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 | 争取他人同意你的看法(下)

《人性的弱点》这本书是由戴尔.卡耐基写,这本书与别的书不同的点是,作者运用了大量的实例,来告诉我们这样做取得的好处,而没有这样做的时候带来的坏处。作者会以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作为一篇的开头,让读者迅速进入到他的故事里面,主动去思考如果故事的主人公学着用作者的方式,事情会变成什么样?我们的生活中是否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我们当时是怎么处理的?如果学着用作者的方式结果会不会不一样了?等等的问题。

  争取他人同意你的看法,是这本书的第三篇,作者用了12个原则告诉我们如何能让他人赞同你的看法,这里我分为上、下俩篇来写。

  上部分写到了:

  原则一、在辩论中获得最大利益的唯一方法就是避免辩论;

原则二、尊重他人的意见,绝不要说“你错了”;

原则三、如果自己错了,迅速而郑重的承认;

原则四、以友善的方式开始;

原则五、快速让对方说“是、是”;

原则六、尽量让他人多说话;

今天来写一下后面的6个原则:

原则七、让对方觉得这是他的创意

相比别人告诉你的主意、和你自己所发现的,是不是后者更能让你有信心呢?如果是这样,那你不觉得硬塞给别人你的建议是很不好的吗?提出建议,并入他们自己发现结论是不是更能让人接受了?

作者在这里说了很多的故事,告诉我们引导对方让对方觉得那是他们自己想出了的有多重要,其实这个方法在商场也是有用的,用的最好的就是宜家(全球最大家具零售商),阿雷利将这种想象称为“宜家效应”,与其他公司销售组装完毕的家具不同,宜家让客户自己动手组装家具,通过自己动手,客户会对自己组装的家具产生一种非理性的喜爱,觉得那是自己的创意。

原则八、真诚地从他人的角度看待事物

记住,别人可能是错的,但是他们自己是不会这样认为的,千万不要去指责他们。

他人为什么会按照自己的意思去思考和行动,一定有他的理由。如果能挖掘出那一缘由,那你就找到了知晓他的种种行动或者人格的钥匙。请真心实意地把自己放在对方的位置上。

萨姆·道格拉斯是作者培训班上的学生,他过去老是数落自己的妻子,说她花太多时间——每周两次——在自家草坪上拔草、施肥、修剪花草,结果却跟四年前他们搬过来时差不多。不消说,他说过的这些话让妻子非常沮丧。每当他一说这些话,那天晚上的平静也被就打破了。

在参加了培训班课程后,道格拉斯先生意识到那些年自己表现得多么愚蠢。他从未想到过妻子喜欢干那活儿,或许还期待他对自己的辛勤劳动给予表扬。

一天晚饭后,妻子说想去拔草,并让他作陪。他先是委婉相拒,后来觉得这样做不明智,于是跟着妻子走了出去,并开始帮助她拔草。妻子显然很是高兴,他俩花了一小时一边努力除草,一边亲切交谈。

从那以后,他经常帮助妻子打理园子,还恭维她把草坪维护得非常好看,还说她干得真是棒极了,竟然在泥土像水泥的院子里种出了花草。结果是由于他从妻子的观点去看待事物——即便事物的诱因不过是杂草而已——从而使双方更加幸福。

杰罗德·S·尼伦伯格博士在其《与人接触》一书中评论道:“当你表现出把他人的想法视如自己的一样重要时,交谈的合作性就达到了。一开始交谈就让他人明白你的目的或者方向,把自己当成听众来掌控自己的言谈,并愿意接受对方的观点,这些都会鼓励听众对你的想法持虚心听取的态度。”

原则九、赞同对方的想法和欲望

一句可以停止争吵、怨恨、制造好感的话,那就是:“我一点都不责备你,如果是我,我也会有同样的感受/做同样的事”

乔伊斯·诺里斯是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一位钢琴教师。少女学钢琴经常是一个让教师觉得头痛的事。乔伊斯讲到了自己是如何处理这一问题的。巴比特的指甲长得出奇,这对想养成钢琴弹奏习惯的任何人都是一个严重的障碍。

诺里斯夫人说道:“我知道,她如果想把钢琴弹好,她那长长的指甲无疑是个障碍。在她开始跟我学习之前的几次讨论中,我只字未提她指甲的事。我不想打击她的学习积极性,我也知道她绝不愿失去她那引以为荣并极力引人注目的特长。

“在她上完第一课后,我以为时机已经成熟,于是就对她说道:‘巴比特,你拥有迷人的双手和漂亮的指甲。如果你想把钢琴弹好,并且弹得跟你期待的一样好,要是你能把指甲修短些,你都会吃惊你能弹得更快、更容易。考虑一下,好吗?’她做出了一个显然表示否定的鬼脸。我也跟她的母亲谈到这一情况,也提及了她的指甲十分叫人喜爱。又是一次否定的反应。很显然巴比特那精心修饰的指甲对她来说十分重要。

“第二周,巴比特来上第二次课。让我大为惊奇的是,指甲修剪过了。我表扬她为此做出的牺牲。我还为她的母亲动员她剪掉指甲表示了谢意。这位母亲回答说:‘这事跟我没关系,是巴比特自己决定那样做的,这可是她第一次为别人剪掉指甲。’”

诺尼斯夫人威胁过巴比特了吗?她说过自己拒绝教授任何留长指甲的学生了吗?不,她没有。她让巴比特知道自己的指甲的确很美,剪掉也怪可惜的。她暗示道:“我赞同你的意见——我知道那样做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这会因你的音乐升华而得到补偿。”

原则十、诉求于更高尚的动机

J·皮尔邦特·摩根在他的一篇分析性文章中说道,人做一件事通常有两个理由:一个好听的,一个真实的。

人们当然知道那个真实的理由是什么,无须你去指出来。而每个人在内心深处都会把自己高尚化,喜欢思考的是那听起来好听的动机。所以要改变他人,那就要迎合那个高尚的动机。

某家汽车公司的六位客户拒付一笔修理费,他们没人反对所有账单,但人人都声称其中某项是错的。每一项服务做完后都有客户本人的亲笔签字,因此公司认为这是不会有错的。这就是第一个错误。

下面是那家汽车公司信用部职员索取超期款项采取的步骤,你认为他们成功了吗?

1.他们逐一拜访每位客户,并且直接告诉他,说他们是来索取超期账款的。

2.他们十分明确地表明公司是绝对正确的,而客户则是绝对错误的。

3.他们暗示公司在汽车方面要比客户本人在行得多,所以无谓的争辩还有什么用呢?

4.结果:双方争论了起来。

这些方法中,有那么一个能让客户心甘情愿付出钱的吗?这个问题你自己也能回答。

事情闹到这种地步,汽车公司信用部主任准备诉诸法律手段,幸亏这时总经理注意到了这件事。这位总经理调查了几位欠账客户以往的付账记录,发现他们都有按时付款。一定是出错了,在收款方法方面出现了巨大的错误。所以,总经理把詹姆斯·L·托马斯叫到办公室,让他去收回那些“无法收回的”呆账。

用托马斯先生自己的话说,以下便是他所采取的步骤:

1.我逐一拜访每位客户,而且是去索取一笔早已超期的账——一笔我们认为绝对正确的账。但对此我却只字不提。我解释说,我是来核实自己所在公司已做或者未做的事情。

2.我明确表示,在尚未听完客户所讲的情况之前,我不能发表任何意见。我告诉每位客户公司并没有声明我们不会出错。

3.我告诉每位客户,我只是关注他的车,而他比天下任何人都更了解自己的车,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他最有发言权。

4.我让他发表意见,我自己则带着他所期待的兴趣和同情听着。

5.最后,当那位客户进入良好心态后,我把整个事提出来,让他公平处置。我诉求于他们更为高尚的情感。“首先,”我说,“你应该知道,我也觉得这件事的处置很不得当。我们公司所派代表已经给你带来了不便,给你带来了困扰,这件事本不应该发生。我很抱歉!我代表公司方面向你道歉。就在刚才听你讲述时,我不禁被你的忍耐和公平所打动。现在,由于你十分大度、耐心,我才斗胆请你帮我一个忙。这件事你比任何人都更了解,也会做得更好。你的账单就在这儿。我知道请你核实才是稳妥的,就像你是我们公司的总经理查账一样,我请你全权做主,你怎么说都行。”

他核实账单了吗?他当然核实了,而且兴致勃勃地核实了账单。就没有客户占便宜吗?当然,有一位!其中有位客户对有争执的款项一分钱也没付,但是另外五位客户却都付清了账款,金额从一百五十元到四百元不等。这事最精彩的地方是,在随后的两年中,这六位顾客都从我们公司购买了新车!

“经验告诉我,”托马斯先生说,“当你无法获取有关客户的信息时,唯一进行下去的稳妥办法,就是假定那位客户是诚恳、诚实、可靠且愿意并急于付账的。换句话说,或者说得更清楚一些,人们都是诚实的,并且愿意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相对而言,背离这一原则的例外毕竟是少数。我相信那些故意刁难他人的人,如果你能让他们觉得自己是诚实、公道、正直的,他们在大多数情况下还是会做出良好的反应。”

原则十一、让你的创意戏剧化

你可以把自己的商业或者生活中任何其他方面的理念进行戏剧化。

戏剧化有很多,类似于情人向自己的心上人求婚时,只用爱的词语吗?不!他双膝跪下。那意味着他是认真的。现在我们不再双膝下跪了,不过,许多求婚者仍然是先制造一种浪漫气氛,接着提出求婚。

原则十二、鼓励竞争对手,提出挑战

查尔斯·施瓦布手下有一位厂长,他手下的工人总是完不成自己的产量。

“像你这么能干的厂长,”施瓦布问那位厂长,“竟不能让这家工厂完成预计的生产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也弄不明白,”厂长回答道,“我好言劝过那些工人,也逼迫过他们,还用责骂、开除等话威胁过他们。可是那些方法就是不管用。”

这次谈话发生在日夜班交接之时。施瓦布向那位厂长要了一支粉笔,然后转身面向离他最近的那个工人,问道:“你们这一班今天完成了几趟?”

“六趟。”

施瓦布二话没说,就在地板上写了一个大大的“6”字,接着离开了。

当夜班的工人到来时,他们看到这个“6”,便问这是什么意思。

日班的工人说:“老板今天来过这里,他问我们今天完成了几趟,我们的回答是六趟,他就在地板上把这个‘6’字写了下来。”

第二天早晨,施瓦布又去了工厂,发现夜班工人已把“6”字抹掉,改写成一个大大的“7”字。

当日班的工人第二天上班时,他们看到地上一个巨大的“7”字。夜班工人觉得自己的工作效率比日班工人强?哦?那好啊,他们就要让夜班工人瞧瞧自己的厉害,他们齐心协力加油干。那天日班结束时,他们留下了一个霸气十足的“10”字。情况就这样渐渐好转起来了。

没过多久,这家原来生产量大为落后的分厂,比公司里其他任何一家分厂的生产量都多。

这是采用了什么原则?

就让查尔斯·施瓦布自己来解释吧。“把事情做完的方法就是,”施瓦布说道,“鼓励竞争。我不是说那种利欲熏心的、只顾赚钱的方法,而是那种超越他人的欲望。”

超越他人的欲望!挑战!迎接挑战!一种诉求于血性之人永不失效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