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命进入倒计时,你将如何度过你最后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拿到《给布里安娜的卡片》这本书的时候,我就被它粉红色的书皮和封面吸引了,尽管书里面讲到了令人恐惧的癌症和死亡,我却感到了少有的安静祥和,亲切自然。

诗人说:“粉红赐我以希望”!是的,粉红象征着灿烂、美好,它是生命的颜色,是温暖而又炽烈的希望!

正如作者希瑟所说:“有时候你可能觉得事情一团糟,而且永远也没有变好的可能,但实际上你还有机会在这里经历这些糟糕的事情,至少代表你还有希望。”

找到希望才能找到生命的意义,满怀希望才能感受到生命的与众不同!

《给布里安娜的卡片》的作者希瑟·麦克马拉米出生于威斯康星州,毕业于威斯康星大学,曾获得心理学及社会学学位。

希瑟原本有着一个幸福完美的家庭,她与丈夫相爱,有一个“全世界最漂亮的小女儿”,然而在希瑟33岁这年,她被诊断出了乳腺癌。

《给布里安娜的卡片》就是希瑟在生命的最后四十九天写成的,就在第五十天交稿后,她安静地离开了人世。

“假如你知道生命的尽头在哪里,那么你一定知道你的每一天都珍贵无比。
假如你进入人生倒计时,那么你一定知道在最好的年纪,要热烈、奔放地去拥抱人生和未来。” ----章珈琪

希瑟用《给布里安娜的卡片》这本书告诉我们:要感恩每一天,笑对人生的一切困苦艰难!要活着,笑着,爱着!

癌症让希瑟的生活发生了巨变,一系列的手术、化疗没有阻止住癌细胞在她体内的扩散,她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

但无情的病痛和死亡的恐惧并没有打败希瑟,她开始重新审视生命,她决定与命运赛跑。

面对为数不多的时光,她开始用全新的视角和超然的乐观对待生活,她用热情重新感知周遭世界,她打破常规勇于尝试新事物,她全身心地去陪伴和爱身边的人!

生命似乎在那一刻开始发光和燃烧。

在痛苦的手术和化疗期间,她秘密地为五岁的女儿写下了她对女儿未来某些重要时刻的寄语。

从“布里安娜第一天上学”到“布里安娜十八岁生日”,从“布里安娜的婚礼”到“布里安娜退休”,……作为母亲,她多么希望自己能够亲眼见证和女儿那些重要的时刻啊!

她希望她亲手写下的这些卡片如同她本人一样能够陪伴女儿鼓励女儿快乐的地度过每一天。

这些卡片不仅仅是一个妈妈写给女儿的温情忠告,更是一个已然读懂生命的人写给所有人的生命启示录。

有很多道理我们一直都知道,只是到死才能彻底明白。

1.享受当下,任何事情趁着能做时就赶紧做

希瑟知道了自己时日无多时,在酒吧里骑了很久一头名为“红色石头”机械公牛,她着实地疯狂了一把。连医生都不敢相信,因为她的那个行动很可能会造成骨折或瘫痪。然而希瑟却为此感到无比的幸福,她知道,如果她放弃这次选择,她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去体验了。

我知道我们很多人平时都有很多想做的事:想去旅行,想学画画,想买件心仪的东西。但往往我们也总会告诉自己:以后再说吧,下次再去吧!可谁有知道以后有多后,下次还有几次呢?

希瑟说:对于想做的事情,没有所谓的“正确”时机。如果你迟迟不行动,那很有可能那件事你永远都做不了。

希瑟在化疗最痛苦的那段时间,穿着印有“我还没死”的T恤观看了她最喜欢的乐队演唱会,甚至还与乐队成员见了面。

这是她做过的最棒的事情。想做的事,马上去做!

2.别忘了驻足欣赏那些触手可得的美

“时光匆匆,如果你不曾驻足,那你很可能错过生活”!

还记得你有多久没有看过日出了?每天的上班路上,都能看到成群结队的人匆匆忙忙上班下班,人们都在不停地往前赶,向前奔,马不停蹄。

看看川流不息的人群你就知道有多少人正在错过生活!无人肯“浪费”时间驻足欣赏,也没有人愿意片刻停留。每个人都逼着自己不要停下,每个人都以为好的东西都在前面,我们必须拼命追赶!

希瑟在生病以后去参观了议会大厦,当她躺在冰凉的大理石地面上时,那种美好的时刻让她沉醉了!她整整用了16年才注意到那栋建筑,那触手可得的美,竟然在患上绝症的时候才得以感受。

匆忙赶路的人们啊,是否也应当稍微地驻足停留,很多美好它并不在远方,只是在当下。

3.陪伴,给更多的时间给家人,别让工作主导了你的人生

还记得你最近一次跟家人说你很忙是在什么时候吗?我们总是没有时间陪父母没有时间陪孩子。我们总是说我们在工作,我们很忙。

当我看到希瑟说当她确诊癌症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她的工作位即刻被一台先进的打印机取代时,心中一阵悲凉。

但我们必须承认,这是事实,希瑟并未夸张。我们都热爱工作,但也必须明白,工作并不是生活的全部,除了工作,人生还有更多值得热爱的事物。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觉得工作能够挣钱,于是工作就是一切。

事实上,家人才是你的一切。希瑟在开始化疗以后,重新安排了自己的工作时间,把每周一空出来陪她的女儿布里。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怀着爱和热情陪丈夫和女儿度过了许多欢乐时光。

与家人共度的时光让她感到了人生的精彩和热烈,毫无遗憾!

4.乐观面对一切艰难困苦

面对死亡,任何人都难以接受。希瑟也是如此,然而她选择的是笑脸相迎,乐观面对。

希瑟说她要倾尽全力地活着,她要做个好妈妈和好妻子,她要为她的情绪负责,她要照顾好她的家庭。

该笑的时候她开怀地大笑,该哭的时候她尽情的痛哭。她知道如何面对和整理自己的情绪。

当她和朋友出门遇到秃鹰,朋友戏称秃鹰是在寻找希瑟时,她痛快地笑了;当她没能参加她女儿朋友的派对时,她委屈地哭了……

她在治疗期间请求医生同意她在肩膀上文一朵粉色的花朵,她和朋友偷偷带上酒去看电影,她在把癌症的药物字母L(劳拉西泮lorazepam)改成了笑(Laughter),是啊,还有那种药物能比笑更好呢?

她甚至已经早早地拜访了自己的墓地,还跟火葬场的工作人员讨论火葬时是否穿衣服的问题,她想像着她的葬礼仪式应该在欢乐有趣的气氛中进行。

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直到死都没有好好活过。

希瑟说:别让癌症或者其他致命的东西逼着你去寻找希望,现在就开始寻找吧!试着去寻找正在做的每一件事的闪光点!
无论你三十六岁,六十六岁还是九十岁过世,如果你不曾真正感受生命,那你始终会觉得人生太短!

人生就像一本书,我们要花上一生的时间去解读。希瑟用《给布里安娜的卡片》一书和她的自身的经历为我们做了一个序言和总结。

希望我们活过的每一天,活着的每一天都有意义!让我们每天都充满希望,让我们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让我们的生命像粉红的花蕾一样绽放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