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一个向死而生的地方(一)

可以说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在医院一呆就是近一个月,最多的时候也就(爱人做了个小手术)一个星期。

漫长难熬的几十天,见证各种各样的奇人葩事。

老爸老妈由于一场意外(烤碳火),同时生病一起入院,24小时照顾爸妈的责任刻不容缓,还好有姊妹四个加各自的家人,轮流换班,总算还不是那么的累。

和老爸老妈同病房的病友陆陆续续走了一批又来了一拨,真可谓“铁打的病房流水的病号”——几乎都是中毒的。

各种各样中毒的都有:考碳火中毒的(最多),喝劣质白酒中毒的,喝熊黄酒中毒的,煤矿里中毒的,多种气体中毒的;还有许多的矽肺病人:做大理石的,挖矿山的(重金属中毒)挖煤炭的,水泥厂的,弹棉花的……还有一个小孩,听他家人说是“铜中毒”。

华西第四人民医院是一个职业病专科医院,各地区的病人都是为了活命转院慕名而来。那么大的综合楼,每天床位除了紧张还是紧张。

每天除了床位紧张外还有高压氧舱也紧张。每一场舱里都是满满的。从早到晚,有时半夜还加舱(因为120送来的重症病人,必须马上做)。

那天(2018、12、30号8点多从县医院转来华西第四医院)我爸妈就是加舱,做完高压氧都是临晨一点过了。

爸昏迷不醒,担架送进去,妈是两个人扶着,三姊妹陪着一起做了个高价高压氧(平时63一个人,过节就是630一个人),第二天31号做了两次,因为是危重病人。

元旦节那天开始,按正常病人一天一次两小时的高压氧。

做了十来次高压氧(周末不做),2019年1月11号,妈可以不用扶着走了;爸也清醒了,胃管也拔了,认得到家人了,喂饭可以吃了,甚至不扶着爸也可以自己走了。

我们真是替爸妈高兴啊,终于脱离危险和苦海了(插胃管是多么多么的难受和不忍直视!你可以想象)。

可是,一氧化碳中毒的迟发性在19号爆发了。18号那天晚上(星期五)还吃了一碗老大精心熬的营养粥,19号开是就不能说话不能走路,又认不得人了!而且屎拉裤子里也不知(前几天有便意还知道上厕所)。

周末(星期五晚)换班回去,星期天(20号)下午来,一眼看爸就焉了:脸颊凹陷,两目无光,脸色苍白,五顿没有吃饭。无奈医生又来插胃管,本来两天没有说话的老爸,痛得直喊“哎呦哎呦!”,眼泪花都出来了,按着老爸手的我也眼泪汪汪!真是遭罪啊!

可是半夜两点左右,老爸自己把胃管扯了!可能太难受吧。不能吃东西,不可能眼看爸饿死啊,又叫护士重新插胃管(21号,星期一),这次,爸知道死活不配合,无奈三个人按着,爸痛苦的叫着,血都插出来了,太惨了,没法。医生交代必须想办法把爸的手束缚,以免再遭罪了。我们只好在尽量不让爸痛苦能活动的情况下,把他的手栓着……

针灸,做康复训练加每天没有断的高压氧,老爸还是不能说话行走,医生说慢慢来,迟发性的这些症状快也要半月一月才可能好转,慢的话就要打持久战,这就要看病人自身的身体情况了。

值得高兴的是,老妈状况一直都往积极方面发展,一天一天的都只见好转:可以自己穿衣吃饭了,可以自己洗漱了,还帮我们(在爸那边忙的时候),这星期做完,医生说可以出院了!

老爸,你好久可以和老妈一样就阿弥陀佛了!

所幸,爸这次“听话”没有扯胃管了,天天喂营养的流质食物,脸色又红润了,我们又看到了希望。

(2019,1、23号手记)

天天做高压氧的人真是好多。昨天在等出舱的时候,遇见几个都是出院又迟发了的病人,和老爸的情况一模一样,有的甚至更严重。

有雅安的,德阳的,浦江的,彭洲的,借田的,新津的,广元的,阆中的等等……还有一个是从新疆回来的(在当地烤火中毒),听她女儿讲,本来都在新疆治好出院不仅能自理还能坐公交去买菜煮饭的,可是又反复了,只好坐飞机回家来华西医院治疗。

这些病人或者病人的儿女,每个看起来都不像“穷人”,好多儿女还都比较时尚,没有一个像大凉山的那种穷人(看他们来的地方也知道)。

老妈病房里一个病人(30床的),人喊“刘书记”,也是一个人在家烤火中毒。本来在北川医院治疗十多天好了的,回家以后迟发症出现,和老爸一样,不能自理、说话、走路,好一点的是他没有插胃管。

唉,你说这种人,家里没有空调,没有电热毯,没有电取暖器吗?当然不可能。人家的儿子是都江堰市当大官的,儿媳是成都锦江区公安局的什么主任,女儿也是有钱人,你说他不懂一氧化碳的毒性吗?他没有钱吗?他花不起电费吗?No!No!No!

有时,我在想,我爸也是在北方工作那么多年的人,也经常考碳火的,他不懂吗?他的退休金和妈的养老金加起来也不低,加上姊妹几个常年孝敬的,他们没有那点电费钱吗?

真是搞不懂!

不过,想想也有答案。

也许,从这些烤火中毒的人年龄就可以略知一二,他们都是六十好几,七十多岁的老人,都是儿女不在身边。那个年代的人哪个没有吃过很多的苦,哪个没有过过饥荒?勤俭节约是亘古不变、根深蒂固的观念。

也许,在他们眼里,浪费就是可耻。不敢享受,或者认为享受是罪过吧。

星期五(1月,25号):

今天是妈出院的时间。昨晚妈旁边29床(前脚刚一个汉源的病人出院)又转来一个重庆的病人,一夜又是不得安宁,加上30+那床一直电话又不断,这一夜又像星期二那晚一样(一个重病人转来),一晚上医生护士来回穿梭根本没怎么停过,所以别想休息了。

迷迷糊糊睡到六点,看看妈睡得还香,我起床去看隔壁33床的爸。

他们病房还算安静,灯也是熄了的(我们病房这几晚上都没有怎么熄过灯),借卫生间和过道的灯光,我轻手轻脚走到爸床边,看见他睁明亮眼的,

“爸,你醒啦?”(他只是盯着我,又没有回答,有时运气好的话,他偶尔会回应“嗯,好”)我边小声问,边看爸的尿不湿,再摸了摸爸的身上出汗没,这下才不得了,背心都是湿的。

怪不得,他睡不着了,可能想喊却又喊不出来。

赶紧把看护的妹弟叫醒。接下来的工作你可以想象……

由于工人还没有上班,我们去护士站要来棉絮床单,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自己换去已经打湿的那些。

给爸换好所有后,已经是一身大汗,也是搞得已感冒咳嗽20天的我精疲力尽。

爸这里的事忙一段落,都7点半了,妈8点还要去做最后一次高压氧,赶紧去给妈买吃的(往天时间来得及就自己煮点鸡蛋热点牛奶之类的)。

把妈送进高压氧舱,又赶紧跑回来协助妹弟给爸喂流食(大侄子给他外爷买了个破壁机)。

然后我们匆匆忙忙喝了点已经快凉了买的稀饭,妹弟要去办出院手续,这边爸一会儿打针的来了,然后排痰的来了,量血压、量体温、测心率、氧饱和度的来了……

一拨一拨的,我一个人翻动爸真是恼火噢!护士还嫌我动作慢,还被教训。

这时候腰也疼起来了,一看时间又到了爸这高压氧的时间。

找来担架,又去求病友家属帮忙,四个人终于把爸送去电梯,快到了,可慌忙中又忘了拿吸氧的管子,我也没有带棉衣(必须穿,不能穿别的材质的衣服)。

……

一直忙到中午一点半,才吃了点已经冷的午饭。

唉,世间本无烦恼事,凡事都是因果事。

1月31号:

这几天,由于我要高升了,这边忙女儿生产的事(本来是亲家他们在照顾,这段时间流感都整进医院输液去了),也离不开人,女婿也还暂时没回来。

我已经三天没有去医院看老爸了,听爱人说,状态还是那样。

这几天就辛苦那几个姊妹了。

我的咳嗽也愈来愈厉害了,实话说,我也是在硬支撑着,没办法。刚开始感冒咳嗽自己去药店买点药,没用。又隔一个星期回老家诊所(平时看病习惯了的)开药,也不管用,昨天在成都一家非常有名的诊所(每天许多的人排队候诊,我已经两次未看上,因为那个老中医每天只看到下午六点)再次看病,这次但愿好了吧!

白天夜晚都咳嗽,真的要命啊!所幸,没有传染怀孕的女儿!

今晨,窗外一抹暖阳直射。心情瞬间好好,感觉一切都会好起来。

春天,带来希望,春天带来明媚和阳光!

这个二零一九年的春天,注定是不平凡的春天。


(待后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