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千万别嫌脏,宝宝“好便便”与“坏便便”能反应出很多问题

婴儿大便有哪些性状呢?有多少种婴儿大便?哪些性状的大便是正常的?对于很多刚成为父母的家长来说,辨别婴儿大便是否正常,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其实,婴儿大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婴儿身体状况和健康情况。只要婴儿父母具备一定的知识基础,并且勤加观察,婴儿大便也能成为了解宝宝健康状况的好帮手。

“坏便便”

当宝宝出现以下几种形状的便便时,就说明宝宝的健康出现了一定问题了,爸妈需要警惕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应对。

1,水样,褐色,松散的大便:腹泻型婴儿大便,通常呈水样,夹杂块状物。腹泻会造成脱水,也可能是感染的征兆。

小知识:轮状病毒

儿童秋季腹泻,87%是因为轮状病毒感染。肠道受到的侵害最为严重,甚至引发轮状病毒肠炎。轮状病毒定向破坏肠粘膜上皮细胞,造成双糖酶(尤其是乳糖酶)缺乏及其活性下降,导致乳糖无法被正常分解,继发乳糖不耐受,促使腹泻病程延长。

2,干,褐色,硬的大便:又名便秘型婴儿大便:通常外形和质地如泥土、粘土或卵石。常见于人工喂养的婴儿。奶粉中的牛奶蛋白是大分子蛋白质,宝宝肠胃道还没发育完全,大分子蛋白质消化不好会引起排便困难和便秘。

3,亮绿色、绿色多泡的大便:又名前奶/后奶失衡型大便,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当摄入的前奶比后奶多时,有时候就会排出亮绿色的大便。如果小儿大便多泡沫且伴有酸臭味,也需要警惕是否为乳糖不耐受的情况。

4,带有血丝,或粘液的干硬大便:又名血便,鲜红色大便表明宝宝的肛门周围有轻度撕裂伤或肛裂,是由于挤压导致肛门周围轻度开裂。你可能看到宝宝的大便中有粘液丝。偶尔出血不用担心,通常一旦便秘问题解决了,出血也就停止了。如果出血较多(超过数滴)或当大便变软时出血还不止,要看一下医生。

5,黑色、厚或柏油样大便:又名黑便,黑便是又厚又黑的大便,可能含有来自上消化道的血液,如果宝宝拉出黑便,而又不是胎粪,,应立即就医。

6,粉状,灰白色、无色或白色大便:可能是胆汁缺乏的表现,可能出现肝脏或胆囊疾病。白色大便是很少见的,应立即就医。

7,奶瓣和泡沫便:指宝宝大便中有乳白色颗粒或瓣状物。通常出现这种大便的宝宝还会伴有腹胀、屁多、口腔和便便中带有酸臭味、喂奶前后哭闹等情况。对于出现以上一种或多种状况的宝宝就需要坏事是否有乳糖不耐受的情况。

“好便便”

以下几种便便大部分情况下都属于健康宝宝的便便哦。爸妈看到了就不用太担心了。

1,绿黑色,粘性:俗称胎粪,是婴儿出生后最初的大便,是由羊水中带来的残渣形成的。婴儿在刚出生的3天内排出这样的大便是正常现象。

2,黄色,松软的大便:又名母乳喂养型婴儿大便,一直母乳喂养,这种类型的婴儿大便就会持续下去,直到添加配方奶或固体食物为止。

3,黄褐色,厚实的大便:又名配方奶喂养型婴儿大便,通常是糊状。这样的大便是配方奶的副产物,在此阶段,当大便过硬或水样时妈妈应引起注意。

4,绿褐色,糊状的大便:又名固体食物掺入型婴儿大便,这是日常食品的混合产物,当婴儿开始吃固体食物时,通常会排出绿褐色的大便,但如果婴儿还有其他症状使你担忧,最好咨询医生的专业意见。

5,粉红色,半消化的食物:人为变色型婴儿大便,一旦宝宝开始吃固体食物,你会发现宝宝的大便会随着每餐食物的不同而发生颜色和质地的变化。如果宝宝的大便变成红色而又找不到明确的原因(没有吃过麦片粥或者红色食物等),请及时咨询医生。

6,深绿色、厚而黑的大便:又名为补铁剂型大便,在某些宝宝体内,肠道细菌与补铁剂或铁强化配方奶中的硫酸铁反应,使大便呈深绿色,甚至有时呈绿黑色。只要宝宝在吃这种铁剂或配方奶,那么这种颜色就会持续下去。

小知识:乳糖不耐受

是指当人体内缺乏足够的乳糖酶,造成摄入的奶制品中的乳糖不能得到有效分解并吸收,从而出现酸、气、腹泻、肠绞痛等不适症状。这时可以在吃奶时同时添加乳糖酶滴剂进行缓解。


此文章为 “亲亲团育儿” 原创,特此声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