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衣柜为啥总是不够用?跟着学4个步骤整理,条理有序不会乱

衣柜算是一个家里面比较难整理的地方了。

与其他区域不一样的是,

衣柜里面的衣服通常有很多是我们喜欢,但是不怎么穿的,频次比较少。

也有一些是具有纪念意义的服装,舍不得扔。

今天就跟拾趣君来一起学一学怎么来整理这些衣服,能够让衣柜更加舒适,空间更加大。

整理完了之后,衣柜里面也不会堆得到处都是衣服。

为什么要整理衣柜

有项研究表明,当你衣柜里面的衣服越少,样式越简洁,你将越聪明。

可以参照乔布斯的穿衣和扎克伯格的穿衣品味。

原因是和“注意力”有很大的关系。

当我们拥有更加少而且简洁的衣服时候,我们每天就不需要为穿什么而烦恼。

也没有所谓的选择困难症

更加不会因为这个而把衣柜堆满了衣服。

所以,当我们发现衣柜里面已经塞不下衣服的时候,就考虑是不是因为自己把太多的精力和时间花费在了穿着打扮上了?

当你把衣柜整理完了之后,把没有用的衣服都“丢弃”,你会发现生活会变得更加轻松一些。

近藤收纳4步骤

近藤麻理惠的收纳是拾趣君最早接触的收纳方法论之一。

这本书叫做《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分为理论和实践两个部分。

理论的东西之前文章讲了太多了。

今天拆解成能够简易实践的4个步骤来帮助大家整理自己的衣柜。

再把这4个步骤分为,拆解收纳两个部分。

拆解,第一步:描绘蓝图

这个是最重要的步骤,因为我们首先需要明白我们想要什么样子的衣柜。

是堆满了衣服,还是井然有序,能够随手就能找到自己想要衣服的衣柜?

所以不妨在心里面想象一下,自己的衣柜里面应该有哪些衣服,然后怎么摆放。

最后再用草图简易勾勒出来,然后慢慢调整成自己想要的蓝图。

当然如果你喜欢用文字来表达也是可以的,参考如下。

“清晨打开自己的衣柜,一件件漂亮整洁的白衬衫映入眼帘,这是我最喜欢的装扮。从下面的收纳盒里面拿出了自己精心准备好的袜子,穿上笔直的西裤,镜子面前的我格外精神。”

通过这样的描述也能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子的衣柜了。

拆解,第二步:断舍离

在我们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样的衣柜之后,

就应该执行下一步骤,把所有的衣服一件不留从衣柜里面整理出来。

然后按照衣服的种类大致分为四类,上衣、裤子、外套、配件等等。

近藤收纳法关于丢弃东西有一个准则,那就是“心动”。

所有不再能够让你心动的衣服都应该丢弃。

①买回来没有穿过几次的衣服,要“断”,避免再次购买这样的衣服;

②已经破旧没有穿着价值的衣服,要“舍”,不要舍不得这些旧衣服,他们已经完成了价值使命;

③很喜欢但是不合适的衣服,要“离”,就像是喜欢但是不适合的人一样,最好早早离开;

④具有纪念意义的衣服(待定、可保留) 。

这些衣服都不应该在我们衣柜里面占用空间,我们要下决心把它舍弃。

衣服的意义更应该注重穿着,用来收藏纪念的衣服,我们可以专门用一个小空间来收藏。

舍弃完了之后,保留下来的衣服肯定是你喜欢并且能够取悦你的,

自然穿在身上的频率增加了。

收纳,第三步:规划空间

在前面如果已经完成了蓝图的话,完全可以直接按照蓝图来收拾衣柜。

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实践来慢慢调整。

规划空间就要首先知道,你的衣柜的布局和走向,以及能够容纳多少衣服。

通常衣柜都是一字型、L型、U型和一整个衣帽间。

无论衣柜多大,道理都是相通的。

那就要考虑季节更替以及衣物走向。

用单体衣柜来举个例子。

通常能够够容纳1-2个人的衣服。

挂在杆子上的衣服最多也就能够容纳3天的轮换。

其他衣服的话,基本上都只能收纳到衣柜上层以及衣柜的下层空间。

这时候,我们就要根据季节来选择合适的衣服,其他衣服就收纳起来。

如果现在是冬季,那么夏季的衣服,用来打底可以在衣柜的中下层抽屉里面摆放,而外套就挂在杆子上。

反之,如果是夏季,厚衣服就能够收纳到最上层以及最下层的空间。

衣柜想要干净又好看,除了衣服少了之外,还和衣服摆放的走向有关。

根据衣服的长短和颜色来从左往右,或者从右往左以此排开,这样视觉上就会轻松整洁好多。

衣柜里面最好配有抽屉,通过抽屉来收纳短袖和裤子,是一种非常高效的办法。

近藤收纳提出是要让衣服立起来收纳进抽屉里面这样取用的时候就非常方便了。

很多人在定制衣柜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要留抽屉,所以拾趣君还是给大家推荐这种,

抽屉式的收纳盒,用起来比翻盖好用很多,而且特别适合在衣柜里面使用。

正好也能够满足衣柜收纳的方法。

并且这种收纳盒材质透明,方便我们观察摆放在里面的衣物,就更加方便我们管理了。

然后根据自己衣柜大小和衣服的量,来决定怎么搭配使用抽屉式的收纳盒。


收纳,第四步:设置规则

衣柜整理是一次新的事情,但是保持衣柜整洁是一件持久战。

所以我们要给自己的衣柜设定能够保持整洁的规则。

这里就先给大家介绍两种方式:

①one in,one out(一进一出)

因为整理好了的衣柜就是我们想要的最理想的状态了。

所以想要添加新的衣物时候,就要考虑,如何在原本有的基础上给它腾出空间来。

要三思,因为规则就是一进一出,新衣服最终都会取代旧衣服。

那就要你从原本有的衣服里面挑一件你认为不再喜欢,或者不再会穿得来舍弃。

这样新衣服就取代了旧衣服为你服务了。

这么做原因,还是要控制自己不要剁手,减少自己购买的欲望。

不买没有必要的衣服,也避免衣柜里面出现前面说的4种衣服。

②三七分理论

想要衣柜整洁又舒适,最好不要使用超过70%的空间。

这个理论是来源于山下英子的《断舍离》。

就好像爱别人时候,要留三分爱自己。

空间也是,过多占用空间,就会显得拥挤不堪。

所以我们在整理完衣柜的时候,最好留有三成的空间来保持整洁,或者是接纳新的衣服。

其实在整理衣服的时候,这个也是一个自我剖析,自我认知的一个过程。

三七分恰好也符合我们对生活付出与回报的比例。

留给自己三分的舒适空间,生活必然更加自在。

除了衣柜,家里面其他区域也可以按照同样的方式来整理。

我是拾趣君,

感谢阅读,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常来拾趣生活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