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简书套路

文:远山


前几天看了《3小时写篇文章,阅读数为3,值吗?》一文,作者盖茨比之家在文中写到:“在我看来,简书上面的文章大致可分为三类:碎碎念、文学作品以及自媒体套路文。这三类文章大致对应了三种创作动机:第一,表达自我;第二,艺术创作;第三,打造自媒体品牌。”对此,我深表赞同。

不同的创作动机,决定了不同的写作方法和风格。应当说,自嗨式的碎碎念,讲究艺术性和生命力的文学作品,自媒体套路文,这三种写作样貌,本无高低、贵贱之分,不应当形成一条写作鄙视链。我个人认为,能够坚持写作,就值得尊重;能够引起读者共鸣,传递思想价值、实用价值和娱乐精神,有一定的写作水准,就是好作品。这符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简书多元化发展趋势。

当下为全民创作时代,人人都有表达、发声的需要,微博、微信公众号、个性电台、网络直播平台鳞次栉比,为满足表达和发声刚需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专业性包装和商业化运作之下,微博大V,直播网红、网络作家,以及10万+爆文等层出不穷,走上这样一条“星光大道”,就意味着名利双收。于有意和无形当中,这种财富效应,对自媒体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流量就是效益,用户即为金主。为“博眼球”,吸引并圈住用户,形成稳定的用户群体,期待在某个时间节点迎来爆发式的增长,网络平台背后的创业团队,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包装炒作,竞争运营,甚至降维打压。比如快手,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争议期,当人们在吐槽快手用户不够优质的时候,这个视频平台用户爆发达到5000万,并迅速完成了腾讯领投的D轮3.5亿美元。

简书也是一个网络平台,这个多元化发展的平台要生存,要发展,一方面要依托融资,一方面要抓用户和流量。2017年4月,简书完成B轮4200万元人民币融资,简叔宣布“重回创作社区定位”,“打造优质创作社区”。引用分析家,36氪作者克里斯唐的话说,“简书把创作本身作为一种需求,走的是“写作降维”,和表达刚需的差异化路子。

平心而论,简书是一个开放、包容、多元化发展的创作社区,“在这里,你可以任性地创作,一篇短文、一张照片、一首诗、一幅画......"。经过五年的运营,当下的简书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活跃向上”的社区氛围。这与简书紧跟创作需求被碎片化和社交化解构趋势,不断调整发展方向,明确运营定位,瞄准目标群体,下沉用户等有着直接关系。

这段时间,针对简书推首文章,经常有简友撰文,或怒怼标题党,或声讨毒鸡汤,或感文风日下、互赞博流量,或伤流水账单,难觅好文章......

应该说,从签约作者到专题主编,这些敢于发声,提出批评和建议的作者,都是出于对文字的敬畏,对写作的热爱,把简书作为思考的背景和舞台,更作为自己写作的摇篮。他们一面潜心创作,追求作品的艺术性和生命力,一面关注着简书的发展和走向,这样具有担当和责任意识的群体,理应成为简书创作群体的中流砥柱。

但是,亲爱的简友啊,请你别忘了,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简书应运而生,要在自媒体红海化的大潮中站稳脚跟,并取得长足的进步与发展,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任重而道远。

当下的简书,一面签约优秀作者,打造实力派,一面捧红一些写手,制造偶像明星。

一面设置条条框框,比如拥有“四千粉丝,八千喜欢”,方可申请“签约作者”,一面又不拘一格降人才,北落西门、三叶秋等不都是破格签约了么?又如崔晓蒙,一位对越反击战退伍老兵,以小说《长命》一举拿下“简书优秀故事作者”徽标,并荣获“简书2017年10个好故事作者”称号。

一面发展90后、00后等青年生力军,一面不忘70后、80后,开发创作群体。

在自媒体套路文横扫各大平台,鸡汤文泛滥成灾的情况下,简书还是给了文学创作者一块用武之地。

远山列举这些,既不是替简书开脱,也不是为了谄媚平台。实属一己之见,只为“理解”二字。我是个文学作品的拥泵,面对文学创作的尴尬境地,也经常和简友们探讨,如何应对散文和诗歌日渐小众文化趋势?自媒体文能走多久,能走多远等问题。

呵呵……我把扯远了的话题拉回来,理解简书,不等于认同和盲从,我们呼吁——

1、给碎碎念、文学作品、自媒体套路文这三种文体均衡的机会,同样的舞台。

2、抵制标题党,过滤毒鸡汤。

3、提高推首标准,发表文质兼美的作品,一为示范,二为鼓励。

4、保护原创,防止盗版和剽窃,为作者开展维权活动。

5、各大专题征文评选要客观、公正、透明。

6、严格考兑简书大讲堂培训机构,肃清风气,以免鱼龙混杂、误人子弟。

7、降低打赏提现手续费用。

8、提醒一些签约和专题推荐作者,请爱惜你们头顶的徽标,用经得起推敲、有态度、有温度的作品,引领简书创作。

记得,简叔说过,“整个互联网都想占用和'杀死'你的时间,而简书鼓励创作和记录的社区氛围,更像是互联网里的“一股清流”。作为用户,我们感谢简书这个平台,并愿意和平台运营团队一道来打造这个“优质的创作社区,让互联网里的“一股清流”,成长为一条波浪宽的大河。




本文参考:【36氪首发 | 简书获4200万元B轮融资:简书的第五年,回到了“创作社区”的初始定位】

向分析家克里斯唐致意并鸣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在本文中我会尝试如何从0数据开始到获取百万页面,进行用户数据分析、建模,再数据信息化、可视化,生成用户画像分析用户...
    hirainchen阅读 25,188评论 121 690
  • 女人是水做的,红酒也是水做的,所以女人与红酒有缘……精致的女人,能够绽放出如红酒一样的美丽。 一直以来都习惯把红葡...
    茉客阅读 429评论 0 6
  • 你的虚情假意泛滥, 她的卖弄肆无忌惮; 本求世上红颜万千, 岂料骚年尽是作言。
    冷秋静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