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京的日子

到秦淮河时,天色已近昏黑。沿着曲折的巷子,找了许久,几近迷路,才看到酒店的门面。在前台登记取门卡开门,然后便急吼吼地放下背包,出门向秦淮河的方向走出。

虽然陌生的地方让我有些茫然,还好的是,沿街的牌子上指示着方向,所以寻来也是方便。当"南京大排档"几个字,在暮色之中映入眼帘时,知道夫子庙到了。想想在攻略中看到的那些美食,禁不住食指大动。可是,当我踏入门中,一下子便体会到什么是“人海”。在汹汹的人群中,我像一条鱼,找不到方向,无奈之下,只得悻悻而退。

好在不远的地方便是秦淮河,于是信步而去。在这渐深的夜色里,倚着栏杆,看着平缓的河水,听着不知何处传来的曲声,心慢慢静了下来。都说时光如水,一去不返。那么此今的水,又将流向何处?常常痴想,如果人只是在今生来世中循环,那该多好。那么在前生,某一日的风色里,我也在这个地方倚着栏杆,听曲看着河水缓缓地流。那样在来世,想来也会寻个辰光,还是在这里流连的。如果真是这样的话,纵使所有的记忆都会忘却,那又能怎样呢?

也许是冬日的缘故,河边上的人很少。偶尔有游船驶过,船上的人或站或坐,在灯光的映照下,就像滤了镜的照片,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泛起的河水,在夜色中越发显得厚重。都说秦淮河的水有脂粉味,可惜无缘相闻,只是想像着,在那春风十里的日子,当会有无数的鬓上钗,手中镯,从乌黑的发上,皓白的腕中掉落而下,引起一些惊诧。

音声笑语犹在耳,唯有时光最无情。想来,这里的每一寸石级,每一方亭台,都是热闹的,有故事的。可惜,过去的太久远,无法用影音去记述那份真实。而文字,又有多少真实呢?

此时,沿着水边慢慢地走,看着在夜色中寥寂的河水,不真实的感觉越来越重,难道这就是曾经夜夜笙歌的地方吗?为什么此时的热闹里读不出文字里的那种风情呢?

走了一会儿,前面有栅栏相隔,只好沿石阶而上,汇入来往的行人中,不辨东西的闲逛着。不知不觉来到一处行人渐少的地方,正思忖着是前行?还是它处时,乌衣巷三个字,在暗晕的灯光下,像磁石样吸引着我。不由自主地跨过那道圆形拱门,向里走去,白墙黛瓦,小巷深长,窄窄的巷子里行人寥寥。我放轻着脚步,看着这墙,墙上的飞檐,不敢想象这就是熟稔于心的乌衣巷。也许是天黑有些怯,或者是和想象中的样子大相庭径,走了一会儿,便退了回来。想人世间的一些事,荣枯如草。时间也像风一样,匆匆的有些快了,心中便莫名的有些黯然。

来的时候,知道玄武湖的梅花会在冬天里开放。只惜来的有些早,梅花尚在苞中,又无雪的映衬。以至于临水而立的梅树,只让我看到窘迫和寂寥。就像这冬日里的玄武湖,唯有水色能看到些许的妩媚,至于几声鸟叫,听来也是寂寞的。想来春天时的湖中,该是热闹和喧嚣的,却是与我无缘,因为我只是过客。

一个地方的景色也许不堪心愿,可是那里的地方风味,却是不负口腹之念的。有时,去一个地方之前,交通和住宿往往是分钟搞定,对于那里的风味小吃,却是不厌其烦地查找罗列,甚至对于极偏僻的“老字号”,也事先拟定好行程,大有不尝则有负此行的味道。

所以,从玄武门出来,便往狮子桥而去,陌生的街道上陌生的人,背着包,不辨西东地走着。好在有高德,不至于走太多的冤枉路。(其实,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就是放纵自己的过程,就是把社会属性的那个自己完全放弃,以一个自由人的身份去体验生命,没有目的地,没有羁绊,兴至而去,兴尽而还。)不知不觉就来到了美食一条街上,那一刻,我们仨就像蜂和蝶,在每一家铺前留连不去,什么鸭肠、鸭血粉丝、糕团、牛杂汤……都忍不住去尝尝。

去新街口时,把妻抛在商场,和儿子一起去了长藤鬼校。那天人不多,同组的只有一对情侣,而且那个女孩刚进门,便被开场的音乐吓走了。于是,一个大男人领着两个小男人,在黑漆漆的屋子里走着。背景是鬼哭似的音乐,灯光忽明忽灭,间或有一逼真的小鬼在你身前或身侧,突兀地出现。明灭的灯光中,可以看到那些在恐怖电影中出现的道具,粗神经的我,也不免有些忐忑。同行的那个男孩,紧紧抓着我的衣襟,不时地大声喊着“我有驱魔令,我有驱魔令”来给自己壮胆。当手持电锯的狂魔,突兀地出现在面前时,那个男孩更是凌乱。儿子还好,惊吓不多,对这里的道具评价不高,对那男孩的表现却让他狂笑许久。归来多日,谈起还会引得一阵大笑。也许旅行途中,这些意想不到的小插曲,才是让人最为醉心的。

其实,对于南京是有一种沉郁感的。不论总统府墙外,那些梧桐树;还是玄武湖上,那涟滟远去的水波;或者夫子庙前,那高大的牌坊……都会让我想起那些过往,想起在那段时间中,这里发生的一切,所以很长时间以来,旅游都避开南京。即使这次来到这个地方,纪念馆也没有去。只是在人流熙熙的街头,慢慢地走,去感受现实中的那种安宁和美。

一个地方,三二日的行走,终究是浮光掠影,以至于每次归来,都会有遗憾,有的地方还没有去,有的地方玩的太匆忙。

这一世,应该去的地方太多,时间又太短,所以很多地方终生只能去一次。想想人这一辈子,说来也是辛苦。忙碌之间,就从青春年少奔之暮年,仿佛什么都是一眨眼的光景,都已尘埃落定。什么都不给你等待的机会,一转身的功夫,花红千陌都已不见。而且这个世界也终究会弃我而去,那么趁着时光尚好,我还在,还是出去走走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2012年末,我辞去工作,从南京回到温暖的广东。我和前男友最终还是选择了分开,理由是距离太远。但是我们俩都...
    麦小莉阅读 441评论 0 0
  • 我们的app有个迭代版本审核通过了。在itunesconnect后台显示的状态是“Ready for sale”,...
    阿吖嗄阅读 473评论 0 0
  • 如何去定义幸运这两个字呢?我很幸运的拥有了一份工作,我很幸运的拥有一个爱我的人,我很幸运的活在这个世界!其实...
    桃子与溪阅读 333评论 0 0
  • englishpod 020 单词50 今天增加了一项,抄写作文范文
    郭疏雨Aria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