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的今天

其实人在特定的时间内只能做一件事,比如我此刻在走路,就一定不是我在床上安躺;比如前方穿黑色连衣裙的靓丽背影在我身前走着,就决不是她和我隔着闪烁的烛台,端着红酒深情相望。

行为在时间这个维度上应该是唯一的,就像XY两个轴交叉出来的象限里,每一个点都会有X和Y两个标记,两个标记,才能确定它是唯一的那个点。今天的早饭和还没到来的午饭,是两顿饭,今天的早饭和昨天的早饭也是两顿饭。就像所有的行为被时间贴上了一个标签,储存在拥挤的记忆里。

早上我起床的时候照理翻看朋友圈,我发现我周围所有的朋友,都变得实际了起来,他们都发了很多关于今天和当下的感慨。

“会有很多个昨天,也会有很多个明天,但是只有一个今天。”

“早晨醒来我告诉自己要脚踏实地得过好今天。”

……

我也受了很多感染,朋友圈不同于其他资讯APP,不会通过算法向我推送符合我口味的讯息,里面都是活生生的生活。因此阅读朋友圈是安全的,它不会助攻我,使我变成一个无比固执的人,不会加深我的错误观念,或者在正确观点上走进牛角尖。

我们都是会被别人影响的,这个世界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今年已经是2020年,手机里我可以离朋友很近,现实中我可以和朋友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这和我年少时候因为想看一部电影就要租碟片,还因为囊中羞涩需要和同学伙着掏钱一起观看,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行为上我接受大众的想法,这与我认为我思想上是一个独特的人并不相悖。朋友们都在说过好当下,脚踏实地,我于是践行。

我感受到脚掌隔着皮鞋踩在人行道上的感觉,竟然能清晰感受到每一个地面的裂缝或者凸起,我试着走在盲道上,重力作用下,我的体重和地面产生的反作用力,扫描到盲道的沟壑,通过我的神经系统反馈到我的脑中,我不用低头仿佛就看到了盲道的形状和颜色,这种真实的感觉让我踏实。

今天我之所以穿了皮鞋,是因为我要走到这条大街的中段,去那座著名的写字楼的23层,面试一份新工作。

我顶着精神的短发,出门前整理了身上衣物的褶皱,对着镜子把自己催眠成这个城市的精英白领,嘴角挂上一丝从容不迫的微笑,才拎起前女友送我的从来没有舍得用的手工牛皮公文包,走出了门,不算闲庭漫步,因为我要加快一些步伐,催发我浑身的细胞快些醒来,让它们一起把我捏造成一个干练小伙。

我平视前方的时候,发现周遭景象,有些似曾相识。

比如在我前面脚步不慢的黑色连衣裙倩影和她的高跟鞋踏地的声音;比如我刚刚经过的两妇人,她们一个牵着一条拉布拉多,一个牵着一条金毛,而她们聊的却是自己的男人给自己的陪伴还不如狗;比如视线余光中,超车未遂的那辆奔驰,车厢里头发有些稀疏的中年男人忘了城市禁鸣,对着前面挡路的一辆宝马紧按喇叭,而宝马车中带着墨镜的洋气女司机,眉毛紧锁,手足无措;比如我手中的公文包往斜前方滑了一下,被我右手抓紧,没有坠在地面上,又被换到左手上……

今天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不止出现了一次。

有研究说这种现象是因为人脑会把不经意的记忆碎片储存在意识深处,等到相似场景出现的时候,会被激发出来。

而一些神秘学的神棍说,这种现象是灵魂在睡梦中,或者在发呆的时候,总之在我们不知道的时候,穿越到未来,形成了对于未来的记忆。

哪一种解释是对的,我可想不明白,人对能够观测到的事务的认知总在飞速迭代,而对自身意识或者灵魂的认知,好像至今没有超过那些神神叨叨的古人。不过这也不是我关心的,我此刻有点疑惑的是,为什么今天这种情况过于频繁了些,好像是从今天早上照镜子的时候就开始的。

不,应该是从早上起床的第一个哈欠开始的。

我伸手摸到了嘴角的一粒面包屑,于是我掏出公文包里的纸巾,想要把它揩去。然而不知道为何,我抓着纸巾的右手向我嘴角移动的时候,竟然有些不听使唤,好像血液凝固了一样,我甚至感觉到胳膊传来轻微的咔咔声,不得已,我弯下同样不知为何有些沉重僵硬的腰身,将嘴角迎了上去。终于我用一种怪异的姿势,在我的胸口前方,艰难地完成了整个动作。

看来我要抽空看看医生了,每个人身上都保不齐会有一些毛病,虽然我还年轻,但是小心驶得万年船。

细节无处不在,细节也在这个世界中精密的运转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就像一架几百吨的飞机可能因为一枚几克的螺丝钉出问题而坠毁。而人的眼睛只关注着和自己相关的细节,比如面试官或许会看到面前的面试者嘴角的一颗面包屑。

我长出一口气,好险,早上竟然吃了面包。可我平时好像不是很喜欢吃面包,今天早上只是因为时间紧迫,在路边的蛋糕房顺手买了一个,让我想想我昨天早上吃的是什么。

我突然感觉到我的脑袋被重力挤压,如果可以形容,我的脑袋应该变成一团粘稠的浆糊,它在奋力蠕动,那些糊状的流体,每一丝的位移,都带给我脑袋要炸裂的感觉。这个感觉让我险些直不起腰,我平白感觉到巨大的压力,而这种压力是虚幻的,就像梦魇中想要挣脱醒来而不得的时候一样,这一切太奇怪了。

我闹不明白为什么,我只是想回忆一下昨天的早餐。

我发现,我记不得的除了早餐,还有模模糊糊中的昨天的一切。

我真的决定要在面试结束后抽个时间去看看医生了,今天的身体状况让我有点担忧。我在心里安慰自己,也许是对即将到来的面试有一丝紧张,造成生理上的一些异样反映。

如果让我选择,我会选择看中医。我不希望我的身体被当成零散的模块,西医就像汽修厂,检查零件,监测各种行驶指标,找到受损部件,用金属机械工具拆解下来,有时候维修折腾一番再装回车上,有时候车辆就会搁置到汽修厂,等待新的零件到来,而新的零件,往往不是原厂的。

西医追寻的是精确的描述和定症,心是心,肺是肺,骨是骨,肉是肉。这本是一种错误的方法。如果把西医的想法再作延伸,在此框架下想对人进行最精确的描述,最精确的描述方法是用几十个硬盘录入一个人身体所有的分子组成结构代码。

而中医,是从整体上去看一个人,最起码在中医眼里,张三是张三,李四是李四,而不是血淋淋的器官。就像一个老司机告诉你,汽车要在冬天热车,要经常拉拉高速,要给它喂最适合它的机油。

研究说,人体组织和细胞几乎半年时间就要更新一次,人每分每秒都在变化。而中医聪明地把这些变化屏蔽掉,也不会陷入过于缜密微观的病理之中,讲究阴阳调理,在不知不觉中,随着人体组织的更新,让人枯木发新芽。中医恰恰是在顺势诱导变化的发生。

从身体细胞更迭和时间维度上来讲,昨天的我已经不是今天的我,上一刻的我,也早已不是此刻的我。但是我必须时刻认为我还是我,才不至于忘掉自己。

而我对数据工作的看法和看病是一样的,我要应聘的岗位是数据工程师,我反对对数据的刻板划分,过分追寻细分的数据中展露出的细枝末节的信息。要让所有的数据融合,进行自然反应,形成组织,血液得以流淌,从外部视角去看整个数据,发觉他到底是张三还是李四,找到他的习性和性格。

我相信新的面试单位会折服于我的理论。

一家颜色鲜艳的奶茶店映入眼帘,早晨干涩的面包渣蠕动通过的喉咙有点缺乏滋养,它告诉我,渴了。我朝着奶茶店走去。

而我突然想到,或许我可以买一瓶更加健康的矿泉水解渴,当我想改变行走线路的时候,诡异的身体反映又出现了。

好像空气变成了粘稠的液体,我的身体扭动和脚步迈出的无比艰难,我以手臂艰难地拨开前方的阻力,发现抬腿的困难更大,紧接着,我的汗珠开始沿着两鬓流出,胸口像被十条棉被裹住一样,竟然呼吸不畅。

我结束了尝试,再次向奶茶店走去,一切瞬间恢复正常。

虽然不理解我自身出了什么问题,但是我学乖了,不去抵抗这股怪异的阻力,暂时摒弃大脑中的临时起意,按部就班。

奶茶店操作台前是一个看着小我好几岁的小妹,自从我一进门,她就一直盯着我。

她有好看的眸子,但是看着我的眼神不是热烈的,而是带着观察的意味和疑惑。

当我投去同样疑惑的眼神的时候,她恢复了营业状态的职业微笑:“您好,请问您想点什么口味?”

我快速扫过了一眼饮品单,对于奶茶的口味我没有太多讲究:“丝袜奶茶加冰,谢谢。”

如果我记得没错,她大概在我说出奶茶名字的十几秒后就将一杯已经打包好的奶茶递到了我的手里,这个效率实在是太高了,我一度怀疑是奶茶店搞错了上一个客人的口味,将多出来的一杯丝袜奶茶正好卖给了我。

手机扫码付过款之后,她对我说:“请稍等一下,本店有积分卡送给您。”

我知道一定是那种十张换一杯之类的卡片纸,对这些促销手段我没有太大兴趣,本着与人方便的原则,我准备多等一会儿。

然后我看到奶茶小妹拿起笔在卡片上写着什么,她好像写的很痛苦。我看到她好看的脑门上隆起了青筋,并且有汗珠落下,手中的笔每划出一道,都无比艰难,我很理解这种感觉,她应该和我经历了一样的身体反映。

当我想对她的身体状况给予关切问询时,她已经将卡片写好,递给我的时候,她的手缓慢无比,她脑袋上的青筋更明显了,我也艰难地伸手接过,我们两个人像骇客帝国里的枪战慢镜头一样,进行了卡片的交接,不同的是,我们的表情龇牙咧嘴有些难看。

“卡片背面……背面……有……有惊喜哦……”这个美丽的小妹面色狰狞地说着,同时挤出艰难的笑容,我看得出来,她虽然笑的有点难看和狰狞,但是这个笑是发自她的真心。

我将卡片塞入口袋,艰难地对她说了声:“谢谢。”然后喝着奶茶出了门。

排在我前边等候面试的有三个人,两个戴着黑色镜框眼镜的男生,一个戴的是圆形镜框,一个戴的是方形镜框,其中戴圆形镜框的男生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隔着老远望上去,仿佛都能闻到那股油脂味;而戴着方形镜框的男生,穿着格子衬衫,脸上有许多痘痘,三个人中,只有他背了一个电脑包,通过电脑包的分量,能看出来是那种码农专用的大块头笔记本电脑。

让我惊讶的是还有一个是女生,清清爽爽的那种,白白净净,一头黑色的短发,安静的坐着。

我的初步评估是,从卖相上来讲,这个干净女生可能是我的对手,不过,她的劣势也同样是她的性别,这份工作女生不占优势。而关于那两个男生,只要面试主管不迷信程序员造型就等于好程序员,一切就好办。

圆形镜框男生面试花了十一分钟,方形镜框男生面试花了九分钟,他们两个出来的时候,我从他们脸上看不到什么表情,只是一如他们造型一般,低着头从我身边走过,不过我可以确定他们脸上没有笑容。

清爽女生面试花了三十分钟,出办公室门的时候,轻声关上门之前,笑着对房间内说了声感谢和再见,一切做的很得体,脚步轻盈地从我身边走过,还微笑地对我说了声“该你了”。

通过三个人的面试时间,我猜在里边坐着的面试官应该是一个男性,因为如果是我,我也愿意跟那个女孩儿多聊一会儿。

面试官确实是一个男性,中年,体态保持的很好,穿着合身且笔挺的西装,头发打理的一丝不苟。看到面试官这个形象,我心里紧张感消除了一些,我觉得我的装束应该是合面试官口味的。

果然面试官对我露出了笑容。我干练得递上进门前就从包里拿出的简历。

面试官大略看了一下我的简历,就合上了它,让我做了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并询问了我是乘坐什么交通工具来到公司的,以及在上一家公司的职位和岗位职责等一些细节。

面试官让我谈对于我要面试岗位的一些看法,我把我对于数据的理解详尽阐述了一遍,我的表达力还可以,大学期间经常参与演讲和辩论活动,在我侃侃而谈的同时,我也在观察面试官的表情变化,然而面试官面色不动,没有从他脸上读出任何有用的信息。

面试官对我说:“严格来说,公司是一个利益组织,是要创造效益的,你的讲述虽然精彩,但是更像是一种理论概述,而不是实际技术,恕我直言,我没有找到你论述中能够提升公司效率和产生效益的部分,你有没有可以证明你价值的履历和相关证明?”

于是我把包里的十几本证书掏了出来,这些都是货真价实的真金,有三四本证书考取的难度足够一般人钻研一辈子。

面试官看完证书之后露出了微笑:“这样就可以了,相比你刚才的描述,这些证书传达的信息更加确定,能让公司更确信你的能力,我们愿意因为确定性录用你。”

其实我不想因为这些证书被录用,尽管我考取它们的时候很不容易,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万般因果和规则交织在一起,人们只愿意相信确定的东西,而我认为我的价值恰恰在我对数据的理解上,那些别人不敢确定的东西。

在我心里,对不确定的新事物的容忍的世界,远比墨守成规的世界要精彩。

于是我和面试官开始洽谈薪资,面试官给了我一个初步薪级,不算奖金和绩效,每月10200元,这是起薪,入职后三个月内,可以参与评级测试,最终薪水以评级结果论。

薪资还算合理,于是我对面试官起身告别。

回家的途中我路过一家数码商店,连带经营电子设备维修和手机卡销售,我走进去,想换一个好一点的手机号。

店主是一个带着金丝框眼镜的小胖子,憨态可掬,他将电脑屏幕转向我,上面有无数号码供我选择。在我全部注意力都投入到号码上的时候,店主在我耳旁一直和我寒暄,我不得分出一点精力应答着。人倒是热情,只是太话痨,这是我对小胖子的评价。

最终我挑了一个尾号6677的手机号码,付了款之后,小胖子开始夸起这组号码,和我的眼光。

“顺顺,启启,大吉大利!你眼光真好!”

这种毫无营养的夸奖,会让人感觉很尴尬,更让人尴尬的是,对方感觉不到一丝尴尬,我决定换好手机卡就要逃离这个数码店。

直到小胖子故作神秘地问我:“我店里二楼有个新鲜玩意,沉浸式的意识体验设备,能让你在虚幻的世界里欲罢不能,想不想尝试一下?绝对让你难忘,今天是我突发奇想,第一次想让陌生人做一下体验,觉得好,以后常来,这次免费。”

我有些吃惊地看了看一副老鸨做派的的小胖子,同时心里升起一些期待。看着这个小胖子一副欲言又止的又表达不清的样子,我心中开始希望他不会拿普通的3D游戏机糊弄我。

我跟着小胖子上了二楼,一个模样怪异的机器占据了整个二楼。

小胖子向我介绍:“这台机器的名字我还没有想好,是我自己攒出来的,它的作用就是建立一个真实场景,让人进入它,可以体验到像做梦的感觉,不过比梦要真实的多。”

“那就叫它造梦者呗。”

“好名字好名字。”小胖子高兴地手舞足蹈。

我仔细观瞧了造梦者,它杂乱的金属躯体沿着房间延展,中间穿插着一些电缆和管件,还有一些细细的电线,随意纠缠在一起,这样的构造让我觉得随意一把剪刀都能把整个设备破坏,不靠谱的感觉涌上心头,而设备内部偶尔崩出的零星火花更让我打起了退堂鼓。

我认真地对小胖子说:“谢谢你的邀请,不过我觉得仅仅看到它,已经达到了梦幻的目的,我还是不要尝试了。”

小胖子有些着急:“怎么会,你都没有体会到它的乐趣,里边的一切感受都和真实世界一模一样,无论是触觉,嗅觉,听觉,视觉。我这里还有一些助梦剂,喝下它,你的感受将更加美好!”

我有点害怕他再拿出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出来,便敷衍地问他:“那这里都有什么样的梦境?”其实我在问这句话的时候心里对小胖子所说的真实感受还剩稍微有点冲动的,万一我能在造梦者里全方位体验到我硬盘深处的日本女明星的温柔呢?

小胖子拿出一个有些变形的矿泉水瓶子,示意我喝下去,并告诉我,目前造梦者构建的场景和电影《侏罗纪公园》里的场景一模一样:“造梦者是我攒出来的,请你相信我在硬件和网络上的过硬技术,目前只有这一个场景,小时候,妈妈领我去看《侏罗纪公园》,里面的那些大恐龙一下子就把我吸引住了,所以我做好造梦者之后,就黑了电影公司的数据库拷贝了一份,再加上我的一些编码和后期加工,才构建了这样一个场景。”

恐龙有什么好看的,于是我试探着问小胖子:“你就没有想过……做出一些比较温柔的场景?我的意思是说,香艳一些的……冒昧问一句,你应该还是单身吧?就没有想过在造梦者里构建一个……一个……那样的美好世界吗?”

小胖子很有深意地点点头,对我说:“我很佩服你的观察力,是的,我单身,我每天都会沉浸在《侏罗纪公园》里,那些恐龙,它们都很温柔,我有时候还会掏恐龙蛋煮着吃,那种味道美妙的无法形容,甚至有时候还能看到恐龙间的交配,这可能就是你说的香艳吧,不过我需要提醒你,它们交配的时候你不要离得太近,特别是那些大个儿的,它们激动起来,会把大树都折断……”

通过交谈,我对小胖子有了定位,他在某些方面真的是一个天才,要不然不会搞出这样的东西。可是,很明显的,在另外一些方面,可能还未开窍。总之最后我同意了体验造梦者。

我被小胖子引着坐在一个带着感应器的破旧沙发上,小胖子拿过来一个用自行车头盔做成的帽子,它的漆面已经不完整,可以看出来有些年头了,而头盔上面还装置了一些脑部感应器,美中不足的是,这些感应器是用铁丝手工固定的。

一切安顿好了之后,我喝下了一口助梦剂。毫无心理准备之下,我呛得流出了眼泪,是二锅头!

从小胖子的店里走出来的时候,我有点恍恍惚惚的感觉。

而恍恍惚惚之中,我发现,面试前我光顾过的奶茶店,竟然和小胖子的店只有一墙之隔。

我记起奶茶店的小妹神秘且艰巨地递给我了一张卡片,我当时随手把它放进我的西裤口袋里。当我的手伸进裤子口袋,刚接触到卡片的时候,今天时不时到来的那种奇怪的不适感,再次袭来。

感觉像空气攥住了我的身体,不想让我动弹,不对,那种感觉不是空气,而是空气背后的空隙。仿佛世界中有一股力量在钳制着我,这种感觉真的很怪,说是一种力量,但是我又能明显感觉到我的皮肤没有因为受到挤压而产生一丝变形。也就是说,事实上我并未受到任何物理上的力。

我的表情和动作,在旁人看来一定很古怪,也许会像曾经比较流行的机械舞,而且是慢动作下播放的机械舞。不过我这次我成功了,我把卡片拿到眼前,把奶茶小妹写字的那面翻了过来。

奶茶小妹的字有些歪歪扭扭:“面试结果:月薪壹万零贰佰元整。”

犹如一道晴天霹雳击中了我,也不知道是我身形不稳晃动了几下,还是整个世界晃动了几下。我四周的一切场景,再次令我觉得似曾相识。

我身旁走过一个穿着JK制服的小萝莉,她的侧影,她双腿迈动的幅度,还有她马尾辫起伏的幅度和频率,我可以确认我的回忆里有这个场景。而且在我的回忆里,和此刻一样,我盯着她足足看了两分钟,而且在这两分钟内,就连我脑袋中对小萝莉产生的一些幻想画面,都仿佛和回忆里一模一样。

今天不断涌现的情景重现是从哪里涌现出来的?奶茶小妹是源何得知我的面试结果的?

我再次走进奶茶店。

奶茶小妹看见我的表情是这样变化的,首先她张大了嘴巴,一副很惊讶的样子,然后她揉了揉眼睛,好像在确定我是不是真实存在的,最后她双手握拳,好像啦啦队在加油一样挥动了几下,脸上露出了笑容,这个笑容很有感染力,接着她脸上流出了眼泪。

而她说出的第一句话是:“你不应该进来的!”

我很诧异。

她显得有点局促和激动:“不是不是,我不是不欢迎你,相反我太欢迎你了,你能来真的太好了!我的意思是说,一般情况下,今天你只进店了一次,而你今天却进店了两次,所以一般情况下你是不应该再次出现在店里的!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吗?”

我表示一点都听不明白。

小妹接着语无伦次地说:“你知道吗?你以为的今天不是今天,你能明白吗?每个人的今天都不是今天!”然后她像突然发现了一件很惊讶的事:“啊!我们竟然可以畅通地聊不会出现在今天的对话!是了是了,只要你觉醒了,就能和我正常交流了,我早该想到的。”

奶茶店里这一会儿没有别的客人,我走到吧台,对着小妹说:“不要慌乱,慢慢说,你一定知道些什么,你好好组织一下语言,我都会听的。”

吧台上摆着十几杯已经做好的奶茶,奶茶小妹看到我观察这些奶茶,努力着把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告诉我,这些奶茶都是随后要到来的客人要点的品种,并且告诉我一会儿第一个顾客将在一分二十秒之后到来,然后等客人走后,我和奶茶小妹会有四十几分钟无人打搅的交谈时间。

一分多钟后,奶茶小妹口中所说的事情应验了,一个胖乎乎的高中女生,买走了第一杯奶茶。

奶茶小妹领着我在奶茶店仅有的六把椅子上坐下,她深呼吸了两次,眼睛没有离开我,郑重地告诉我:“其实我是先知。”

尽管我驾驶着一辆军用大型吉普车,且车上载着重型武器装备,但是我依然在侏罗纪世界里感到了渺小。这种渺小不来自于天地,因为在这个世界对天地大小的感知和在外边一致,也不是因为植物,《侏罗纪公园》的原版电影里,所有的植物和现代的植物种类无差,而让我感到渺小的,是眼前的这头雷龙。

这头雷龙和我在电影里看到的一样,只不过此刻我的观察更加局部化,比如我可以仰头看到它肚皮上的褶皱,它咬住远远的前边的一颗小树,扭动脖颈,长长脖颈上的肌肉线条显化出来,那棵小树被连根拔起,并从中间折断,我看着它一点一点将整棵树吞噬下去。

雷龙嗓子里传出舒服的吟叫,关于电影里的恐龙的叫声,是不可深究的,我看过资料,甚至有些恐龙连声带都没有,电影里的模拟声音,只是为了视听效果,而在这个侏罗纪世界里,小胖子把电影里的声音也保留了下来。

天高海阔,雄山环伺,密林旁挨着万顷碧草,草木随风微摆。远处巨浪拍打碣石声隐隐可闻,视线外的各种恐龙叫声交响,一切都是蛮荒野性景象。这片蛮荒景象让我不由觉得自己燕颔虬须,龙精虎猛,铜筋铁骨,胸中升起万丈豪情。却忘了自己在这个世界里的装扮和外面一模一样,穿着为面试准备的考究西裤和衬衣。

有个不速之客很不友好且突兀地侵扰到了我。我的车辆剧烈震荡了一下,似车身被拽起又抛下,一声尖啸的嚎叫在我头顶响起,又迅速远离。我抬头看到一只大型翼龙飞离而去。我被安全带拽疼了胸口,才知道在这个世界感知到的一切都如此真实!这时我看到这头翼龙空中盘旋一圈,再次向我的车辆俯冲过来!看来它因为刚才没有抓起车辆,心有不甘。

于是我人生第一次端起机枪,朝着翼龙开始射击。机枪的后坐力使我的肩膀有些招架不住,子弹出膛时的爆裂声之后竟然还有嗡嗡的低频回响,震荡着我的胸腔,我真实闻到了火药味,还有金属快速摩擦散出的独特气味,视线余光中还闪着枪口处的火光。

这种真实感让我不得不怀疑,那头翼龙俯冲下来是能杀死我,撕裂我的!于是我咬着牙恶狠狠地喊了出来!在这个野性的世界,没有道理可讲,那就看看谁更狠一些!

终于我掌握了机枪,并且很有技巧地射击翼龙飞行轨迹的前方,我疯狂地射击着,不确定翼龙中了多少子弹,但是我能确定的是,它的灵巧性不如一只小鸟,我渐渐自信了起来,终于,翼龙坠落了下来,它重重的身躯在地面上砸出一道沟壑,地上还沾染着血迹。

雷龙已经被惊走,我看着倒在地上的翼龙,长吁一口气,虽然惊险,但是这种酣畅淋漓的感觉从来没有过,它让我感觉到野性生命力的爆发,好爽。

我抚摸着有些烫手的枪杆,闻着还未完全散去的硝烟,盯着我干掉的庞大猎物,心中豪气升腾。

一群恐龙的声音由远及近,在向我这个方向靠拢,速度很快,那种声音有点像《动物世界》里鬣狗的叫声。是迅猛龙!这些家伙总是集结在一起,他们是奔着血腥味来的。

一群迅猛龙迅速集结在我的猎物周围,它们对我很警惕,其中有三只围着我的车辆转了几圈,用十分不悦耳的叫声向我示警,但却没有靠车辆太近,其他迅猛龙开始疯狂地撕咬起了翼龙的尸体,显得非常急切。这一切是如此的真实,这才是野性的世界,进食都争分夺秒。

突然好多迅猛龙警觉地抬起头,地面传来震颤,看来来了一个大家伙。迅猛龙几乎每一个都撕咬下一块翼龙的肉,恋恋不舍,但是远处的庞然大物没有停止脚步的意思,接下来所有的迅猛龙迅速离开,它们是四散奔离的,没有朝着一个方向跑,看来它们害怕那个大家伙会对他们袭击,四散开来之后,也许大家伙会权衡一下,捕捉一只灵活但是小巧的迅猛龙,还是霸占眼前还剩一大半的巨大翼龙。

这些生存的技能和利益权衡,真是血淋淋的野性世界才能展现出来的,这些野外的生物都不简单,那些本能被先辈封存在血脉里,一代一代传了下来。

来的大家伙是霸王龙,我在它临近之前已经驱车远离,我没有可以和它对着干的信心,我在后视镜里看到这家伙的脸,它站在翼龙尸体前,对着我的车辆表现出很感兴趣的样子。仅仅是后视镜里一个很感兴趣的眼神,已经让我打了个寒颤,这才是霸主。

接下来我在这里待了两天两夜,因为小胖子没有告诉我怎么才能回到外面的世界,而我也忘了去问,我在进来之前真的以为仅仅是比3D游戏机真实一些的场景,也以为我会在侏罗纪世界找到一个像游戏界面的东西,可以随时存档和离开。

我没想到这个世界和外面的世界一样真实,真实到我觉得自己如果找不到出口,可能会一辈子被困在这里。

当时我穿戴好头盔,连上所有的感应器后,随着小胖子按下那个红色按钮,有一瞬间我失去了意识,紧接着我感觉自己从自己的身体上被抽离,我不知道被抽离出来的东西是不是就叫做灵魂,但是我清晰地感受到“我”附着在被抽离出来的这部分上,而我感觉不到我的身体,我是无形的,紧接着我再次失去意识,再次醒来就出现在了侏罗纪世界,此时我已经重新拥有的身体,穿着和外边世界一模一样的衣服,歪倒在这辆越野车的旁边,如果不是反应及时,赶紧进入车内,我可能会被路过的迅猛龙咬掉一条腿。

我该怎么回到外面?

对不认识的植物我不敢去品尝,万一被毒翻在恐龙世界就等于恐龙的口粮,但是我好饿。于是我偷偷去掏了一窝恐龙蛋,鬼知道那是什么龙的蛋,谁让母龙不坚守岗位,窝里一共有五颗,我偷了两颗,等我开着车逃离很远的时候,我听见剧烈的嘶吼,我忍着饿继续驾车逃离,想确定安全之后再品尝恐龙蛋,距离太近我害怕母龙会找上我,谁知道它们的嗅觉能达到什么程度。

离案发现场足够远之后,我凿开一颗蛋一个小口子,抱起巨蛋吸吮起来,比鸡蛋腥,也是野性的味道。结果我刚吃饱,就遇见了一群似鸡龙的抢劫,它们像大鸵鸟一样对我的车辆穷追不舍。追逐的过程中,我算是体会到了野外生存的不易,我真的不甘心把自己偷来的食物让给它们,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在这里待多久,一旦没有食物,我就要再次冒险,我也不知道哪一天会成为其他恶龙的口中餐,过于真实的感觉,让我丝毫不怀疑我有可能会死在这里。这种对未来的极度不确定感煎熬着我,最终我选择扔下一枚蛋,算是逃出了包围。

没有办法,一旦我成为焦点,有可能会被其他更大型的恐龙盯上。

我逃离了似鸡龙之后的一段时间,突然感觉到有一双阴森的眼睛在盯着我,我背上起了一身鸡皮疙瘩,这种感觉无比真实,原来人身上源自兽性的直觉也会在特殊环境被激发。我毫不怀疑我很危险。

最终我在临近密林的时候,发现了一双眼睛,我和它四目对视了一瞬,我立刻明白了它的身份——暴虐迅猛龙!这家伙是在《侏罗纪公园②》里边出现的,它融合了许多物种的基因,以迅猛龙为原本,被那群混蛋古生物学家给捣鼓繁育了出来,还被那个混蛋小胖子给搬进了侏罗纪世界!这个家伙有不差于人的智商,有比一般迅猛龙大的多的体型,被它盯上可不是好事。

我取出火焰枪,喷出巨大的火焰,在它的视线内,烧掉了一片密林,它看着我,大有深意地缓缓退去。我必须马上想办法逃出这个鬼地方!

接下来我在车辆指南针的指示下,选择了一个固定方向一直开车,我不敢让自己停下来。

直到我开到了一处悬崖峭壁,再往前一步,就是深渊,远远地,我望见悬崖下的草原同向一处白色的光亮之处,好像有很多恐龙都在急匆匆往那里赶,我觉得那应该就是这个世界的出口。

如果我想出去,还得沿着原路下山,我累了,摸到我面试的公文包,掏出一根烟,摸到打火机,却发现打火机身上有多了一个小小的绿色按钮,这应该是不可能的事,这只打火机就是那种街边饭店随意都可以送的打火机,什么时候长了一个按钮上去的?

刚点着烟,我看到后视镜里,那头暴虐迅猛龙正向我缓缓靠近,原来它一直在跟着我!

进退两难,危机和气愤都给我的身体带来颤抖,不知不觉中我的拇指按到了打火机上的那个绿色按钮,然后我再次失去意识,醒来时发现自己在造梦者前面的破旧沙发上。

“爽不爽?”小胖子一脸兴奋地问我。

我按住砰砰直跳的胸口,指着小胖子,喘着大气,暂时还没有办法说话。

小胖子好像看不懂我的表情,喋喋不休地跟我说话:“你一定没有见过这么真实的虚幻世界,一定爽歪歪,从刚才你进去到现在,过去了二十分钟……”

听到这里,我抓住小胖子的手,急促地喘了两个口气,才能稍微稳定些口气:“多长时间?我在里边两天了!”

“这就是造梦者最神奇的地方,里面的时间和外面是不同步的,我也是体验过后才知道的,一般情况下,里边的时间比外面会慢很多,但是没有什么规律,有一次我在造梦者里边半个月,外面才过了十五分钟。”

我着实有些惊呆了,这不合常理。

“我也想不明白是为什么,不过最近我好像有点感悟,我觉得我在造梦者里建立了一个不同于现实世界的世界,我觉得一个世界有时间有空间,就能算世界。造梦者这台设备,如果让我再造一次或者再造一台,也许可能不会成功,我能造出来它,应该也是偶然的,毕竟是凭着狂想就开始动手干了,想到哪里就攒哪里,也没有留下图纸和资料。”

小胖子说话总是没有重点,只要你不打断他,他就会一直和你絮叨下去。

我问小胖子:“我问你一件事,里边有一个地方,很多恐龙都在往那里去,那个地方有白色的光,你去过没有?”

小胖子摇摇头。

我提出想喝杯热水,小胖子带我重新回到楼下。

然后我们聊了一下在侏罗纪世界里的见闻,在我和小胖子的经历中,里边大体的景色都是一致的,甚至有几处地方,我们两个都去过,很快我们确定了那个世界的空间是确定的。而那个世界的时间虽然也是匀速且有方向性的,但是和我所在的世界没有逻辑关联。

小胖子还为我介绍了逃出造梦者世界的方法,原来出口按钮会随机出现在进入者的身上,小胖子每次进入侏罗纪世界,都会先寻找自己身上跟平时不同的地方——某处无端生出的按钮。然后再展开探险,就有了随时逃离的本钱。这么重要的信息,这个死胖子一开始竟然忘了告诉我。

小胖子神秘地对我说:“其实造梦者还有一个功能。”

我侧身倾听。

“我在用造梦者复刻现实世界,但是现实世界的信息太庞杂,复刻的难度很大,不仅对存储空间和处理器要求很高,而且也会消耗很大的电量。”

“说来听听,你现在进行到哪一步了?”

“我用了我自己设计的两种接收天线,一种天线用来直描现实世界,一种记录所有生物体的行为和意识,其中第二种天线我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设计出来。现在能做到的就是空间上,已经把这条街的所有信息存储到硬盘上了,而记录行为和意识这件事,只能一天一天的做,因为每天出现在这条街上的人会有20%的人和前一天不一致,所以想精确下来很难,再者虽然我二楼有一整个房间放的都是硬盘,但是也只够储存一天的信息。而每一天天线都在录入新的信息,则前一天的信息就会被擦除和覆盖。”

“你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呢?”

“你这样想,如果有一天,我能把现实世界记录下来,那么在造梦者里,是不是能无限体会多种人生,比如你在造梦者里拿着棍子对仇人打闷棍之后就跑出来,然后在现实世界里对着他友好地憨笑,多美妙的一件事。”

这个小胖子的脑袋里,装了多少奇奇怪怪的想法我真的无从揣测。

小胖子一讲起来就没完没了:“这玩意儿是在太耗电了,不得已,我偷偷接了隔壁的电。而且我现在有个猜测,造梦者里建造出来的世界,一旦成型,就算没有电力支撑,那个世界也是存在的,因为毕竟产生了空间和时间,而造梦者只不过是两个世界的接口。”

小胖子的意思是说,现在所需的巨大电量是为了复刻世界,而已产生的世界是不需要电来维持的。也就是说小胖子每天都在做一件很无意义的事,用电复刻世界,用电擦除前一天复刻的世界。

我突然想到了刚从侏罗纪世界里出来时小胖子问我的问题,他问我爽不爽,刚出来那一会儿确实心有余悸,但是喝完热水,回味一下,确实有些上瘾,现实中,怎么可能体会到与巨大恐龙相遇的紧张感,我不能欺骗自己,确实很爽。

我看了看时间,提出改天再来,我想起刚才买过的尾号6677的号码还没有装入手机。小胖子拿出来两个SIM卡,有些得意地问我:“你能看出来哪个是你的电话卡吗?”

我摇摇头表示不知道,其实是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小胖子拿出一张SIM卡告诉我:“其实,这张卡是用在造梦者上的,我是借手机SIM卡改造的,可以叫它改变因子吧。主要用途是用它插入造梦者之后,就会对里边的世界进行微调和改变,编程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对那个世界的最微观层面的粒子进行一丝丝改变,而这些改变会在足够长的时间里对那个世界进行改造,进程会很缓慢,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未知的,我还没有用在造梦者上,你是除了我之外第一个体验造梦者的人,我想把它所有的事情都分享给你听。”

我对小胖子表示感谢,拿起两张SIM卡,比对之后发现简直一模一样,今天的经历让我感觉有些恍惚,如果不是刚从侏罗纪世界里出来,小胖子给我说的一切我都不信的。而此刻我只能承认,比起只是在数据上有一些不着实际的理论构想的我,小胖子简直是一个实干的科学怪才。

我换上了手机卡,对小胖子说我一定会再来,然后出了店门。

“你是先知?”我诧异地问奶茶小妹,我今天见过的怪事实在太多了,直觉告诉我,奶茶小妹应该也是同小胖子一样的怪胎。

“我当然是先知。我知道你今天的所有行径,你应该是刚从隔壁的数码店出来,在那里你购买了一张手机卡,期间还跟着那个胖胖的店主上了一趟二楼,你新换的手机卡尾号是6677,而且你的新换的手机卡其实是有毛病的,不信你看一下你手机,有没有信号。”

我拿出手机看了一下,果然没有信号,我对此表示疑惑。

先知告诉我:“关于你手机没有信号这件事,是你在奶茶店左手方向,人行道上第九棵树的位置想打电话时抱怨出来的。”

“可是我没有抱怨啊?而且手机没有信号这件事,不是在这里发现的吗?怎么会是在行走途中?”

奶茶小妹笑了笑:“曾经的每一个今天,你都会在人行道上抱怨,你走路的时候,连衣服上的褶子每个今天都一样,只不过今天,你变了,从你第一次进奶茶店就变了。之前你每次进店的时候,嘴角都挂着一颗面包屑,黄灿灿的,像粑粑,过往的无数个今天,我在心里把你称作粑粑面试男,因为你今天最重要的事是面试。然后今天的你打开了我给你写的纸条,于是发生了本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就是你再次进了奶茶店。当你今天擦去嘴角的面包屑的时候,就是你觉醒的开始。”

我听得云里雾里。

奶茶小妹皱皱眉头,仿佛对我的理解力很失望:“还不明白吗?我们活在无数个今天里,这条街上的每个人都是这样,我从两百多个今天之前觉醒了,是这条街上第一个发现这个事情的人,而你,是第二个,你今天早上来到奶茶店的时候,嘴角没有了面包屑,于是我费力帮你写了你今天面试谈到的薪水,怕你不确信,我还用的大写。我猜你擦去嘴角面包屑的时候,一定感受到了那种阻力吧?”

奶茶小妹的讲述,带给我的震撼比在侏罗纪世界里要大的多。侏罗纪世界再真实,也是小胖子捣鼓出来的一个虚拟世界,尽管小胖子一直在强调,它就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世界。而要让我相信奶茶小妹的话,我还是接受不了,毕竟这可是我一直生活的真实世界,但是今天擦去面包屑的时候,接奶茶小妹递过来的卡片的时候,还有掏出卡片去查看的时候,那种令我难受得快要窒息的阻力是怎么回事,我找不到合理的解释。

我看着手中没有信号的手机,再看看吧台上那一排待命的成品奶茶,盯着奶茶小妹的眼睛问她:“你如何证明?”

“你这样盯着我,看来还是不相信,我能理解,毕竟我刚开始发现这些的时候险些崩溃,要知道,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知道。”

奶茶小妹用手指将我的视线引向窗外,开始给我讲述她每天都要经历的未来。

比如,那个穿着花格子短裙的胖妹,在经过奶茶店门口的时候,会踢到路边的花坛,龇牙咧嘴蹲下来咒骂几句;比如对面路边穿着花哨的中年男人,会拿着手机说:“宝贝,我现在在国外啊,还得一周才能回去。”;比如那个穿着黑色连帽卫衣的瘦小青年,会紧随着前面的贵妇行走,直到他从贵妇的包里掏走钱包……

奶茶小妹对着窗外指指点点,娓娓道来,还把我拽到奶茶店外,街上过往行人接下来的每一个动作和行为,都在奶茶小妹的口中变成现实。就好像她是这一切的导演,言出法随。

“信了吗?”小妹问我。

我震惊了,点点头。

“这个世界在每个瞬间就像一幅幅固定的画布,无数个画布连接起来,就像在播放电影,而电影的时长只有二十四小时,当电影播放完了之后,还会单片循环,再来一次。而活在这个世界里的每一个人,每一生物,都以为自己是自主的活着,却不知道连他们每个瞬间怎么思考,头发怎么舞动,都是被设定好了的。而觉醒之后的我,就像这个世界里唯一的活人,这场电影我看了几百次,好在这条街够大,我只能关注到每个今天进奶茶店的这八十七个人,还有从奶茶店门口经过的路人。”

“我发现只要我不打搅到他们,就可以无障碍的观察,比如你面试的薪资,就是我在你面试完之后跟踪你,你在还没有进入数码店时,你跟父母打电话的时候我听到的。我无数次曾尝试叫醒其他人,但是我发现我办不到,每次都会感觉到巨大的阻力,就像整个世界在阻止我,这样的感受你一定也感受到了。直到我遇见了今天嘴角干净的你,而你和我的交谈也印证了我的猜想,如果两个人都觉醒了,他们之间的互动,将不会再受这个世界的阻挠。”

我对奶茶小妹说:“谢谢你告诉我这些,那你觉醒后经历的每一个今天,应该都很难熬吧?毕竟每天都是同样的一天。”

“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很痛苦,那时候我真的觉得还不如不醒来,在这样的一成不变的世界里,连自杀都做不了,会面临更大的阻力,终于有一次我成功杀掉了自己,那是某个今天的晚上,我终于在小湖边把一瓶安眠药塞进了嘴里,然后……第二天早晨,我发现我再次醒来在家中的床上。后来我就不再挣扎了,我开始观察这个世界里我能看到的角色。有时候我在想,这个世界是不是特别讨厌变化,就喜欢一成不变,但是如果是那样的话,为什么唯独我,会不一样……”

我有些理解她的感受了,我想到我以后每一个今天可能都要来奶茶店买上一杯奶茶,每天都要去面试,而且这些事情在曾经的那些今天里,已经做过无数次。我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到多少个今天,但是我能确定的是,今天,将无限往复下去。

我试着帮奶茶小妹宽慰一下心情,就问她:“难道你就没有能让自己兴奋一点的事情?”

奶茶小妹眼睛亮了一瞬,告诉我:“有,每次我早上来到店里的时候,在给手机充电的时候,都会被插座漏出来的电给电一下,那股阵痛和酥麻,让我觉得我还活着。”

自从我觉醒之后,我已经记不得是第几次喝丝袜奶茶了。而我每个今天都要去面试,都要去小胖子的店里进入造梦者,在恐龙世界里厮杀一番。

在侏罗纪世界里,我习惯性地端起机枪,朝那个飞来的翼龙扫射,在我疯狂射击时,我的嘶吼声的音符都一成不变,那头翼龙已经不知道被我杀死过多少次了。

我感觉自己在自己的外面,看着自己在默默地表演这一切,完成在侏罗纪世界里,结局已知的谢幕表演。

谢幕之前,我总能看到那个悬崖下面,通向远处的草原,尽头是一片白光。

每个今天最有意义的事是和奶茶小妹在店里没人时候聊天,如果有任何人在场,我们不按剧本的演出,都会受到巨大的阻力,耗尽我们的力气。

这样的日子,将会永续重复下去。

“我有一个猜想,我在考虑要不要告诉你。”我对奶茶小妹说。

奶茶小妹抚摸着我的头发,亲密地问我:“在这个世界上,你还有其他能告诉的人吗?”

无数个今天以来,我和奶茶小妹互相爱上不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我们相比于其他人,是活人和角色的区别,感情是在真正的交互中产生的,爱情的火花可以定义成两性碰撞出的不确定的关系模式。通俗来说,就是瞎聊着就爱上了,毕竟只有在她面前,可以不用背台词。

我捏了一下奶茶小妹的鼻子:“还是我先去印证一下再回来告诉你吧。”

我转身出了奶茶店,奶茶小妹有点不舍,我对她说:“一分钟之后,下一个客人就要来了,乖,坚守岗位,别跟世界作对。”

于是我在今天破天荒第二次来到小胖子的数码店,我打开店门之前,拼尽全力才穿越了世界给我的阻力。

小胖子看见我,面色狰狞,艰难地笑嘻嘻问:“这么快……就想……再玩一次了?”

我抵抗着世界的阻力对小胖子说:“我……来再爽……一次!”

我的突然降临,把暴虐迅猛龙下了一大跳,它看到凭空出现的我,迅速后退了几步。我快速跳到车上,对着它说:“我知道你能听懂,别碍我的事,要不然把你射成筛子,把你烧成烤蜥蜴!”

我端着喷火枪,喷出一股热烈的火链,暴虐迅猛龙被我惊走。然而我知道它还会跟着我,高智商意味着探索欲,我和汽车,在侏罗纪世界里,与其他生物的不同太明显。

我驱车驶向草原,沿路见到碍事的恐龙,就大按车喇叭,遇到实在不服的,就赏它们一梭子,毕竟我在开车时已经摸到了左脚皮鞋上的按钮,随时可以逃离这个世界,这还有什么可怕的。

草原上无数的恐龙都在朝着尽头的方向奔走,中间有些饿了的恐龙相互厮杀着,我驱车行使在它们中间,把发动起轰地隆隆作响。

我余光扫着周围,定睛瞧着前方。重型的恐龙奔跑带来一阵阵地面颤动的感觉,离尽头越近,恐龙的密度越大,草原上荡起沙尘,朦朦胧胧中一个个巨大的黑影在移动。这个场景就像蚩尤发怒,往战场上投入凶兽大军一样,洪荒巨兽,嘶吼震天。

我不断得轰鸣发动起,按下车喇叭,车辆的喇叭被改装过,声音不怎么动听,但是对恐龙有一定的震慑作用。我时不时射击一些不怕死的大个头,而暴虐迅猛龙远远地跟在车辆的后面。

一声巨吼在我耳旁响起,一头霸王龙顶着硕大的脑袋在向我靠近。

“找死!”我扬天大喝!

我端起火焰枪,对准霸王龙的眼睛,在它进入射程之后,扣动了扳机。霸王龙传来凄烈的吼叫,它摔倒的时候,脑袋上的火焰还没有熄灭,周围的恐龙纷纷避让开,也不知道是害怕霸王龙还是害怕火焰。而暴虐迅猛龙看到这一幕之后,脚步顿了顿,将它和车辆的距离拉开了一些。

其他的恐龙也主动和我的距离拉远了一点,我继续加大马力,车架传出超过负荷时产生的一串串异响,我管不了那么多了,如果我没有猜错,我会离答案越来越近。

终于我到达了目的地,是一个比一座小山还大的半圆光体,它发出的白光并不刺眼,但是不知道为何能这个光线能传那么远,从悬崖到这里,最少几十公里。

白色的半圆,就这样横亘在草原上,半圆和地面接触的地方,堆积了无数恐龙的尸体,一股血腥和腐臭的味道涌到我的鼻中。

这个半圆好像对恐龙有着致命的吸引力,我看到大大小小的恐龙,踩在尸体上,向着半圆冲去。而没有一头恐龙能穿过白色的半圆,它们在接触到半圆的时候,都发出了尖啸,倒在了尸体上,变成新的一层尸体,身上会出现莫名的伤口,有的脖子被扭断,有的窍孔流出鲜血,有的四肢断裂。

暴虐迅猛龙没有敢靠白色半圆太近,我看到它在原地踱步,似在抵御半圆的诱惑。

我把皮鞋上的按钮用剪刀剪了下来,攥在手里,准备随时应对不测。

我扛着机枪走下了车,忍着腐臭向白色半圆攀爬,我发现没有一头恐龙来进攻我,它们的目标只有白色的半圆,为了防止有一些空恐龙误伤到我,我朝天鸣枪示警,然而我发现这些恐龙像发了狂一样,根本不在乎我的存在和我手中的武器。

我闪躲着体型巨大的恐龙,它们时而会因为触碰到半圆朝着我的方向倒下,我好几次险险避开。

直到,我一伸手,就能触碰到白色半圆。

我有过一丝犹豫,会不会和恐龙一般的下场,转念想想,我本不属于这个世界,况且我手里还握着按钮,再不济,那个不断重复今天的世界,也不可能抛弃我。

没了我,就像剧本被撒掉了一页,就不完整了。

铁了心之后,我把手掌按在白色光幕上。

首先是轻盈感,我感受不到重力,和我的重量,细细体会一下,我感觉不到自己的身体。

我变成了没有身体的形态,可能是一种灵魂体的状态。

周遭全是黑暗,没有一丝光。

更加奇怪的事有两个。

一,虽然没有任何光,但是我能看见景象,因为没有了身体,所以这种看见不是用眼睛看见的,甚至我不确定是不是看见,可能用感知来形容会更准确,而我的视角从人类视觉器官限制下的不到180度的视角,变成全方位感知,周遭一切景象尽在我的感知中,庞大的信息量使我好一会儿才能适应。

二,我能确定我周围全是固体,而我能无障碍地穿过它们,或者说它们能无障碍的穿过我,再或者,我本是无形。

我身处岩层。

在我的感知中,岩层丝毫毕现,如果用剖面图视角来诠释,它们就像大地的年轮,弯弯曲曲层层叠加,不同的质地和密度结合在一起,岩层中还有无数细小的孔洞。除了由于岁月天然形成的岩层,岩层里还夹带着文明留下的痕迹和物件。

比如那些还没有分解掉的金属构件,我看到了电脑的残骸,各种设备的局部构件,只要转动脑筋,在脑中把这些零散的部分,当做拼图一般组合一下,就能得出它们原初的样子。

这一切都是人类留下的。得出这个结论主要是因为我找到了一个物品,造梦者的头盔。而更加印证这个结论的是,诸多已经石化的人类骸骨。

侏罗纪世界的白色光幕,链接的应该就是造梦者的头盔。对于这点我很确认。我观测到的所有物品都镶嵌在岩层里,造梦者的头盔也没有发出白色的光。但是我依然确定那就是侏罗纪世界的连接处,这种确定超越五感,这种感觉在有身体的时候无法体会,而此刻我感受到了超越真实的真实,可能是一种直觉,也许是因为没有了身体限制,第六感重新涌现了出来。

我在岩层中向上穿梭,感觉不到任何阻力,我可能是这个世界的旁观者,或者我处于另外一个维度,既处于这个世界中,又不在这个世界中。

我感知到了人类世界的建筑残骸、更多的尸骨、扭曲的汽车、断裂的路灯架……我向着上方一直穿梭,在经过土壤层之后,我终于看到了光。

有一轮圆月悬在深蓝色的天幕上。而圆月的大小比我记忆中的要小上一圈。

尽管有一个事实我不愿意承认,但是我必须得说,我来到了真实世界,而我一直生活里的那个不断重复着今天的世界,是造梦者复刻出来的。

不需要判断,还是因为超越五感的直觉。

岁月更迭,山河重塑,眼前的现实世界已经和我记忆中的完全不一样了,最起码在我的感知范围里,我观测不到一株植物,和一个动物。月光映照下的世界,一片死寂。

而月亮的大小告诉我,真实世界的时间,比2020年已经过去很久了。月亮会随着岁月不断远离地球,因为不具备相关天文学知识,我不能针对月亮大小的变化推算时间。

但是月亮如此明显能被观测到小了很多,一定是经过了无尽岁月。

大地上有很多深深的沟壑,有的深不见底,也不知道地壳都发生过什么变化,才会导致如此景象,也不知道现在地球上的温度几许,因为我没有可以感知温度的身体。

所有的人类文明也都被深深埋在岩层之下,如果这段时间有外星人来过,不知道会不会探测到地球上曾经辉煌的文明。

可是,人类的文明在地球悠久的岁月中,也只不过是稍纵即逝。造梦者里的复刻世界,时间定格在2020年的那个今天,我几乎可以断定,人类文明应该就是那天或者那天之后不久终结的。

人类甚至没有恐龙称霸地球的时间长。眼前月光下的静肃地球,像是对人类的一个嘲讽,好像在说,你们以为你们是舞台上的主角,但是到了舞台该被打扫卫生的时候,你们被清扫掉时,才明白只是舞台上的尘埃。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开始在地球上四处游荡,我想找到生命的迹象和人类文明覆灭的原因。

感知中,此时地球自转一天的时间已经远远超过了24小时。

我什么都没有找到,我从北半球找到了南半球,没有观测到任何生命。北半球几乎已经看不见海洋和水,地面是干裂的,平白多出了很多雄伟的山脉,统统都是黄褐色,光秃秃的。

而南半球基本上被冰川覆盖,一片萧肃。只有在赤道附近我看到了河和湖泊,而在水中我也没有观测到任何生物,赤道附近的水泛着一些粉色,再也没有了之前蓝蓝的海和清澈的溪,水底一根根由地底生出的柱子,正在往水中排出一些灰色烟雾状的物质,远处看,像一根根地底的烟囱。应该是地心活动更加剧烈,一些发着余热的矿物烟尘在向水中喷发。

地球将来会变成什么样子,我猜不到,不过最起码,已经和我记忆中的地球不一样了。以前总觉得大地是母亲,大自然关怀万物,此时才明白,沧海桑田的变化是这么无情,它不会停下来等待任何人。

在我游荡地球的间隙,我数次回到我来的地方,我发现只要我把注意力集中在造梦者头盔上,我就能看到侏罗纪世界和复刻世界。

复刻世界比侏罗纪世界大的多,可能是信息量的原因,毕竟复刻真实世界所需的信息更庞大,特别是人类脑子里总存储着一些奇怪的想法。而也许正是因为当时硬盘空间不够,很多人关于那天之前的记忆,被删除掉了。比如我记不起前一天的早餐和一切。

而侏罗纪世界一端连着复刻世界中的造梦者,而侏罗纪世界里的白色光幕,链接的正是真实世界中的造梦者残骸。因为复刻世界中的时间是每24小时轮回一次,所以侏罗纪世界被两个世界扭曲着,就像一个麻花,一头粘在地球世界,一头被复刻世界不断扭动着,侏罗纪世界出现了时空不稳的迹象。

这种扭曲,让侏罗纪世界中的很多恐龙,无法适应,潜意识里想寻求解脱,就纷纷撞向光幕。而由于它们是基于电影公司和小胖子的数码编程产生的,所以在其他世界无法存活,于是白色光幕下,尸骸遍地。

而通过几次对复刻世界的观察,我发现,复刻世界中,时间越来越快了。是相对于地球来说的,我可以断定最初复刻世界应该和地球的时间刻度是一样的,地球上时间走过一天,复刻世界重播一次。

而如今地球的自转时间大约三十多个小时,在一个地球日里,复刻世界运转七次,通过观察我发现这个速度还在增加,只不过活在复刻世界里的人们的眼中,他们感知不到,他们的一分钟,还是他们感觉中的一分钟。

三个世界都在变化,每分每秒都是如此。

我没有找到生命的痕迹,也没有找到人类灭绝的原因。但是好在上帝对人类开了一扇窗,在造梦者里保留了一个复刻世界,虽然这个复刻世界相对于真实世界很小,只有一个街区大小,时间维度只有24小时,但是总算给人类留下了喘息。

或者说,我们已经不是人类。

在地球上耗了许多时间之后,我决定回到复刻世界,因为我觉得自己不能在地球上找到人类灭亡的线索。复刻世界也在这段时间,因为缺少了我这个角色,开始出现不稳固的迹象。

既然人类世界已经不存在,就让它成为过去吧。也许是因为巨大的天灾,也许是因为星际文明的恶意屠戮,也许仅仅是太阳的一次非正常闪耀。

我探究不出原因,不过我可以确定的是,在真实世界里,所有的一切,都会成为过去。

我决定回到复刻世界了,在那里,没有昨天和明天,没有过去和将来,只有今天。而且,我想奶茶小妹了。我想回去踏踏实实过日子了。

当我再次出现在侏罗纪世界中的时候,暴虐迅猛龙拎着火焰枪对着我。以它比霸王龙小一些的身躯,不算灵活的前爪,笨拙地拿着火焰枪的样子,就像一个孩子拿着一件小巧的玩具。

而那辆越野车已经被烧成灰烬。我出现的地方是半圆白幕,我一边躲避着飞蛾扑火奔向白幕的恐龙,一边小心翼翼地寻找按钮,终于在皮带扣上,我找到了按钮。

就在暴虐迅猛龙的指甲尖要扣动扳机的时候,我对它喊话:“我明白你们的处境,你们处于一个拧巴的世界,我已经在这个世界出现了无数次了,破坏了你们世界的稳固,我这次回去再也不会回来了,我一定帮你们封闭和我的世界的连接,请相信我,我认识这个世界的造物主,而你们,有权利活在一个稳固的世界中,去享受变化和进化。”

暴虐迅猛龙看着我,在我说话的时候,它的头颅左右歪了几下,眼睛却从未离开我,好像对我说的话似懂非懂。

“你以后会懂的,我走了,你们要好好活着。”说着我按下了按钮。

今天我早晨依旧按照剧本的安排吃了面包,到奶茶店领了奶茶,对奶茶小妹抛了个眉眼,向着那栋办公大楼走去。

从地球世界回来,已经经历了无数个今天了,而我再也回不到地球世界,因为侏罗纪世界和复刻世界的接口被彻底关闭了,而要进入地球世界,只能从复刻世界进入侏罗纪世界,再由侏罗纪世界穿越到地球世界。

小胖子也明白了这一切,他不能和剧本中没有觉醒的人说这些,寻着机会就会跟我和奶茶小妹吹嘘,以造物主自居。

今天我和面试官谈起我关于数据的想法的时候,面试官的表情显得十分感兴趣,这个表情是以往的今天不曾出现的。

我一边说着,一边端详着他的表情,他的表情出现了不该出现的变化的时候,没有受到任何来自这个世界的阻力。

我都准备好依照剧本要把我的那些证书拿出来的时候,面试官却爽朗地说:“恭喜你,你被录用了!”

我有些不确定地问:“你确定?”

“确定肯定以及认定,好了,我们来谈谈薪水,对于这份工作,我们按时薪计算你看怎么样?”

我走出办公大楼的时候,看了一眼手机,整个面试过程比以往的每个今天节省了十二分钟。

等我走进小胖子的数码店,奶茶小妹已经在小胖子的数码店等我。

奶茶小妹笑着和小胖子争辩:“天天造物主挂在嘴边,如果不是你用造梦者偷电,然后我被电到,我也不会觉醒,我觉醒不了,我对象就不能探出究竟。就没人来觉醒你,你现在还每天在混沌中当群演呢!”

小胖子没心没肺:“哎呀,你说我造梦者里的硬盘能再多一些,我们也不会天天呆在只有一天的世界里。还有,要不是你对象把那张卡错插在他手机里,他也不会成为第二个觉醒的人,冥冥中自有天数。但是我这个造物主,竟然不是最先觉醒的人……”

我走到奶茶小妹的身后,亲密地抱住了她。

我把今天面试的事情向他们两个讲述了一遍:“看来这个世界一直在变化,节奏加快了。”

复刻世界好像也在催动着一切往更高效和时间更精细方向进化者,比如说今天面试官跟我谈起的时薪。

小胖子说:“其实这段时间我也发现了好多世界变化的迹象,我在想,每一个世界,其实都是在变化的,只不过我们这个世界时间维度太短,一些细微的变化我们觉察不到。”

是啊,就如地球上的自然力量对自己日复一日地塑造,也如侏罗纪世界的生物对非稳态的反抗,每一个世界都不是固定不变的。

在每一个今天的每一秒,世界都在变化,在这个复刻世界里,感知每一秒,才能体味这种变化。世界不会一成不变。

我想起今天早上朋友圈里的那些话:

“会有很多个昨天,也会有很多个明天,但是只有一个今天。”

“早晨醒来我告诉自己要脚踏实地得过好今天。”

我对小胖子和奶茶小妹说:“那张错插进我手机里的卡,插到造梦者里吧,给这个世界的变化加个助燃剂。”

抱着奶茶小妹,我知道永远不会有明天,但今天会更加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恐 (蜥形纲史前动物) 恐龙(英文名:Dinosaur),是出现在中生代时期(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的一类爬行动...
    叶宝最迷人阅读 2,343评论 2 2
  • 6月15日在国内上映的《侏罗纪世界2》,比北美的上映的档期整整提前一周,盟主看完后总结一个字,这部续集比上一部场面...
    科幻电影联盟阅读 868评论 0 2
  • 经过漫长的等待,《侏罗纪世界2:殒落国度》终于在大陆如期上映。 虽然感觉剧情设计略微老套,整体也就是过得去的节奏,...
    BLACKSHEEP_b669阅读 773评论 0 3
  • 2019.1.24计划管理作业1月计划 1给自己补充能量 学习时间管理,每天坚持学习完成打卡作业,后期会调整适合自...
    世界本来美好阅读 136评论 0 0
  • 酒杯里,装了一座城市 熟悉或者陌生 每一条街道 每一座高楼 每一盏霓虹灯 每一站公交站台 夜的边缘 城市的轮廓模糊...
    清杉_61fa阅读 264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