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宝孝||诗词格律常识讲座(一)

引  言

中国是诗的国度。在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史上,先人们留下了数以万计的诗篇。优秀的诗歌作品精美绝伦,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元曲等,代表了一个个时代最高的艺术成就,是中华文学宝库中特有的瑰宝,是民族精神和优秀民族传统的重要载体。她动人心灵的诗句,蕴含着丰富的情感和人文的光辉,其浩然长存的民族正气、自强不息的奋发精神、爱国为民的为公襟怀,锐身担当的英雄气概、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悲天悯人的悲悯情怀、崇尚操守的道德胸襟、日新又日新止于至善的品格追求、充满灵性的艺术魅力,已经融入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形成、凝聚、发展、振兴的精神力量,也使得我们的民族文化显现出无比深厚的底蕴和无比绚丽的风貌,可以雄视世界。千百年来,她以其不朽的魅力超越时空,历经岁月洗礼而历久弥香,熏陶、感染、教育、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激励着他们去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去创造美好的生活,去保卫祖国、捍卫尊严,使我们的民族能够生生不息,不断向前。今天,她作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长效滋养剂”,涵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以上是我们学习诗词,首先对中华诗词应当有的总体认识。下面我们再来讨论诗词作品的特点。

优秀的诗词作品和其它优秀的文学作品一样,历来受到人们的喜欢,是因为它们富有魅力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与其它文学作品相比,优秀的诗词作品特别容易流传,是因为它们有以下两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优秀的诗词作品语言精炼,表现力特别强。她能使得内容高度浓缩,在很短的篇幅里容纳了鲜明的形象和丰富的思想感情(包括情调、趣味,有的还含某种哲理等),还有由情景交融而形成的意境,能够留给读者丰富的联想、启迪和美的感受。如《登鹳雀楼》,短短的四句二十个字,前两句写景,写的是连绵不绝的群山、冉冉而下的落日、滔滔的黄河一路向着大海奔腾而去,展现出一幅无比壮阔的图景、磅礴的气象和雄浑的意境,可以说是“尺幅千里”。后二句写意,紧扣题目“登楼”,形象地道出了“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这个朴实而又深刻的真理,蕴含着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哲理力量。有人说这首诗是中华民族自励前行的千古名篇,是当之无愧的。

第二个特点是,诗词具有音乐性、韵律感。她讲究平仄、押韵,读起来抑扬顿挫,朗朗上口,容易记忆,能够给读者和听者带来听觉的美感。特别是格律诗,如上面所举的《登鹳雀楼》以及《清明》,读起来节奏分明,声调平仄相间,像乐曲的旋律高低起伏,韵律感特别强。事实上,最早的诗歌,特别是早期的乐府诗,往往是按照一定的乐调来唱的。而古人读诗大多也是吟唱式的,大体上按节奏,半是朗诵半是歌唱。词是一种有格律的长短句,在唐代词刚产生的时候,一直到宋代,词都是配着曲唱的。后来由于文人词作中书面语言增多,使人们更加重视其文学性,同时,由于“曲”(元曲,北曲、南曲等)这种新的演唱形式的兴起等原因,词逐渐脱离了原来的配曲,成为了一种纯文学的作品,各种词牌所配的乐谱绝大部分都失传了。但是,它还是保持了严格的格律,这使得它依然保留着一定的音乐性。如白居易《忆江南》、辛弃疾《西江月》(行黄沙道中)。虽然句子长短不一,但仍按照词牌的格律安排平仄和押韵,具有一种参差错落、跌宕回环的乐感。

以上讲的两个特点,一是诗词的文学性,二是诗词的音乐性。诗词的音乐性,其实就是指诗词里字的四声、平仄和押韵。四声平仄和押韵,是构成一首诗词的基本要素,是诗词作为一种文学形式,区别于其它文学形式如散文、小说等文学形式的特有要素。因此,要了解诗词,首先必须了解诗词的四声、平仄和押韵,对于律诗和一部分词来说,还有对仗的要求,对仗也使得诗词具有韵律感。这些是我们以下第一讲要讨论的诗词的几个基本概念。

杨宝孝‖诗词格律常识讲座(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