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秋

巴黎艾菲尔铁塔

巴黎的夏天好象只是散落在一年中间某些零碎的日子,太阳的炎威总显得有些怯懦。秋季时时刻刻地跃跃欲试,伺机提早登场。但秋日的长风绝不会混淆在夏夜的清凉气流中。九月尚未来临,锦衾已不耐三更寒,短袖T恤匆忙躲进衣橱。我哆嗦地搓着手臂,倾箱寻觅料厚体暖的行装。

金色的阳光是一种温柔的蛊惑,媚眼得让人陶醉。穿上衬衫,披上外套,跨出门槛,一心想享受洋洋暖意。走在灿烂的青砖小路上,却觉寒气袭人,体单衣薄,秋天原来是带有伪装色的季节。万桑公园(Vincennes)漫步归来,我唏嘘不已,仰望天空冷冷的火球,内心升起围炉拥衾的渴望。

秋意日浓,“印第安夏日”不再,寒冷冬天的脚步声不断逼近。每日清晨,巴黎街头行色匆匆的过往人群中,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套中人”越来越多。但勇敢者总是不改本色,看那公园中跑步的法佬,仍以一身打短来迎候寒露霜降的节气;再看那隔壁家的马丁老太,依然一袭长裙,赤脚凉鞋,全然不曾注意到四季的更迭。

中国的俗话:一场秋雨一场凉。缤纷的落英下,雨中深沉思索的雕像愈加冰冷。刹那间,整个城市的凉意似乎都倾泻到我的心口。谁料,寒冷有时也会是错觉。北上的暖流铺天盖地笼上来。在走到地铁口的时候,我已经热得要挥扇饮冰。

从前的记忆里,巴黎的秋天就像温柔的妻,阴晴冷暖都十分调和,熨帖自如。现在,人生体验所赋予我的敏锐直觉体让我了悟:巴黎的秋天更像善变的情人,忽云忽雾又忽风,让人找不到确切的答案。

所以,千万不要相信风和日丽的黎明预告着晴朗的一天。干干爽爽的心情在走到办公室时骤然湿湿漉漉。乌云滚滚,天空阴郁而低沉地飘浮在城市的屋顶,秋雨没理由地开始淫淫。暧昧的潮湿猛烈冲击过来,一层层渗进我们的身体。秋风妖野地相和,浩浩荡荡,从无半点商量。

然而,千万不要沉迷于巴黎秋天的忧郁。大片洁白的云朵正疾速飞移。天空已经换一张面孔。澄清的蓝是它永远的底色,墨灰的云不过是它调色板上的一抹涂鸦。只是有时候,这粘稠的灰越稀释越发粘。

我用深入冬季的寒冷心情感受着巴黎的秋,在颤栗中却不得不被它成熟与凋落的美所迷惑。庭院中梧桐叶子簌簌地落着,干枯了又被风吹起,在我身后急急地走,好象情人追赶的跫跫足音。栗子树黄了满身,却总还有沉郁的绿在风的起伏中探出头来。万鹤雁(Bois de Verrières-Le-Buisson) 秋林尽染,相思枫叶一枚枚燃烧,犹如哲人纷呈的思绪无尽地蔓延。赭石、玉青、硫黄……那么多深深浅浅、浓浓淡淡、层层叠叠的生命色彩压扑着我迷乱的眼。

呵,秋季,不仅适合收获,更适合孕育,整个春都孕育在熟透的秋的种子里;好似挫折,不过是人生的驿站,它会让身体中深潜的勇气苏醒,让下一段征途更加美丽而从容地走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该要,对于儿子不自私的话,也许不该要,如果我逃避的话,那如果又是儿子呢?不知道。所以想来,我不会主动要的,真有...
    Good顽石阅读 204评论 0 0
  • 从小被人教导,要立长志而不要常立志,我觉得这漂亮话真的是很害人。所谓立长志,最终就演变成为了搏大人一句赞赏,而学着...
    TMANshow阅读 5,900评论 3 4
  • 亲爱的女儿,在此人生重要时刻,妈妈还是想好好给你写一封信,想让你知道这个时刻对你意味着什么,每次提笔,总有好多好多...
    美人如画2017阅读 3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