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幸福的家庭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重新翻看了《高效能家庭的7个习惯》这本书,真是一本值得反复翻阅的好书。作为孩子,如果想改善父母的关系,书中有很多切实有效的方法。作为父母,你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更加爱你的另一半,书中不仅列举了很多如何与伴侣更好相处的方法,也教会我们,如何更好的与自己的孩子交流和相处。

    我从书中提取了几个最简单、容易操作的方法,也打算把它们用在改善自己的家庭关系上。


一、探索家庭使命宣言

    任何事情的发生,都要经历两次创造。首先是在思想上,然后才是在现实中创造。

    你得在思想上意识到自己要去做这样的事情,然后才会行动。

    建立家庭使命宣言就是这个原理。制定出一个全体家庭成员都认可的家庭使命宣言,意识到,在家庭生活中,只有这样做才是对的,才会主动采取行动去执行。

  建立家庭使命宣言,切忌采取“宣布”的方式,一定要一起去“探索”。

  没有参与,就没有认可。找一个大家都充裕的时间,围着坐在一起,互相探讨:我们想要一个怎样的家庭?在家庭里,什么样的行为才是大家都认可的?

  边探讨边记录,确定最终的家庭使命宣言,宣读一遍,确定大家都已经知道并且同意,打印或手写出来,贴在家里显眼的位置,大家一同监督遵守。

二、建立情感账户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情感账户。例如刚认识一个人,对他的总体评分是30分,随着他对你越来越好,经常的帮助你,这分数会一点点地不断提升,直至好感爆棚。这期间如果他做了一些伤害你或者损人利己的事,这分数又会跟着降低。

  既然如此,何不把这情感账户显性化,用于改善家庭关系上?

  在一个本子上,列出所有家庭成员的名字,然后在名字下面列出加减分项。

  例如,给家人买一份礼物,加1分;夸奖家人,加1分;对家人发火,减1分;背后说家人坏话,减1分。

  并且规定,当分数低到某个值,就要做出一定的惩罚。

三、爱是一个动词,鼓励善意的举动。

让所有家庭成员都知道,爱,不只是一种感觉,更是一个动词。

两个人能够在一起,大多是一方默默做出了很多使对方感动的事,慢慢地,就发展成为爱情。即使两个人一开始是出于对彼此好感而在一起,如果不主动去付出,去做令对方温暖感动的事,感情迟早会淡。

家庭中也是如此,虽然彼此之间都由血浓于水的亲情维系在一起。如果一直单方面的接受,不对家人的善意做出回应,不主动去关心家人,付出的一方肯定会积累不满,等到爆发的一刻,家庭就面临危机了。

主动去爱家人,主动去做爱的行为,在对彼此的感激和满足中,家,也会越来越融洽。

善意的举动包括很多。

如,对家人说:谢谢、请、对不起、你先来、我能帮忙吗?你辛苦了之类的话;

如,给家人提供意想不到的帮助,例如主动帮他洗碗拖地、回家路上顺便给他买件礼物;

如,主动去表达爱意,一个拥抱、亲口说出来对他的爱、写一封感谢的信;

如,积极的去表扬赞赏他,或者干脆在家里开个表扬大会,互相赞扬彼此优点;

如,答应家人的事,一定要信守承诺去做到;

如,永远不在家人前面说伴侣或子女的坏话;

如,自己做错了,马上道歉,而不是通过埋怨对方为自己推脱。

四、每周固定的家庭时间

关系的变淡和矛盾的发生都是始于缺少沟通。

要每周划出一个固定的家庭聚会时间,不管多忙,都要抽出一些时间。

一起聚在一起,聊聊天,谈谈这周发生的事情,谈谈彼此的情况,有哪些行为做得不好需要改善,感谢家人的付出等等。

或者设计一次家庭的主题学习,如沟通、教育、运动等。

或者进行一起家庭游戏,或者全家人一起出去游玩。

五、设置暂停键

我们经常会为了发泄自己的不好情绪,作出一些伤害家人的举动,事后情绪缓和后,才觉得后悔。

有时候确实忍不住发火或作出过激的行为,一定要提醒自己,先暂停一下,吸一口气,给身体植入一道程序:

首先,察觉自己的行为:自己现在情绪怎样?为什么会这样?打算作出什么样的举动?

然后,进行是非判断:我这样做,按照做人的标准,到底对不对?

再者,想象更好的回应:既然那样做不好,那我应该怎样做,才能对双方都好?会产生怎样的结果呢?

最后,根据想象中最好的回应,采取更好的行动

一定要养成理性判断事情的习惯,瞬间做出的反应,往往过于情绪化,很容易伤害到别人。

给自己植入这道理性判断的程序,给家人讲解,让他们都知道并且熟悉,然后彼此提醒,记得按下暂停键。

或者直接制造几张“暂停标志”的牌子,当家人想要发泄情绪时,马上高高举起牌子让他看到,慢慢的,就能自己控制情绪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时,是当我还在大学的时候,当时读这本书,其实并没有太深的感受,对我影响比较大的是“...
    炫腾阅读 1,417评论 1 4
  • 《Nomad》-Namgar 我最喜欢的一张专辑! 蒙古感! 我也不知道是哪个国家。 但是,超 级 棒! 如果去荒...
    杨花萝卜阅读 323评论 0 0
  • 大话设计模式之oc实现23种模式 不管是 .NET 中的 C# 语言,还是 Java、VB.NET、C++ 或 O...
    lichengjin阅读 1,816评论 0 2
  • 突然很想写一封信,寄给一个陌生人,在这个寂静的夜晚! 貌似已经有十几年不写信了,有了qq以后,就再也没有书信来往了...
    梧桐雨儿阅读 1,251评论 8 11
  • 乌云吞了浓雾, 白雪掩了青山, 西边的太阳浮在云层中, 我在60毫米深的雪地上, 望着天空的鸿蒙。 一只斑鸠从天上...
    青鸟爱吃鱼阅读 1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