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巡礼:LoveLiver日记 ~the memories of μ s~

封面来源: μs粘土人

作者:Kappuko

迟到了一年的巡礼。

列车渐行渐远远离东京都,在晃晃荡荡的电车上望着夕阳与海岸线出神。

“……Days are shining こんなふうにがんばれば……”

让人心里一暖的巧合也好,抑或说为了让我触景生情命运的小小恶意也罢。此时此刻的耳机里,流出《そして最後のページには》的歌声。

动画二期里九人在海滩边哭着喊着“三年生毕业之后μ’s就此解散的那一幕”,至今已经过去一年了。同以往怀着轻松愉快的巡礼的心境不同,对于这个地方,可能微妙的介于“无论如何都想去一次”和“无论如何都不想去”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感情之中。

于是约了友人同行。倒是和穗乃果那一集里忽然提议“大家出去玩吧”的随性作风有点类似。仅仅在出发前一个小时联系了对方,虽然用在这里稍微有些好笑,不过的确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收拾太多东西便上路了,或者说,比起收拾实在东西,还不如收拾自己的心情。不同于前两次的标题,截取穗乃果日记那种更像是当向导带领大家巡礼的文章。这次更多的是出于私心吧,以loveliver的身份,记录下这些东西,其实也算是对自己有个交代吧。

同友人约在了品川站见面,正如她们旅程的起点一样。比起随性的出去游玩的那种连目的地都不知道的浪漫旅程,或许知根知底的我们显得不那么浪漫。却也尽量模拟着那种心境,不依赖便捷的手机网络,像是开玩笑地说起了“别查站名看到海边就下车”这样乘上了东海道线。

开篇突如其来的感想,和刚刚突如其来的倒叙,没条理的笔者真要是用日记形式记录的话,恐怕就是这样更加没条理了(笑)。

当都市的喧嚣已经不存在耳边之时,当林立的高楼大厦已经不见了踪影之时。隔着电车的窗户,望着越来越清晰的海岸线以及将要沉入水平面的夕阳,确定了这个地方是我们的第一站:国府津站。

可能是运气稍微有些差。明明靠近车站一下车就能到达海边,却因为道路施工的缘故不得不饶了一大圈,不过绕路大概也有绕路的浪漫,踩着石子喳喳作响,听着海浪的声音,心情却突然平静下来了。能够更加清楚地感受到这个地方的空旷。也正因为如此,似乎能够理解在面临解散问题下不定决心而通过旅行来转化心情的想法吧。虽然知道“后面要发生什么的”我们其实还是难免心里有些沉重的。但既然想要感同身受一下,还是暂且抛开这些想法,说是像小孩那样幼稚也好,开始在海岸边奔跑,开始朝着大海呼喊。

如果说,事前没去查过详细的资料还有一丝担心自己走错的顾虑的话,非常偶然地在奔跑过程中看着海滩边这个不知道是谁用石头铺成穗乃果和海未名字的石阵,突然笑了出来。

将手中的播放器重新再生那一话的故事,一边对照着实地寻找镜头里出现的角度。明明做好了自己可能说不定会大哭一气的打算。不知为何心情却突然平静了不少。可能是大海的这种让人心安的力量吧。

又或者,开始庆幸自己的巡礼迟到了一年,要是当初看完立刻动身,恐怕是真的要控制不住自己了。一年间发生了很多事情,剧场版的上映,为这个故事留下了完美的句点。同一年前相比,对于“解散”这件事情本身的态度,似乎已经改变不少了。正如耳机里传来的音乐一样,“真っ白なノートブックへと想い出が増えてゆく,”会因为解散本身而遗憾,而难过,甚至有些无法接受。但即便这已经是最后的一页,整本笔记本里,不已经早就写满回忆了吗。不要是因为失去遗憾,“表紙に小さくありがとうって書きたいな”在这本笔记本的封面写下细小的感谢,因此结识的珍贵的朋友和真挚的友情,并不会因此而消逝。一半是在总结她们九个人,一半也是说给自己听的。

▲大会が終わったらμ’sはおしまいにします!!

然而前面的自己已经做了那么多铺垫明明以为自己已经足够释怀了,回顾到喊这句台词的时候,还是稍微有些忍不住了。有时候会想,也许未来的未来,终究每个人都要走上不同的道路,会当上医生的西木野小姐也好,要继承家业的园田同学也好,对于每个人而言,μ’s的结成到解散,是青春的一大页,但恐怕只是人生中小小的一页,总是要走上不同的道路。与其因为成为永不落幕的“传说”而强制的延续下去,可能青春真的是有保质期的,恐怕最终只会愈行愈远甚至分崩离析。像这样就此画下句点,将青春的一页放在珍贵地保存起来,若干年后再度回首,还依然是无价的宝藏。

尽管是临时起意的旅程,尽管是过分仓促的准备。友人还是准备了一大包“不得不带”的东西,带着些许疑惑打开包装,两人随即相视一笑。便有了下面的作品。

然后终究是因为摆小人耽搁了太多的时间(笑)天已经快黑我们却还有一个地方没有去。不仅仅是国府津,在果果说着“不好了要早点回家”的时候,全员还去了另一个地方,一到时间不足反而就开始觉得当初追求的浪漫而造成的资料不足的确造成困扰了。虽然动画的取景实际是随意的没有要求百分百切合实际,不过说着快要回家的果果实际上去的地方是跟东京反方向的根府川,要是也想着按照动画里还原的话恐怕我们永远找不到这个地方了(笑)

当我们来到根府川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一路上最大的感受,就是真的是远离东京很远很远了。在国府津站周边还算有点小热闹的街市的话,这边已经是无人车站了。连进出口的检票闸门都没有,全靠自己自觉进出买票。

可能真的是太晚的原因,此时的根府川稍微有些荒凉到恐怖的感觉。除了我与友人没有别的人了。不过就好像她们九人选择这个地方也是不无道理的,困在城市的喧嚣中因为各种各样的压力也好顾虑也罢脱不开身的她们,正因为这样无人的地方,才是只属于她们九个人的空间。才能真实地表露出自己的想法。才能酣畅淋漓地大哭吧。

▲剧情里出现在根府川站前的证明写真其实并不存在于此处,取景来自国府津站前的便利店。

这是我在学园偶像日记前两篇也有过的想法,我们所看到的仅仅是台上她们光鲜亮丽闪耀的样子,其实背后的九人,也还是普通的女孩子,有她们这个年龄的困惑,也有她们这个年龄的烦恼,时常会举棋不定也好,甚至怀疑自己也好,这也都是青春。动画里这一回从侧面表现出的她们不只是作为学院偶像的样子,反而让我觉得她们更加真实了。

如果说在国府津的时候,只是强忍着自己的泪水,恐怕此时此刻走到这个候车月台,可能就要放声大哭了。明明每个人心中都是那么不舍,但已经是决定好的事情。在这个荒凉到稍微有些阴森的无人月台,就让她们尽情痛哭吧。回想起笔者自己当初看直播时候的事情,真正决堤的一瞬间,可能是一直以来笑眯眯的矢泽前辈,在这时候都还叫着大家不要哭出来,结果自己的眼泪也喷涌而出的部分吧。这孩子啊,虽然装着比谁都要强的样子,实际上挺脆弱的。真正让努力过头真是错了方向的她卸下内心的武装也能在这里尽情大哭的,果然还是九个人联系在一起的友情吧。

“すれ違ってもわからないくらい大人になった時に”

耳机里传来了这样的歌声。

一提到解散,也许所担心的,正如《sentimental steps》里的这句成为大人后擦肩而过却认不出来的情况。然而终究是多虑的。这个团体虽然消失不见了,九个人的羁绊却未曾消失,已经会觉得当初做出的当三年生毕业的时候解散是正确的决定了,仅剩下六个人的μ’s已经不能称之为μ’s了。要是撇开三人继续下去,恐怕真的是心与心的距离会越来越远。不如说,表面上的解散,实际上是更把大家联系在一起了。虽然μ’s不复存在,但是因此结识的朋友却依然会继续在一起。青春的一页,在最绚烂的绽放过之后,收拾起来,放入宝箱中。比起在自然中凋零,这才是对这段青春应有的尊重。尽管来到了这样触景生情想要痛哭流涕的地方,心中却涌起了一股暖流。

其实这歌之后就给出了最好的回答了。

“すれ違ってもわからないくらい君も僕も大人に、なった頃が想像できない”

“だってずっと一緒だから”

所以有些时候,真的很羡慕她们的友情。任凭时光的流逝也无法冲散。

回去的列车上,听着这首歌的我,如此安静地想着……

后记:

好久不见,亦或是初次见面。

一开始计划的三篇lovelive巡礼,这已经是笔者所写的最后一篇。

拖了许久才完整了这最后一个地方的巡礼,迟到了一年的巡礼,却让我庆幸一年后才来到这里。一年里无论是二三次元,都发生了太多的事情,让笔者一扫看完这一话时内心的种种阴郁,比起想哭更是感到欣慰的完成了这次巡礼。凌乱的条理也好,比起过多的感慨也好,仅仅是一个普通的loveliver,回顾过去的事情而写给自己的,一个完整的交代了。

当笔者动笔想要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听闻了μ’s将登场今年的红白歌会的事情。就好像这段旅程中一直贯穿的《そして最後のページには》一样,想起在加入μ’s之前,三森小姐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下了梦见自己加入AKB48登场红白演出,虽然也在笑自己,却也在结尾说到了,这并不是妄想,而是梦想,恐怕这同歌曲里“いまはそれさえ笑い話 ずいぶん強くなったみたい”的这句再合适不过了。

同这些天看到最多的评论对比,其实自己并不是很想称她们为奇迹。不仅仅是因为自己并非古参没有见证过从一开始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闪耀着的样子,在此大发感慨,连自己都骗不过。比起奇迹,笔者更希望认为,这是她们努力后理所应得的结果。为了梦想而去努力的身姿,无论何时都是最耀眼的。而这一切,应该也是最能感染到我的地方,也正是自己所能够学习的地方。

列车驶回东京,摘下耳机,望着窗外的世界,比起刚出发的矛盾与不安,此刻的自己应该是更加坚定了吧。

(本文仅供Anitama发表,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本文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7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7评论 1 2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2评论 0 7
  • ------符号 或者 你是漫长的省略号中的一点 略去的是沧桑的岁月 略不去的是狼烟起时的悲壮 直至今日 将军的战...
    半盏bz阅读 430评论 1 3
  • 一生挚爱难以回头,难以执着。只是那年的风沙吹散了你我的牵挂,到最后,也只是到了最后才明白,原来一切并非是自己想拥有的。
    跳跳的小古风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