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乡镇的正午酷热。

沿着高陵街区,友说这边有种特色小吃非常好吃,当地的石头饼泡馍,有杂肝的有肥肠的。

尽管猛一听,跟自己平时的素食差得太远,还是陪着他们沿着街道一条一条街找过去,试图能找到男士们热爱的美味,好能填饱他们的嘴他们的胃;吃着油乎乎的大碗美味再灌上两瓶啤酒,这是炎热的夏天,他们最想的消暑。

可是没有找到。

友气恼的说,"满街的红焖大虾,海鲜鱼宴,西安的店都开到这儿了,吃海鲜会到这儿吃?简直了!"

“这已经县升区了!”说这话,是不想打击他,市政的街区设施已经不比从前;很多传统的东西,也许因为没有更好的经济效益,慢慢退化出生活。

找不到男士们想吃的,最后开车的哥们不耐烦了,随便停在街边,“就是这家了,吃啥不都是为吃饱!”

一家乡镇常见的那种很普通的饭店。

走进去,里面只有一桌客人在吃饭,快下午两点的时光,员工们围坐在最里面的桌子上正吃饭。

选了靠窗户的位子坐下,有人开始点菜。

一个洗完手正准备过来的哥们指着员工桌子的一筐子煎饼问,老板这个饼有吗?

前台一个青莊的男子快步出来,说,"你们想吃,可以马上给你们做!"

大家纷纷伸长脖子忍不住往过看,原来是家常的那种葱花油饼,真的是现在吃得少了,一致同意来一份。

几个吵吵了一路要咥肉的家伙,因为想吃葱花油饼,最后点了鸡蛋炒尖椒,木耳炒地软,酸辣土豆丝,蒜薹炒肉丝,一份粟米羹。

菜很快一份份上来,这时年青的老板掂了一壶茶过来,给在座的一一沏上。

也许是才从开着空调的车里,突然跳入热烘烘的街;也许是找了几条街道也没找见想吃的特色;在这家安静的小店,突然一股熟悉的清香扑鼻而来。

“呀,老板上的是茉莉花茶。”

大家端起茶杯,品。

"好花茶!"有人忍不住夸;

在这远离大西安的乡镇,竟然喝到味道这么好的凉茉莉花茶,吃着家常的葱花油饼,解馋,满足。

洁白的茶杯里淡黄的茶水浮动,突然想起一段描述茶水的话:

茶叶从离开茶树的那刻起,就在等待与水的相逢;
水能唤醒茶,茶也能成就水;茶因水而重生,水因茶而清香。

从来没有在其他地方吃饭喝茶,脑袋瓜里会涌现这样的句子;走进这样一家普通的店,遇到这样一种醇香的茉莉花茶香,也许就是一种美好的遇见。

至少十几年了,没有选择喝茉莉花茶。

是谁,让生活里离不了茶;有点说不清。反正记忆里,茉莉花茶的记忆就是十几岁努力看书学习的记忆。

每天,会泡上一杯茉莉花茶,在午夜,家人都睡去,一人开着台灯,喝着一遍一遍味道逐渐变淡的花茶,学到深夜;有时夜半邻居起夜在院子里小解,静谧的夜,声音都听得清清楚楚。

记得一次学期终考因为考了班级第六名,回家大哭;爸爸只说,才给你买的茉莉花茶装到茶叶桶里了,你现在喝的可是特级茉莉。

因为平时老嘟囔爸爸买的茉莉花茶没以前有味道了,其实是一直在喝,味觉的敏感度不知不觉把茶的等级喝了上去。

眼泪在仿佛快要闻到的清香四溢里被抹掉了,所有成绩不理想的失落,立刻斩立决。

突然不喝花茶,是跟一个卖茶的朋友有关。

他自己卖飘雪,可是给我一直拿富硒毛尖。每次还都说,花茶尽量少喝吧,现在不比从前,茉莉香料撒得太多了。

这话已经足够吓着。

一次下午不忙,到他店里,看见他们夫妇钻到二楼整理铺了一地的茶叶。看见我,友顺手抓了一把,让闻闻,看能闻见霉味不?

我说,撒的啥呀?

他说,香料!

真的都不知道怎么从他茶店的二楼滚下来的,从此再没有喝过茉莉花茶。

那时以后,走过超市,也试着买过品牌饮料的茉莉花茶,甜蜜素的味道淹没了花茶的自然香醇;路过茶叶店,看见标着飘雪字样的大玻璃瓶里洁白的茉莉花散落在陈绿的茶叶间,记忆里那种从嘴里到脑袋瓜里的清香,去浊存清的美好变成了不知道这里会撒多少香精的恶毒的记忆。

bye,伴着无数个青春记忆的夜晚的茉莉花茶。

老板又沏了一壶茶,送了过来。

突然回想起来,竟然好多年没有再喝过茉莉花茶;年青的老板此时在给员工学消防知识,剔除着烦热,抑郁,劳累,污浊的,未曾知会是久违的茉莉花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茉莉花茶,最直接的印象,莫过于香。 茉莉花茶的香,属于你无法忽略的那一种:一盏茶推到跟前,花香透过茶汤弥散,澄...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5,719评论 4 28
  • 写茉莉花茶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什么是茉莉花茶? 现在很流行拿花朵直接泡着喝,然后管这玩意叫做花茶。从严格...
    来一趟阅读 2,083评论 0 6
  • 闲来泡杯茉莉花茶,像是我们对春飞夏长的思念。 中国每个地域、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茶叶记忆,这关乎人们的生活习惯、区域...
    刘瑞欣阅读 980评论 0 0
  • 当一杯浪漫的中国茉莉花茶邂逅泰国学生之后 泰国龙仔厝三才公学外派中文老师 潘凤仁 三才...
    暗香盈袖潘凤仁阅读 782评论 0 0
  • 在前面写福州茉莉花茶的时候,提到过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横县茉莉花茶,在查资料的时候发现中国现在产茉莉花茶的地方不再是福...
    来一趟阅读 2,5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