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西风 吴越寻踪- 徒步吴越古道

吴越古道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陶渊明老先生的确是我的知音。隔一段时间不去山间行走,我总觉得生活里就少了些什么,会怅然若失。特别是看到户外的帖子,就心驰神往,忘记了眼前的苟且,心里只有远方了。

一个月前,看到吴越古道徒步帖子的时候,毫无半点犹豫,立即报名参加了。

看到领队发的天气预报截图说吴越古道有暴雪,不免窃喜。有雪的吴越古道该是有多美。“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出发前,每天都看天气预报,都是晴天或多云。(“光头王爷”还在群里说去看雪,靠,到时候不会又是满山遍野没有一片雪花的节奏吧?) 呵呵,没有雪的吴越古道也不错的!

吴越古道,地处安徽与浙江交界处,是华东户外界的经典徒步路线。强度不大,风景优美,适合休闲徒步。最近虐线走多了,休闲线路也来走一走。

石板路


多年前,第一次听到“吴越古道”的时候,还以为是与春秋战国时期的吴国和越国有关,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与“吴越国”有关。吴越国,唐宋之交的乱世中的一个小国,估计很多人都不了解。但是说到《百家姓》,想必无人不知,百家姓第一句“赵钱孙李”的“钱”,正是因为这吴越国的国王才排在第二位。另外,西湖边的那座广为人知的雷峰塔,也是吴越国的建筑遗存。

吴越古道的另一端是“南唐”,这也是个乱世之中短命的小国,存国不超过四十年。但是南唐的都城大家一定熟悉-江宁城,也就是今天的南京。南唐的后主李煜是个著名的词人,他的那句词“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想必很多人都能脱口而出。还有那首广为传唱的“无言独上西楼”,也是南唐后主的大作。唉,一个著名的词人不好写诗词,做什么皇帝呢。顺便说一句,那“赵钱孙李”的李,也正是因为是这南唐的国姓。

终于等到出发的日期了,早早就整理好了背包。周五下班后直奔集合地点。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颠簸,抵达安徽宁国万家乡的一个名叫“脚庵”小山村,入住农家。

一夜无话,安然入睡。

美梦醒来,窗外是溪水淙淙流淌的声音。

脚庵村


早晨的山村,宁静祥和,弥漫着清新的空气。虽是冬日,也不算是寒冷。举目远望,远山如黛,一幅完美的水墨画。太阳从云层的背后,悄悄地探出脸来,明晃晃的,并不刺眼。

一只“阿汪”,站在路边,摇着尾巴,显出一副热情的样子。山村不大,几乎每家每户的门口都写着农家乐的招牌。靠山吃山,凭借着古道这个资源,开个农家乐很是不错。这里山青水秀,空气清新,适合城里人来度假徒步,过几天田园生活。

吃过早饭,开启了一天的徒步旅程。出村子便进入山路,路边的巨石上镌刻四个大字:吴越古道。一段沧桑的石板路,历经千年,无言地诉说着曾经的岁月。行走在古道,感触千年来的沧桑变迁。

沿古道前行,一路溪流相伴,道路蜿蜒曲折,起伏跌宕,在山谷中慢慢爬升。冬日的山野,少了几分青翠,但沿途的景致更显得苍劲。一路美景,正可谓曲径通幽。

石板路


“快看,有雪,有雪。”前面的小伙伴开始欢呼。有雪的映衬,这古道、这山野更显得美丽。这雪景怎能错过,小伙伴们“咔~咔~咔~”的各种拍。越往上走,雪越多。风景也越是美丽。连树上也是挂满了雪和冰,在阳光下,晶莹剔透。

再往前走,忽见两块巨大的石头,像天然的石门,右侧石头上书有三个朱红大字:千顷关。这是古代吴越国时候的要塞。当时千顷关与千秋关、昱岭关合称为浙北三关,是拱卫吴越国都城钱塘的门户。穿过此关,就算是由“吴越国”进入“南唐国”地界了。

当年吴越国与南唐曾在此处交战。驻足古关隘,侧耳谛听千年的鼓角争鸣,古道诉说着颠沛流离的战乱往事。 “五代十国”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最混乱的时期之一,战乱不堪,十足的乱世。白云苍狗,世事变迁。如今那些宫阙万间、那些帝王将相,都已化做了尘土,只有这古道依旧在这里。没有什么能敌得过时间,岁月就是一把刀。千年之间,物换星移,帝王也好,百姓也罢,能够留下什么,又能够带走什么呢?人生苦短,不过百年,无论是荣华富贵,还是平平淡淡,最终都淹没在这岁月的长河里,没有什么踪迹。

江南天池


江南天池
江南天池

别了千顷关,继续爬升。踩着石板路,一路拾级而上。突然,面前豁然开朗,一汪碧水,这就是浙西天池。在这海拔1110米的山顶,碧波千顷,池水幽蓝,映出四周起伏的山峦。浙西天池是江浙地势最高、面积最大的湖泊,以前叫做千顷塘水库。“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南唐后主的这句词,正是眼前美景的写照。

水面平静,如同一面巨大镜子,天空、山峦、树木都倒映于湖水之中。偶尔,山风吹过,镜面乍破,波光粼粼,一层层荡漾开来。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自然美景的震撼。绕湖前行,突然水面上雾气升腾,山川、小岛都掩映的雾气之中,若隐若现,宛若仙境。

午饭时间,在湖边找一个避风之所,坐在太阳下,分享零食,悠然自得。慢慢品味,品味路餐,也品味这山野。

小憩之后,再次上路。沿湖边,继续前行。有古庙遗址一座,残存一棵千年古银杏树,不知遭受了几多战火,饱经了多少沧桑,随是残躯,但依然站立在这里,依然活着,显示出生命的顽强。据说此处原是南梁时期修建的一座寺庙,名叫慈云寺。

从湖边回来,有两条路。一条路原路下山,路程短,而且好走。另一条是走环线,要爬山,可能比较滑。安全第一,领队征求了大家意见,经过一番讨论,兵分两路。小部分队员沿原路下山。大多数队友都愿意探险,左转继续登山。


 

由于人迹罕至,加上树木茂密,山间的雪越发的厚了。翻过一座山岗,忽见“千树万树梨花开”,眼前一片树木闪闪发光,冰雪满树。雪之皑皑,让人心里顿时心旷神怡。

山路铺满枯叶,还有雪,走在上面,脚下软软的,舒服极了。这样的路,适合徒步。路边美景不断,山间空气清新。可以奔跑,可以欢呼,可以自由畅快的大口呼吸。情不自禁,豪情万丈,对着大山放歌一曲。

下山的路,较为陡峭,有积雪,有的地方雪已经融化,有点滑。一路小心翼翼,终于平安下山。此时,已近黄昏,夕阳西下。山峦树木笼罩夕阳的光芒里,朦胧而祥和,愈加显得宁静。站在山坡,沐浴着夕阳的余晖,歇息片刻,尽情的享受这份宁静。山下的村庄,白墙红瓦,静静地藏在山坳里,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走进村落,远处传来几声狗吠。

回到农家,一进门,扑鼻而来的是浓浓的香味,鸡汤的香味,顿觉疲惫全无。既然是休闲线路,腐败自然是必须的。农家的饭菜,虽然不够精致,但是味道不错。斟酒一杯,一饮而下。美哉!

山村的夜晚是寂静的,浩淼的夜空,繁星点点,发出清冷的光芒,那样的静,那么的清。 明天的行程只是半天时间,可以睡个懒觉。晚安。

新的一天,依然是个好天气。今天溯溪雨头湾。

雨头湾,也位于脚庵村附近。。所谓溯溪,是穷水之源而登山之巅。诗经云:“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出村,过了那座有吴越古道标示的小桥,右转,溯流而上,在小溪两岸穿行。溪水清澈,涧石嶙峋。由于溪流日复一日的冲刷,石头都没了棱角。有些石头上有水或是雪,或是绿色的苔藓,就会很滑。稍有不慎就会滑到溪水里,浸个透心凉。有些地方,陡峭异常,需要手脚并用,方可攀登。

溪流不算大,清澈见底,在涧石之间淙淙流淌,形成一个又一个的碧绿的潭水。一曲美妙的高山流水,一幅美丽的风景图画。

沿山谷,不断爬升,在溪流两岸来回穿梭。沿途大大小小各种瀑布很是壮观。路途很有趣,既有山路,又有水路。其中一段非常陡峭,有小伙伴不慎落水。阿弥陀佛。

出山谷,登上山坡,一巨石突兀。站在巨石上,俯瞰四周,蓝天白云,山峦叠嶂,一览众山小。


考虑到安全,下山的时候,选择了溪边的山路,不再顺溪而下。中午时分,回到农家。继续农家大餐,愉快的吴越古道之旅在腐败中完美结束。

徒步,在身体疲惫之后,收获的是精神的愉悦,是心灵的舒畅。人生不能只有朝九晚五的工作,不能只有柴米油盐的家事,还要有远方,还要有诗,当然也要有酒。

人生只是一场行走。请保持快乐,自由、随心、优雅的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城市里待久了,你会被城市的喧闹、浮华所侵染,然后渐渐的开始迷失了自己... 我们常说:人这一生,要多出去走走,离...
    矫情的小石头阅读 858评论 8 8
  • 行程单 D1(17-07-22)南京(K8419)→宁国(汽车站)→大塔村→吴越古道→天池(吴越古道的山顶)→阳山...
    博尔茨杰阅读 6,397评论 0 1
  • 上午抄經完畢,《我們的愛》完美大結局。給自己寫了一張明信片,蓋上郵局所有的紀念章,寫上幾句暖心的話。 中午洗澡,結...
    天牛英语启蒙成长记阅读 130评论 0 1
  • 植树节 睡觉时间11:40 起床时间:7:20 早餐:豆浆馅饼 上午:单词 练字 午餐:炒饭麻辣拌 下午:农业环境...
    Ingrid丰阅读 95评论 0 0
  • 可以吐槽,毕竟乱画 不会画画,暑假闲来无事,这样的涂鸦!有专业人士看到,记得点评哦
    印恋阅读 24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