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

淡淡的,夹杂着泥土的味道,熟悉的,一如伴我左右的一切,扑面而来,阵阵稻香。

又是一年金秋时,空旷的广场上,宽阔的水泥路上,铺满了片片金黄。我爱这片金黄,以及金黄里的,阵阵稻香。

自小在农村长大的我,熟悉这稻田里的味道。

小时候,每到收割季,便是农村最繁忙之时,村里的人们到这时几乎全都在稻田里,身强力壮的中年男子和妇女们是这个季节里的主力军,他们似乎有挥霍不完的力气,从不感到疲惫。他们总是早早地便起来,趁着早饭前,带着镰刀来到稻田里,将稻子齐刷刷地割下,堆成双手刚好能抱住的一捆捆,等到太阳出来便回家吃早饭,待再回到稻田时,稻杆上的露水已晒干,便可“打谷”了。“打谷”实为脱谷粒,将谷子从稻杆上人为脱落。最早的“打谷”是在一个木质的打谷桶中用力甩拍,让谷粒脱落。

那时打谷桶的制作常选密度较高、质地坚韧、质量较轻的木板制作,如泡桐树木、杉木、白杨树木等。谷桶用木板厚度约为2.5-3cm之间,木桶呈梯形体,底部面积约为2㎡,上部面积约3㎡,桶身高约70㎝,底部用两块粗大方木板制成滑板,利于在田地里推拉和将打谷桶竖立,重量在50-70㎏之间,常以一圆木(直径约7㎝,长约1.5米)作肩运工具。这类打谷桶伴随着我父母的童年到青年时代。

而伴随着我的童年时光的是已装有齿轮滚筒的打谷机,它在传统打谷桶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圆柱形齿轮滚筒,稻捆伸进去,滚筒转动便可使谷粒便掉在桶里。刚开始的打谷机是脚踏式的,打谷机上可站两人,同时踏动踏板带动滚筒转动,三角形的空心齿轮拉动稻捆便可使谷粒脱落。而后伴随机械化发展,人们发明了汽油机,借助汽油机加一根皮带带动滚筒转动脱谷粒。

负责打谷的自然是我的父母,我和哥哥则负责当“搬运工”,把那一摞摞的稻捆快速送到父母手中。那时的我们爱玩,爱比,每当汽油机响起,我们便以百米竞赛的速度冲向一摞摞稻谷,再返回交到父母手中,有时父母打谷速度慢一些,我们便将稻捆横竖叠成十字型,互相攀比谁垒得高。还常常以打谷机所在的竖线为中心线,分成左右两边,比谁最先把自己这一边的稻捆全部搬完打完,有时父母哪一个慢了,我们还会眼疾手快地将手中的稻捆送到另一个手中去,每当自己这一边的最后一捆稻捆打完,便会开心地欢呼。随后四仰八叉地躺在稻杆上或者奔去寻找刚刚发现却没来得及仔细看的小虫子或小青蛙。那时的快乐,似乎就是这么简单。

收割的季节,热闹从村里小商铺转移到了稻田中,空旷的田野里,人们彼此交流都是毫无顾忌地大声招呼。农民们的嗓门似乎天生就这么亢亮,隔着大大的稻田,仍能听清楚那纯净的音调。知了聒叫的无风日子里,常听到几声高低起伏的吆喝,父亲和母亲也时常这样吆喝,他们说这是在“吆喝风儿快快来”。我半信半疑着,有时吆喝着风儿果然来了,而有时似乎风儿没有听到人们的呼唤。而后学了物理才了解这与声的振动有关。人们或许并不知道这样吆喝风来的原理,但每次觉得热时,他们都会这样吆喝几声,或是发泄一番,或是表达一下自己的期望。他们总是会把事情往美好处想,风儿若是来了,他们便会感叹一句:好一阵凉风!若是没来,他们便借起身吆喝来歇息一阵,张望一圈,与邻田的打趣两句,又继续弯腰苦干。那时的人们,勤劳,朴实。

儿时的收割季往往要持续一周至半个月,才能把所有的稻子全部收割,晒干。第一个收割季后还需抛秧,前后需要大半个月时间。而如今的收割季,一周便可让金黄落地,青色铺遍田野。只因有了收割机。

收割机的到来,让隆隆的机器声替代了人们的吆喝声,大人们尾随着收割机,争执着收割的顺序,孩子们则被吩咐去捡拾田里收割机掉落的稻穗,似乎没有人再在意风儿是否吹来。

收割机日夜兼程,被追赶着将稻子一片片锯倒,吸入自己的大“肚子”,将谷子“吐”在师傅准备好的袋子中,最后稻杆落回稻田。我常常坐在田埂上看着这庞大的机器发呆,总认为它是个与我们一样的人类个体,不然怎能将稻谷和稻杆分得如此清楚?

世界上的一切都应是有生命的吧?我时常这样想着,所以儿时的我,总喜欢拿着娃娃玩具甚至路边的小花小草来编织一个个美丽的故事。那时的一切,都如童话里一般美好。

风儿吹来,拂面的清凉又带来了一片稻香,稻香里,我似乎闻到了稻杆清新的味道,“我这边还剩下有三捆了哦。”稻田中的光脚丫在泥土里留下了一串串脚印,银铃般的笑声,爽朗的吆喝声,镰刀与稻杆的摩擦声在田野里回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走在哪里,饮食上总是倾向于米饭,那种醇香的饱腹感于我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情怀,带着儿时的欢快,也带着浓浓的乡愁...
    五墨阅读 351评论 2 3
  •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鸟语花香实在是平常不过。多年以后,作为一名在异乡求学的游子,引起我思念...
    扯闲话阅读 564评论 0 0
  • 稻香行 老杨爱同学 秋天如期而至,正是...
    不通文意的胖子阅读 694评论 3 6
  • 最近项目里有一个广告启动页的需求跟进,就是现在很多App都会有的启动页广告。我首先想到的自然是去github上找现...
    Zac波阅读 8,071评论 3 14
  • 开始觉得穷了,开始觉得没有力气去改变。不知道要在哪个企业,不知道要做什么工作,不知道该怎么努力,才能让自己的生活宽...
    更向远行阅读 17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