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痛风的防治

沿海城市的人们,享受着独天独厚的大自然的馈赠,啤酒+海鲜,总是让人们欲罢不能,随之而来的,却带来身体的困扰~痛风,那么痛风是怎么形成的呢?痛风有什么危害性呢?得了痛风该怎么办呢?今天咱们来聊一聊,痛风!

一、痛风与高尿酸血症

血中尿酸高的人不一定会得痛风,但是痛风的人一定尿酸高;并且尿酸越高,得痛风的几率越大。

谈到痛风,不得不提到尿酸。尿酸是我们体内嘌呤类物质的代谢产物。当体内的尿酸代谢出现障碍时(即体内生成的尿酸过多,或体内尿酸排泄减少),就会出现血中的尿酸升高。当血液中的尿酸浓度太高,它在血液中的溶解度达到了饱和后,就会形成尿酸结晶析出。这些微小的尿酸结晶,随着血液到达身体的各处。尤其容易沉积在一些关节处,引起关节的炎症以及红肿、疼痛的症状,常见如大脚趾头、踝关节处。这就是痛风。

      初次或偶尔痛风急性发作的人往往可能因为前一天晚上吃了一些含嘌呤类比较高的食物,从而诱发了痛风;一早起来,纳闷自己怎么睡一觉脚就拐了,脚踝处又肿又痛,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其实这是痛风发作了!

二、痛风危害大,观念要重视!

尿酸结晶沉积在体内各处形成皮下的硬结,叫做痛风石;在病理上要以再患处检出尿酸结晶为诊断依据。尿酸结晶更大的危害是,当血液经过肾脏滤过形成尿液的过程中,这些微小结晶会损坏肾组织的最基本单位肾单位的肾小管!所以频繁的痛风发作,对肾损害是很大,甚至肾结石。但是有很多人不重视肾损害这个危害。

三、痛风需要规范治疗!

      痛风除了在急性发作期常用镇痛抗炎药来缓解症状外,日常的降尿酸治疗是痛风治疗的根本。有效控制尿酸水平可降低急性痛风发作的风险。对于痛风患者,只有血中尿酸水平降低,体内沉积的各种尿酸结晶才能溶解并排出体外,这需要将尿酸降至 320 μmol/L(正常上限 420 μmol/L)以下才能实现。这就需要在痛风发作的间歇期间,坚持一段时间地服用降尿酸的药物。

目前的降尿酸药主要是两类:一类是抑制体内尿酸生成的药;另一类是促进体内尿酸排泄的药。这两类有规律的交替使用。

       如果是痛风频繁发作,需要规范的治疗。但很少人有坚持这样规范治疗,一般都是当急性发作时非常痛苦,用一些抗炎镇痛的药;症状很快过去后又好了伤疤忘了痛!

四、痛风饮食推荐!

痛风患者平时一定要注意多喝水以稀释血液,促进尿酸排泄,每天1.5升到两升以上。碱性的水比如说苏打水能够帮助中和血中的尿酸,帮助尿酸排泄;或者使用药店里买的很廉价的小苏打片(即碳酸氢钠);但是,这对高血压患者及其高危人群,可能有何隐患,那就是可能会因此而摄入过多的钠离子从而对血压不利。

对痛风患者来说,牛奶鸡蛋这些最基本的营养食物是可以吃的。含嘌呤类较多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酒精饮料(啤酒……)、海鲜(贝类……)、菇类、笋类、豆类……尽量少吃。瘦肉,最好煮后,将汤水弃掉吃肉。肉汤里含有较多的嘌呤类物质;所以说痛风患者不要喝火锅汤。其中。豆类不是绝对不能吃。因为嘌呤类物质溶于水,所以当大豆制成豆腐以后,尤其是豆腐干、老豆腐(或叫卤豆腐,北方人说北豆腐),是可以吃的,因为溶解有嘌呤的水已经弃掉了;但尽量不选择水豆腐(或称嫩豆腐)。

     但是靠长期的忌口和饮食节制,对全面营养的摄取是不利的;并且,这些措施对中重度痛风患者的预防效果也是很有限的。这是因为,我们体内的尿酸80%以上来自体内自己生成的(称之为内源性)。体内真正食物来源的尿酸(称之为外源性)所占的比例并不大。所以,饮食常常只是引起急性痛风发作的诱因而已。长期受痛风折磨的患者,单单靠控制饮食来预防往往效果并不好,这需要在痛风发作的间歇期间,坚持一段时间服用降尿酸药物。

     总结:痛风是体内嘌呤代谢紊乱所导致的一种慢性代谢紊乱疾病,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不便和困扰,更是给身体带来不小的伤害,需要合理用药。健康的我们需要:切记管住嘴,迈开腿,多关注身体数据,做到防微杜渐!

【注】以上所说,首先是要排除继发性痛风的各种可能情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丈高楼平地起,成功还得靠自己。 如果所有人都理解你,那你得普通成什么样。 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倒也省话费。 江湖...
    你的喜欢很重要阅读 3,513评论 1 10
  • 他曾说有我陪妳走,一切都有我,所以不要害怕。 他曾说不要把我想太好,因为我也是人,知道自己也有做不到的时候。 亲爱...
    Rivoun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