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工艺达人

作者语:他能干、低调、朴实而可靠,是我们心中的楷模,是我们工作的榜样。他不善言语,却立足一线,用无声的行动,领着我们在专业的道路上精益求精。

他,是一位工艺达人,技术中心动力总成底盘部机械件工艺分部加工工艺员,自进入公司工作至今, 他工作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成为我们的楷模。

他低调沉稳,荣誉对他来说,如云淡风轻。进入公司以来,获得国家专利两项:“一种多槽中心钻头结构”和“多刃曲轴中心孔硬质合金铰刀”,发表五篇技术论文,编制一项企业标准 《曲轴动平衡超差问题的处理方法》。他参与的项目“首款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工业化开发及应用”获东风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他勇挑重担,从有十几年工作经验的曲轴工艺员岗位到缸盖工艺员岗位,他立即展示出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优秀的工作能力,承担起节拍改善和阀座跳动超差等技术攻关项目。创新,他勇往直前,从工艺方法上解决影响清洁度的飞边毛刺和加工中心打刀、火花塞孔超差等技术难题。

自7月以来,襄阳工厂EP缸盖进气阀座跳动多次出现超差,因跳动超差造成停机、零件报废,废损率多达1.4%。面对眼前困难,他主动承担攻关任务,并联合现场及维修部门组成攻关团队。在攻关过程中,他经常白班连着夜班,查找原因,试切,分析测量结果,优化程序,改善刀具夹具。他还自费从网上购买了钢直尺用来检测刀具伸出量。最后终于分析出阀座超差原因,找到了问题的源头,顺利解决阀座跳动超差难题。经过三个月现场加严频次检查、跟踪,未发现一件阀座跳动超差零件。

由他牵头成立的攻关团队,通过认真分析,大胆实践,终于解决了阀座跳动超差问题,降低了缸盖废损成本,获得了工厂嘉奖,襄阳工厂厂长、党委书记亲自为“缸盖阀座超差”攻关团队颁发嘉奖令。

他依然默默默无闻地工作着,负责发动机缸盖线的现场工艺工作,几乎每天都加班加点工作,延时下班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只要车间一个电话,他就会奔赴生产现场。

现生产出现的状况是多种多样的,但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他都会一步一步去解决。有一次大家共同讨论火花塞孔加工大的质量问题,我向他请教,“朱工,孔加工大是不是刀具缠屑引起的呢?”他有些生硬地回答:“你问我,我怎么知道?不能拍脑袋就回答。”

他认真检查了刀具,并送调刀间在调刀仪上看刀具是否有崩刃;然后,把用塞规检查孔大的缸盖重新检查了一遍,并请人将火花塞孔剖开,检查孔内部情况;另外,他在手动模式下,用原来的刀分工步走加工缸盖,每加工完一个工步,取出缸盖观察加工表面状况。最后,他通过这些分析综合判断,认为火花塞孔加工大的原因是前一个工步加工后的铝屑堵在孔内排不出造成的。

为了验证这个原因,他又做了工艺试验,调整了工艺加工流程,优化了刀具结构,最后解决了火花塞孔加工大的质量问题。解决火花塞孔大的质量问题,让我看到了他严肃认真的一面。以后工作中遇到问题,想起他那句生硬的回答“你问我,我怎么知道?不能拍脑袋就回答。”我就会脸红,就会像他一样去严肃认真地分析问题,调查实际情况,一步步解决问题。

笔者曾问过他,“为什么愿意从己擅长的曲轴工艺员岗位调到缸盖工艺员岗位来?缸盖工艺复杂,工序多,生产线长,工作任务重多了。”他淡淡一笑,道:“你为什么不反过来想一想?正因为这样,你才能接触更多的技术领域,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同样的现状,我看到了困难,而他看到的是挑战和机遇。相形之下,我感到了他做为工程师眼光的深远。

他勤奋努力,时刻保持着旺盛的学习劲头,不断探索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他在书店购买了机加工的英文版专业书并推荐给同事。他不仅自己工作出色,而且乐于助人,他用PPT总结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并把这些经验悉数传授给身边的同事, 曲轴工艺上有了难题,他鼎力相助。

他能干、低调、朴实而可靠,是我们心中的楷模,是我们工作的榜样。他不善言语,却立足一线,用无声的行动,领着我们在专业的道路上精益求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级钳工应知鉴定题库(858题) ***单选题*** 1. 000003难易程度:较难知识范围:相关4 01答案:...
    开源时代阅读 5,270评论 1 9
  • 现在正在火车上,带着一个平静的心写着文字。昨天我学的太昊易的高级班结束了,带来了太多的感动和感悟回上海。 ...
    给自己一个7年阅读 194评论 0 0
  • 在曹公的巜红楼梦》中,如果从职业生涯的角度,你会羡慕谁的人生呢?是身居高位却不得天伦之乐的元春?是能干掌权最后却只...
    木易木杉阅读 430评论 0 2
  • 午睡之后,忽然有灵感迸发。 有人曾说过,灵感这个东西,就像上帝跟你说的悄悄话,但是上帝很忙,不会给你说第二次。于是...
    薄凉鬼魅阅读 198评论 0 3
  • 自从那天找到天涯海角之后 我的时间被写成电脑程序 我感受着冷漠世界带给我的无边压力 那种压力逃到天涯海角也避无可避...
    叶孤腾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