有这样做了?为什么?为什么?

唉,是不是我老了吖……

4)流程

大三就知道老板-用研-梳理需求-交互-视觉-开发的流程吧。设计管理的书也读过了吧。百度标准化的大公司流程也熟练的吧。

怎么现在都不清醒呢。还是不敢?

-------好困,下面的明天再写------

5)为什么感觉前端研发特别不好相处?

反思:

1、什么时候才能得到认可?

2、自己是不是太“牛逼”了?

关键是对什么强势。把强势用在作为平台放上,项目推进上,不用在方案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欢发朋友圈,我发朋友圈的主要内容有自己的感悟、有生活的剪影、有推荐的学习内容等等。发的多了...
    Zechariah志斌阅读 752评论 5 4
  • by 庄铂 这班巴士 坐上前往北京的巴士 装一壶烈酒 可以让我看在天黑时微笑 在孤独时挚友环绕 我留心路旁的风景 ...
    奇形怪状小世界阅读 367评论 0 87
  • 伊尹 如以三虫言,水居者腥,肉食者臊,草食者膻。然臭恶犹美,皆有所以。凡味之本,水最为始。五味三材,九沸九变,火为...
    请叫我姐姐姐姐阅读 4,932评论 0 0
  • 飞逝的时间划过生命的车轮,来到了年终岁末,回忆过往,年轻的生命,可是世俗的心已经步入年迈,无关矫情,无关伤感...
    君汐何夕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