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杰明巴顿奇事》| 我们命中注定要失去所爱之人

01

2022年的第一部观影,献给了《本杰明·巴顿奇事》。

大学时期,因为心动于菲茨杰拉德原著改编、大卫·芬奇执导和布拉德·皮特主演等诸多光环,曾经两度想一气呵成看完,都有始无终。

当时年轻气盛,满脑子人生远景,以为成年人的生活理所应当慷慨激昂。

《本》的叙事在我看来实在太寡淡,主角除开返老还童逆生长,人生轨迹毫无惊奇,只见时代的推波,看不到个体的助澜,略失望。

新年的第一天深夜无眠,无意中刷到这部电影,竟然一帧不落看完,当初嫌弃太矫情的台词,每一句都砸到了心坎里。

电影的开头,生命将至尽头的女主角老年黛西,给守在病床边的女儿,讲述了一个自己从父亲那听来的遥远故事:

一战时期,美国南方最好的钟表匠蛋糕先生,尽管双目失明,期间又遭遇独子新丧,还是一丝不苟地为刚刚落成的火车站制造了一座精美绝伦的大钟。

揭幕当天,名人云集,鞭炮齐鸣,众人却惊愕地发现秒针滴答滴答居然在倒着走动!

站在上面的钟表匠不疾不徐地解释说:我故意这么做的,这样那些在战争中死去的孩子们,就能死而复生。回到家乡耕种、工作、生儿育女,过完他们漫长而充实的一生。也许我自己的儿子也能回家......

话音外,时光倒流,他唯一的儿子从子弹密布的战场爬起,一路倒退,退回到出发的火车站,回到月台上父母依依不舍的怀抱。

当然,这是导演安排的幻影一场。事实上,蛋糕先生后面再也没有出现过,或许心碎而死,或许出海而亡。

02

蛋糕先生终其一生没有等到的时光倒流,本杰明却亲身经历了。

出生在富裕家庭的他,却成为了悲剧的源泉。母亲因他难产而死,父亲看了一眼他沟壑纵横的脸,一把抱起便仓惶奔走。在被警察追赶的途中,将他遗弃在养老院楼梯口。

天意遂人愿,本杰明被好心肠又无法生育的黑人养母奎尼执意收养。她温柔地抱着他轻言细语:虽然你丑得像个旧罐子,但仍然是上帝的孩子。的样子,宛若最美丽的天使。

生下来外貌像一个80多岁行将就木的老头,医生断定他无法存活,然而本杰明还是在奎尼的悉心照料下长大了,尽管颤颤巍巍、举步维艰。养老院是他的家,也是他的儿童乐园,这是个值得成长的地方。

在这个地方,和其他老人们生活在一起,掩盖了他突兀的外表,也守护了它偶尔活泼的童心。

在这个地方,人们抛开了过往生活中的矛盾,与世无争,每天只关心天气,洗澡水温度,和一天行将结束的阳光。

03

无论什么肤色,什么体型,人都是孤独的。

本杰明童年的第一抹色彩是蓝色,来自初次见面五岁黛西漂亮的眼睛。他们很快成了很好的玩伴,一起听绘本故事,一起钻到桌子底下玩真心话的游戏。

只是色彩还未渲染便已黯淡,黛西的奶奶把他当作一个不正经的老人,严厉斥责了本,并中断了他和黛西的往来。

沮丧的本回到房间,室友老爷爷仿佛洞穿了一切,语气平淡地向他讲述自己被闪电击中的经历。这样突兀的谈话出现了好几次,几乎都是在本失意之时。总结成完整的版本是:

“我跟你说过我曾被闪电击中七次吗?一次是在修屋顶,一次是在过马路取信。一次在田里放牛。有一次好端端地开着车,心里想着自己的事。有一次,我就那么好端端地遛着狗。现在我瞎了一只眼,几乎听不见。还无缘无故抽搐发抖,老是忘东西。但你知道吗?老天爷总是不断提醒我,让我知道自己活着有多幸运。“

此后,日渐年轻的本杰明有了更多的人生际遇:去过妓院,喝过酒,跟一个朋友道别,跟另一个朋友永别。

1936年、17岁的本杰明收拾行装离开了养老院和奎尼的庇护,带着依旧老迈的皮囊和年轻的灵魂,跟随给了他第一份工作的迈克·克拉克船长,走向了星辰大海。

遵从约定,他抵达每一个地方都会给黛西寄一张明信片,黛西也经常给他写信。他们如同两条遥不可及的平行线,在各自的轨迹上毫无交集地前行,只有在鸿雁往来间隙,成为彼此的旁听者。

本杰明的第一段激情给了漂泊途中偶然结识的伊丽莎白,一个有夫之妇,年轻时试图第一个游过英吉利海峡未遂,始终郁郁不得志的女人。

“我会改变很多事,我会弥补所有的过错。我一直等着,想着做点什么改变自己的状况。那些浪费掉的,一去不复返。人生就这么平白无辜地浪费掉了。”

在寒冷又漫长的午夜,他们一次次在空荡的酒店大厅相遇,喝茶、聊天、亲吻,然后默契地欢愉和无征兆地分别。

伊丽莎白教会了本杰明:生命中很多人注定只是过客。

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本杰明所在的切尔西号被征用,在一次交火中被击溃。

致力于摆脱父亲与命运的桎梏,不愿意把一生浪费在一张破船上,热爱艺术乃至将全身布满纹身的迈克船长,终究还是实践父亲的预言,在船上生,在船上死。

只留下一句生命感悟:

“不顺心的时候,你可以像疯狗一样发狂。可以破口大骂,诅咒命运。但到头来,还是得放手。”

04

从战场回到养老院,回到安稳平淡生活中的本杰明,和颜值巅峰的黛西再次相遇了。

光阴荏苒,当年少不更事的小女孩,已经成长为一名崭露头角的芭蕾舞蹈演员。

她热情地拥抱他,迫不及待向他描绘自己所处的斑斓舞蹈世界;在朦胧夜色中、一袭红衣将曼妙的舞姿展露无遗;低头亲吻他,同时发出春宵一刻邀约的样子,简直妩媚极了。

然而、本几乎是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也不是说我不想,我只是害怕会让你失望。”他如实解释。久别重逢的两人就这样不欢而散。

本的父亲—当年帅气儒雅、如今重病缠身的纽扣大王巴顿先生,拄着拐杖找到了他。除了和盘托出他的身世之谜,顺便赠送一段家族历史,出于愧疚,还将所有遗产悉数留给了他。

也许是父亲离世的触动,本只身来到纽约,手捧鲜花向倾慕已久的黛西表达了好感和珍惜。却因为融不进黛西青春洋溢的圈子,无功而返。

转瞬又是五年,黛西在芭蕾艺术的殿堂上一路攀登,领略了更多的风景,也获得了不小的成绩。本杰明来到了人生的中点,褪去老头的外表,俊朗帅气得不像话。

缘分依然不打算安排他们交汇,遭遇了车祸导致舞蹈生涯被葬送的黛西,狠心拒绝了闻信赶至巴黎的本的关心。

“他不会明白,我只是不想他看到我当时狼狈的样子。”

05

本杰明和黛西感情的交融发生在1963年的春天,突然出现在本面前的黛西,没有了青春期的妩媚娇艳,却举手投足流露出经历世事女子的成熟韵味。

他们手牵手穿过昏暗的走廊,停驻在本的房间,四目相对:

“Sleep with me?

- Absolutely.“

于是两个人开启了没羞没躁的恋爱时光,在洒满落日余晖的游艇上,在夏天的风吹过的沙滩上,在湛蓝的湖水里,在新家的床垫上……

“真高兴我不是26岁那年和你在一起。”
-“为什么这么说?”
-“我那时候太年轻,而你又太老了。”

正生长和逆生长的两个人,在他们人生的中点,总算遇上了。太担心再次背道而驰,为了爱对方,恨不得不惜一切。

49岁的本杰明和43岁的黛西,相拥望向落地镜里旗鼓相当的彼此,祈祷时间永驻。

“我想记住我们现在的样子。”
“我要是成了黄脸婆,你还会爱我吗?”
-“等我老到脸上长满青春痘,老到尿床,老到楼梯下有什么都怕,你还会爱我吗?”

可惜,时间永不停步,世间没有永恒。

他们不可避免地一个越活越小,另一个越活越老。女儿的出生让本感到欣喜,更感到忧虑。最终,他选择了留下所有财产,骑上摩托孑然一身离开。

故事的结局:黛西继续经营着舞蹈培训班,为女儿找了一个负责任的父亲,过上了平淡的幸福生活。直到丈夫去世,又重新收到本杰明的消息。

黛西回到养老院,看到外表已变成小孩却患上了老年痴呆的本,他甚至记不起她是谁了。

之后,她耐心肩负起了照顾本的责任:哄他吃早饭,给他洗头发,骗他离开屋顶,牵着他蹒跚学步……直到他变成一个婴儿,在垂垂老矣的黛西怀中闭上眼睛,永远地熟睡过去。

“2003年春天,他看着我,那一刻,我知道他认出我来了。”

有些人生来就注定可以悠闲地坐在河边,有些人会被闪电击中,有些人会音乐,有些人是艺术家,有些人是游泳健将,有些人懂纽扣,有些人懂莎士比亚,有些人是妈妈,有些人是舞者……

人一生会爱上很多人,每一个遇到的都是导师。这部不可理喻又正常不过的电影,在淡淡的悲凉中透露出理想主义的味道。

终点既起点,起点也是终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