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养成记之兔三哥

兔三哥是我初中的同学,也是唯一一个从毕业起就一直保持联系的人,尽管中途有过中断。

初中时候的兔三哥为人耿直大方、爱憎分明,有时也会因为一件小事和别人较真,往往被气得吹胡子瞪眼的,现在想起来有点傻,不过也很可爱。他有一个全班都知道的秘密:喜欢班上那个皮肤很白,一说话就脸红的女生。兔三哥还为她写了厚厚的几本日记。我倒是有幸读过这几本青春的日记呢。一字一句,一页一篇,他总是漫无目的地写着记录着,留下一个懵懂少年青涩的足迹。踏着这一串串足迹,我逐渐走进了他的内心,也知道了他是一个重感情、讲情义甚至怀旧的人。他拿出小时候的照片给我看,然后无比自豪地说:“你看我小时候多乖。”是啊,只有小时候那么乖的人才能长成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大帅哥嘛。其实我还是有些羡慕他的,那么小就有照片,我可是长到六岁才拥有了人生的第一张黑白照片呢。

初中毕业后,时间比较多,而且因为我成绩一般般,也只能入读一所普高,心情有些郁闷,和兔三哥待在一起的时间就越来越多。经常是几个同学聚在他家里,吃零食、看电视、吹牛、打扑克……总之把能够打发时间的事情都做了个遍。有时候我们也会去公园或去爬山,有一次还钻进一个山洞里待了许久。因为里面很凉快,我们觉得待在里面很舒服,一点儿也没有想到会有什么危险。现在想起来,真有点佩服自己,要是现在叫我去,我是绝对不会去的,要是碰上蛇啊什么的,那就不好玩了。无知无畏的少年啊!这个暑假有些漫长,在微微失落的心情中消磨时间,等待着高中的到来。妈妈知道我们常在一起玩儿,还以为我们在谈恋爱呢。唉,妈妈啊,你想多了,在我心里,他就是我哥哥(恰好我们同姓),用现在的话说,还有点像我的男闺密呢。

从小在县城长大的兔三哥对农村的生活几乎不了解,更谈不上农作物的常识。终于在百般无聊中去了一趟我的老家。暑假里看到最多的就是水稻了,还有花生大豆这些。兔三哥在我家土砌的瓦房里转了几圈,的确是无趣得很,拿着小刀在土墙上刻下了他的名字还有当天的日期。说实话,到底是哪一天我也记不清楚了,不过兔三哥一直记得牢牢的呢。后来他又去过几次老家,每次都不忘去找当年刻字的地方。不过现在是看不到了,因为那里摆了一张床,恰好蚊帐把那面墙挡住了。更有意思的事情还在后面呢。当时他问我要是走路的话,从我老家走回县城要多久。我从来没有走过,就说大概一个多小时吧。结果,兔三哥就在夏日炎炎的烈日下暴走了三四个小时才回到家。直到今天,他也念念不忘啊,如此深刻的记忆,岂能忘呢?

不过,这些经历都成了我们美好的回忆,也见证了我们兄妹俩的友情。仔细回想,的确没有一个男同学像他一样,走近我,走进我的生活,走近我的家人,最后走进我的生命。我早已把他当作我一生的朋友,甚至觉得朋友知己这些词语都已经显得有些苍白,或许是生命的一部分吧,像亲人一样。

高中还是如期而至,我去了一所离县城几公里的高中,兔三哥则就读于县城一所高中的职高班。我首先面对的就是残酷的军训。那一年的夏天特别漫长,太阳每天都热情地炙烤着大地,也顺便把我们这群军训的学生晒成了非洲人。皮肤一天天变黑,脸黑了,脖子也黑了,领口遮着的地方和裸露在外面的皮肤形成强烈反差,简直不忍直视。军训结束后,还和兔三哥聚了一次,拍了几张照片留作纪念,就算是现在看到那些照片,也不禁要惊叹我居然比兔三哥还黑,要知道他给自己取的绰号就是Savage(野人)。

兔三哥会不时地到学校来看我,真的像是一个哥哥一样。每次都会买一大包零食给我,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生活用品,香皂、洗发水、洗衣粉什么的,只有我想不到,没有他想不到的,弄得寝室里的同学都以为他是我男朋友。唉!我把零食分享给同学们吃,顺便也解释一下他是我哥。这样的事情多几次,大家也习以为常了,甚至有些期盼他的到来,因为有好吃的啊!后来女生搬进了新寝室,我也没有及时告诉他。那个时候都是写信,所以他并不知道我在哪个寝室。不过凭着他那张帅气的脸和甜甜的嘴,还是找到了我们新的女生宿舍楼。他倒是胆子大,混了进来,站在宿舍外面的那个坝子里扯着嗓门叫我的名字。我一脸尴尬地走出去说“叫那么大声干嘛,我在这儿。”其实我就住在一楼,离他站的位置只有几米远,他大可不必那么大声地吼。这下好了,几层楼都有女生伸出脑袋来看:哦,原来兔三哥又来了!还有一次,胆子更大,直接到教室外面找我,全班同学和班主任都看见了,其实同学们特别是女生对他已经不陌生了,倒是把班主任惊了一跳,以至于后来硬是语重心长地和我谈了很久,无论我怎么给他解释,他都不信,只是一味地告诉我高中谈恋爱影响学习。我只好默默地待在那里上了很久的“政治课”。

时光慢慢流逝,我们也都慢慢长大了,上大学了,工作了,我们还是一直保持联系。有一次回老家,兔三哥饶有兴致地叫我去他家里吃饭,因为有一个美女要去他家里吃饭,是别人介绍的相亲对象呢,他说让我给他参考参考。后来他问我对美女印象如何,我说挺好啊!其实这位美女后来真的成了嫂子了!我也从不对他隐瞒我的任何事情,工作啊生活啊,都会和他闲聊。记得家里安装了座机的那天,我立刻给他拨了过去,告诉他了我的新号码。我也仍然记得生下女儿的时候,打电话告诉他的心情。直到2003年,因为工作地点的两次变动我们失去了联系。心里固然是牵挂的,也是知道他家的位置的,可就是没有合适的机会再见面。直到有一天,我和高中的一个同学聊天偶然说起我们的初中生活,才发现原来初中的时候我和她是在同一个学校,只是不同班。而更巧的是她居然认识兔三哥,因为她老公和兔三哥的哥哥关系很好。拿到兔三哥电话的时候,我立刻给他打过去。其实我不太能描述得清楚当时他的心情,因为隔着电话,但是我们都是欣喜的,这是绝对可以肯定的,就像心里有块空着的地方瞬间被填满了。我想这就是为什么一个人必须有朋友的原因吧。我们都不是圣人,也不是苏格拉底柏拉图,所以我们需要留一些空间给朋友,让友谊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棵友情之树只会越发茂盛,越发蓬勃,永远常青。对于这样的想法我觉得很自然,因为在接到我电话的那个周末,兔三哥到成都来看我了。至于他说当时他在西岭雪山,离成都很近,办了事顺便过来见我这样的话不置可否。不过,他一见到我倒是笑着拍拍我的肩膀说:胖了!此刻他就像是我多年未见的哥哥(估计中断联系有五六年吧)。

或许内心一直渴望有一个哥哥吧。因为我是家里的老大,父母在各自家里也排行老大,我就是同辈人里名副其实的大姐呢。所以在这样的心理作用下,我有什么事情都想告诉他,听听他的看法和意见,也能得到很多中肯的建议。友谊的酒越酿越浓,我的家人也早已接受了我们之间的这段友情,也把他当作家人一样对待。偶尔去我老家,妈妈就会给他拿一些农产品,有时是新鲜的花生,有时是自己喂的土鸡。而在他们家里,兔三哥的妈妈则暖心地称我为“幺女”。看着父辈们的老去,仿佛又看到了我们从青涩的少年走到青年到中年的这一路。唯有真诚真心真意才能让这段友情永不褪色,伴着岁月,悄然变成了一幅绚烂却沉静的油画。岁月静好,也是适合友谊的吧!

最近一次见到兔三哥,是在2017年8月的初中同学聚会上。吃饭的时候,他还是那么理所当然地一如既往地坐在我旁边,仿佛在告诉其他同学:这是我妹妹,不准欺负哈!也只有他,可以在我面前毫无保留,想说什么,能说的,不能说的,只要我在听,他都会说。所以我也从不在他面前掩饰我的情绪和内心。每次回老家,都会事先和他联系。如果他有时间,我们肯定是要聚一下的,尽管有时候只是简单的吃一顿匆忙的午饭,他又赶去上班了。在这个信息发达的社会,想必我们不会再断了联系的。兔三哥已经俨然是我的哥哥,我们怎么可能和自己的亲人失去联系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月来了,一切都随着10月的烟消云散了 天气变冷了,已将短裳换了长裳 一切都很好
    杨123阅读 126评论 0 0
  • 马路边,很多家长在等着接孩子。 ​因为学校墙边靠着马路,所以可以一目了然的看着孩子们上足球课。 看着满操场的孩子都...
    奔放花一朵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