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的儿女》:不作为的父亲,是一个家庭不幸福的根源

《乔家的儿女》这部剧,作为父亲的乔祖望,把“中国式旧男人”的自私演绎到了极致!

“中国式旧男人”,有着男尊女卑思想和虚无大男子主义,妄自尊大、刚愎自用、薄情寡义!

这种男人永远只活一个浪荡的自己,所谓家庭,于他们而言,不过是名义上区别于可耻的光棍而已,那是世俗的挡箭牌,是成家立业的牌坊,是自己好吃懒做的遮羞布。

故事开端,乔祖望的妻子即将临盆,乔祖望却在麻将桌上叱咤风云。

且不说那是一个高龄产妇,女人生孩子就是闯一遭鬼门关,作为男人即便帮不上什么忙,陪伴也是一剂良药。

当他被妻妹强制性拽下牌桌的时候,乔祖望却轻飘飘地说——

“哪个女人不生孩子?再说了,又不是头胎!”

真是可恨,在两性关系中女人是那个要生孩子的那个!

就是因为生理属性的决定因素,女人生孩子在不负责任的男人眼里,就像人都要拉屎一样理所当然又轻松!

乔祖望的妻子,在生下一个四斤多重的男孩儿“七七”后,离世了。

女人生孩子是拼命的,九死一生的,祸福难测的,这真不是危言耸听和矫情!

你以为妻子付出生命代价生下的孩子,丈夫会珍惜?

乔祖望转头把七七送给妻妹,也就是孩子的二姨抚养。

在乔家,所有的事情都是孩子的二姨和姨夫忙前忙后张罗着解决。

小时候总听,“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有太多的家庭,真正的顶梁柱都是妈妈。

没了妈的乔家儿女们,大哥乔一成开始践行“长兄如父”的铮铮诺言。

他自卑、骄傲、坚强、早熟,懂事得让人心疼,明明是一个最没有安全感的人,却要极力给弟弟妹妹安全感。

我们以为一个家里没了女人,男人会很辛苦,要既当爹又当妈。

呵呵!

一场乐观的意淫罢了!

乔家的孩子,不仅没受到爹的照顾,反过来还要照顾那个当爹的!

家中好吃的,乔祖望先吃。

家里的热水,乔祖望先用。

饭,得是孩子们做好,乔祖望来吃。

乔家的儿女:大哥一成,二哥二强,三妹三丽,四妹四美,还有养在二姨家的小弟七七。

这五个孩子,乔祖望没有任何管理,任由其自由疯长。

一成的作业他从来不检查,二强的工作他没上过心,三丽上夜班他没接过,四美跑外地他不担心,七七更像是个外人,他无所谓!

乔祖望,是一个挂着爹的名号的空壳人。

排场和饭桌,他比谁都积极。

一遇到问题,却躲得比谁都快。

父亲,本该是孩子们的港湾,乔祖望这个港,却漏风又漏雨。

三丽小时候被乔祖望所谓的朋友猥亵,那对小女孩儿来说,是一场一生都忘不掉的噩梦。

乔祖望提着斧子怒气冲冲地找人算账,结果,真是算了一笔账!

是可忍孰不可忍的一件事,最终的平息方式,是他拿了那个猥琐男的钱,只带着三丽吃了一屉小笼包。

最终还是大哥一成报警,把猥琐男送进了监狱。

当爹的得多失败,才能连替孩子出口恶气的本事都没有!

乔祖望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可以说无任何正面形象,要么游手好闲,要么走旁门左道,要么投机取巧。

长大后的乔家儿女看似都和乔祖望不同,却无一逃得了乔祖望的影响。

幸福的孩子,从来不盼望着长大,因为在童年已经得到到了充分的爱,没有什么是需要长大才能奢望的,而不幸福的孩子,拼命长大则是在冲破限制,渴望尽早以成年后的自己来获取想要的另一种人生。

乔家的儿女,像无人管理的一棵棵树,无人为其修剪枝枝叶叶,更无人为其浇水施肥,只是日以继夜地餐风饮露,抱着团一个劲儿地往上长。

一成成熟稳重,却没有自我,他更像是乔家的大家长。

二强表面呆傻,却比乔家任何人都知道真心可贵。

三丽的乖巧,有一大半源自心底的畏惧。

四美任性,是哥哥姐姐一路庇护溺爱而造成的。

当乔家的儿女一个个成年以后,不曾出过力的乔祖望又开始以一个家长的身份拿孝顺说事儿,要求子女每月出抚养费,甚至连未来儿媳妇的那份儿也算计了进去……

孝顺父母是子女的义务和本分,但乔祖望真的不配!

这就是我说的“中国式旧男人”的做派!

但凡是利己的,就拿出中华几千年的传统美德为自己发声。

若有不利于自己的,转脸就是一句“都什么年代了!”

追剧时弹幕里有一句评论看得我内心五味杂陈的。

有人说,“乔祖望还好吧,至少不家暴!”

天!中国女人这几千年来究竟被欺负成什么样了?

这得对男人要求多低才能说出这样一句话啊!

就好比现在大学生都一抓一大把了,九年义务教育都是最基本的,你对文化人的标准却是上过小学就行,至少人家不是文盲,认得几个字!

中国男人,就是从乔祖望那个年代上下开始走下坡路变异成“中国式旧男人”的。

传统中国男性:责任感重,有着一贯真大男子主义做派,不会欺负女人,独当一面,主外以安内,极具奉献精神。

由传统中国男性变异成的不伦不类的“中国式旧男人”:没什么作为却喜欢在家里吆五喝六,妻子在他们眼里就是奴仆一样的存在,只需要有家有孩子却不需要顾家爱孩子,只对利己部分因循守旧,理直气壮地自私,。

对号入座,乔祖望一项不落!

对比乔祖望和姨夫齐志强,再看一成和表哥齐唯民,就能看出父亲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表哥齐唯民心底的自信和勇敢,源自他的父亲齐志强。

一成能长成合格的大人模样,已经是“歹竹出好笋”了,但表哥却是他一生都赶不上的那个。

归根结底,不是他赶不上表哥,而是他自己的爹,赶不上表哥的爹!

这部剧,让太多人看到了家庭生活里零落一地的鸡毛,但其实,生活是给了每个家庭一个鸡毛掸子,用于清扫日子里和心上的尘垢,但很多人却以粗暴的方式将其撕扯成垃圾却反过来责怪生活。

世间万物都有“一半主义”,婚姻家庭也一样,妇女仅是半边天。

男人啊,劝君莫做乔祖望!

好好爱你的妻子,护你的孩子!

——枕藏

*本文由枕藏原创。更多文章,记得点赞加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