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朋友到底要不要门当户对?

最新一期《奇葩说》讨论的问题“交朋友要不要门当户对”,说一些自己的看法。

看到这个问题的第一反应是“当然不需要”,交个朋友也要你值几斤我有几两这样反复掂量,活得是有多累。但是看完整期节目后,心中却有了不一样的答案。

日常生活中,我们所结交的大部分朋友,看上去是自然而然成为朋友的,但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套交友标准,那些和我们合不来的,没有共同话题的,不感兴趣从而被我们淘汰掉的人,就是被我们心中的“门户”拒之门外。

“交朋友要不要门当户对?”,这个问题之所以难辨,是因为我们每个人对“门当户对”的定义不一样。在传统概念里,“门当户对”指的是“经济状况和社会地位相当”,而在今天这种人际交流成本大大降低的时代,我们口中的“门当户对”可能指的是审美水平、思想高度、颜值高低、英语单词量甚至微信朋友圈内容等等。

每个人的交友圈都会随着年龄增长和生活阅历的丰富而不断扩大,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不断有人进出,不是他主动从你的生活里退出,就是你选择不再与他联络。所以我相信大部分人的朋友数量会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数值,而不会夸张到《奇葩说》里说的那样不抛弃每一个朋友,一个人有4500个朋友之多。

人际关系的维护多么复杂难学,如果大学里有这门学科,我一定至今还没毕业。进入社会工作也有一段时间,更加领悟到”交朋友“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它的困难之处很多时候不在于圈子窄、选择少,而在于你认识了很多新的人,却不再想和每个人都成为朋友。为什么?因为经过二十几年的人生历练,你在交朋友这件事上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门户标准”。我们交朋友,不再追求数量,而是质量。

小时候,我们对物质和思想没有过多要求,谁愿意和你一起玩过家家的游戏,谁愿意把自己的糖果分你一半,就能成为朋友。

上学后,每个人的性格特征已初步显现,也有了各自的兴趣爱好,班级里不同的人按照不同的“门户标准”抱团形成不同的圈子,比如有酷爱学习的“学霸圈”,有专注吃喝玩乐不学习的“学渣圈”,还有专业翘课30年、吊儿郎当街边混的“小混混圈”等。虽然不同圈子里的人也会互相往来,但是真正成为朋友的例子非常少。

你看,从学生时代开始,我们就本能地依照自己的标准,融入了不同的圈子,而这件事,没有任何人教过我们。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大概就是这么回事儿。

有人说,相似的人每天憋在同一个圈子里多难受,不多接触一些和自己不同的人,怎么会知道这个世界究竟有多奇妙,人类有多复杂。

是的,我也赞同这个世界上的绝大多数灵感和快乐来自不同灵魂的刺激碰撞,但很多时候,与你不同的那个人,一定是在某些方面满足了你的“门户标准”,你才愿意和他交往。

比如为你带来不同程度的生活刺激,在你不擅长的领域给予帮助,带你见识了不同阶层的生活...唯有和他交往的舒适度大于不适感,才能成为朋友。但是这种交往能否持久,你能否长期忍受彼此生活方式的不对等和这种不对等带来的反差,谁也不知道答案。

就像苏紫紫(本名王嫣芸)在《奇葩说》里分享的个人经历,和一个阳光开朗、拥有幸福家庭的人交朋友,会让家庭不幸、性格敏感要强的她成为一个“坏人”。当人性中的阴暗面被释放出来自己却无法控制的时候,性格的扭曲会让自我痛苦异常。而和自己处境相同的人交朋友,她会因为那份感同身受和对方紧密地站在同一阵线对抗生活,充满斗志。

所以说,跳出舒适圈交到相处融洽的好朋友,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一旦下定决心冒险去结交和自己天差万别的朋友,就要做好吃屎的准备。我也曾经混过和自己格格不入的圈子,结果不是为了迎合别人憋屈自己,就是别人觉得你奇怪。

说了这么多,朋友圈之所以叫朋友圈,说明圈子还是聚合朋友的基本单位。交朋友是一个流动形事件,没有人从出生起就固定在一个地方不动,也没有几个朋友能够陪我们走完整段人生。

我一直觉得,人生就像独自旅行。在我们的一生中会途经很多地方,接触不同地方的人。有时,我们出发去下一个目的地,和身边的人告别,从此相忘于旅途。有时,别人离我们而去,我们坦然接受,并祝福他在另一个地方也玩得开心。每一段旅程我们都结交了有趣的朋友,正是他们组成了我们完整的人生,丰富了我们的回忆。

所以不要责怪以前的朋友与你渐渐疏离,也不要纠结即将与所处的圈子分道扬镳。有朋友的地方就有圈子,只要你还在向世界发射属于自己的信号,就会有接收信号的人不断向你靠近。

这是我对“交朋友要门当户对”最好的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