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大院》镜头神来一笔,交代起艾鲜枝的家庭生活,有三层深意

《县委大院》中,前22集一直都没有交代过艾鲜枝的家庭。直到23集,当发展光明县的工作告一段落,梅晓歌快要离开之时,忽然镜头一转,描述起了副县长艾鲜枝的家庭生活。

很多人看了不禁奇怪,为什么在快要结尾的时候,安排这一段呢?似乎有点突兀,又似乎跟整部剧的主题不搭。

实际上,我觉得,电视剧在最后快要结束时,忽然神来一笔,交代起艾鲜枝的家庭生活,有三层深意。

一、成功的女人,一般都有个好男人做后盾

《县委大院》中,光明县副县长艾鲜枝,可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女强人。

她每天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扎在工作上,而且以她工作的忙碌程度,压根就抽不出时间来照顾家庭。

前面的剧情中,鹿泉乡妇女主任王晚菊,每天在外面忙工作,为别人调解家庭纠纷,为别的妇女做主。可是回到家里,她自己却要遭受丈夫的家暴。

后来还是艾鲜枝无意中发现了这件事,严肃处理了王晚菊的丈夫,才把这位妇女主任从不幸的婚姻生活中拯救出来。

如果艾鲜枝自己也摊上这样一个丈夫,别说每天在外面自信满满地做一县之长了,能把工作做好,不出差错,就已经很不错了。

不管对男人还是女人而言,想要做事业,一个稳定的后方,一个全力支持你的另一半太重要了。

有这样一个人的存在,你可以不用操心家里,心无旁骛地专注在工作上,你每天进入职场的时候,都是状态饱满,情绪稳定,心情明亮的。

只有在这样的状态下,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

艾鲜枝可以说十分幸运,有一个好丈夫帮她把家操持好,把老父亲照顾好,把一日三餐做好。

可以说,艾鲜枝可以把副县长工作做得这么卓有成效,这其中,离不开他丈夫的默默付出。

二、女强人也是人,也有温情的一面

《县委大院》前22集中,艾鲜枝一直都是冲锋陷阵的女战士,冲在县里工作的最前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哪里有难搞的工作,哪里就有她及时出现。

可以说,整部剧从头到尾,艾鲜枝始终是一个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女强人形象。似乎家庭生活、温情这些东西,跟她没啥关系。

因为艾鲜枝的家人在整部剧中几乎没有出现过,很多观众还以为,艾鲜枝没有老公。女强人在大家印象中,许多都是为了工作放弃家庭生活的。比如如今商界中几位大名鼎鼎的女企业家就是如此。

可是到了最后一集,镜头忽然一转,回到家庭中的艾鲜枝忽然变得柔软,温情起来。让人一下子居然有点不太习惯。

不过从人物的塑造来说,一方面展现她官场上雷厉风行的风格,另一方面又让人看到她在家庭中柔软温情的一面,使得整个人物更加立体饱满,有血有肉,更像一个真正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部工作机器。

这样的人物,才更加真实。因为现实生活中,不管多大的领导,回到家中,也都是某个孩子的爸爸,某个女人的丈夫,某个男人的妻子。

三、为艾鲜枝成功继任做铺垫

《县委大院》越到最后,大家越看明白,艾鲜枝很大可能会接任梅晓歌的工作,成为下一任光明县长、县委书记。

其实这一点在前面也已经做了很多铺垫了。比如县委大院中,除了梅晓歌,戏份最重的,就要数艾鲜枝了。

每天跟在梅晓歌身边最多的,每天参与县里具体工作最多的,也是艾鲜枝。从梅晓歌一上任,艾鲜枝就是他最得力的左膀右臂,是梅晓歌最倚重的副手。

因此第23集,当梅晓歌在光明县的任务基本完成,即将离开的时候,也正是艾鲜枝即将接任的时候。

在这个时候,主创人员忽然宕开一笔,转而介绍艾鲜枝的家庭生活,实际上也是在让我们从多个层面了解艾鲜枝,了解她作为一个女人,在官场上能做得这么成功,除了她自己的能力,还有哪些原因。

当艾鲜枝的家人出现在我们面前,很多人就明白了,原来艾鲜枝有这么幸福的家庭,这么踏实靠谱的老公,难怪她做领导能做得这么成功。

看到艾鲜枝这么好的老公,这么幸福的家庭,很多人也更加确信,如果艾鲜枝成为光明县下一届县长、县委书记,也一定能把光明县发展得更好。

这或许也是编剧给观众吃的一颗定心丸吧。这么强的个人能力、这么稳固的大后方、这么贴心可靠的老公,艾鲜枝成为一个成功的父母官,简直是天时地利人和。

这其实也是女人做事业的一个无奈吧。如果家里一天天鸡飞狗跳的,又或者另一半不支持你的工作,无论你坐在什么位置上,恐怕都很难心无旁骛把工作做好。

写在最后

《县委大院》中,如果要给角色排名的话,艾鲜枝应该算是名副其实的女二号。

在实力派老演员吴越的演绎之下,这位光明县县委大院的二号人物,个性鲜明,能力出众,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实干家。

电视剧为了塑造这个人物,前面绝大多数内容一直在着力表现她在工作上的卓越表现。后面则用十分之一的篇幅,交代了一下她的家庭生活。

这样,一个有血有肉,立体饱满的官场女强人形象就塑造跃然眼前了。

《县委大院》的主创很善于用小说的笔法来讲故事、塑造电视剧人物。这也使得这部剧在略显浮躁的电视剧市场,如一股清流,深沉厚重,回味无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