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水的好处这么多,你还在反对吗?

是不是因为孩子在吃饭的时候玩汤搞的很脏让你抓狂,是不是因为孩子洗手时间特别长,把袖管打湿让你生气,是不是因为孩子下雨天出门光踩小水坑让你无奈?别急,看完这篇文章,你会释怀很多。

果果在雨地里快乐

当孩子还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就被羊水紧紧地温柔地包裹着,这让孩子感觉到舒服和快乐,从这个时候起,我们人类就和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有了不解之缘。

一般在孩子出生后的第二天,医院便会为新生儿洗澡,除了有利于保持皮肤的洁净和干爽,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生长发育。在水流缓缓地滋润下,在陌生的环境里,新生儿仿佛重回母亲子宫的感觉,让孩子感觉到安全和舒适。孩子出生后最早接触到与水有关的活动,应该就是洗澡了吧。

当孩子逐渐长大,有了自己的想法的时候,大人给他洗澡,他会用小手、小脚去拍打水面,看到水花溅起,听到哗啦哗啦声,他会变得开心。没有人教孩子如何玩水,只要孩子接触到水,他就会有意无意的玩起来。水看上去很单纯,但它有触感和声音,流动性强,无色无味,有时热,有时冰,宝宝通过玩水,可以促进触觉和听觉的发育。

果果自出生后,我们坚持每天给他洗澡,除特殊情况(打了预防针、指尖采血等),就连果果发烧的时候,我们也坚定而温柔的用温水给她降温。小的时候,我们使用的是市面上常见的婴儿澡盆,再加一个浴网,果果躺在浴网上,大人一个胳膊托着果果的脖子和屁股,另一个手就可以操作,一般洗上1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记得果果还是个小月娃的时候,有好几次把果果放到澡盆里泡澡,没过一分钟,果果就拉了,月嫂说,这是因为果果感觉很放松、很安全,就拉粑粑了……等到果果大些了,坐得稳了,就换了浴桶。果果坐在里边泡澡,放一些泡澡玩具,大人可以在旁边看着,果果安心地在里边玩水、玩玩具,也可以和果果一起亲子活动,每次都要泡上20多分钟才愿意出来。我们大人不也经常会“泡个澡放松一下吧!”

每天给孩子洗澡、泡澡,让孩子充分玩水,除了能够清洁皮肤,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心智发育,水的热传导作用促进孩子体温调节中枢成熟。皮肤对温度、压力的感知,能够提高宝宝的环境适应能力,达到皮肤触觉训练的作用。特别是冬天,宝宝洗完澡舒服而且不易受风寒。最重要的一点,给孩子洗澡是最佳的亲子时间。父母给孩子洗澡的时候,用眼神、语言、抚触来与宝宝交流,增进亲子间的沟通与感情。

对于孩子雨天踩水坑这个事儿,只要保证安全,我是绝对支持的。粉红猪小妹这个动画片里边有一集就是《踩水坑》,大意是“雨后天晴,草地上出现了很多水坑,佩奇和乔治很喜欢踩水坑,他们穿上雨鞋在水坑里蹦啊跳啊,真开心,爸爸猪和妈妈猪也一起来踩水坑。”

下雨天,给孩子穿上雨衣和雨鞋,撑起漂亮的小伞,一起在雨里享受。光是听雨打在伞上或者雨帽上的声音就能让孩子欢乐很久,再用小手去捧一点雨水,感受一下蒙蒙细雨落在手上、拂过脸蛋的温柔。捧雨、踩水坑是很天然的游戏,零成本。在水坑里蹦啊跳啊,总能带给孩子很多快乐。虽然孩子在踩水坑的时候可能会把衣服弄得很脏,但和孩子的快乐相比,衣服脏了有什么关系呢?

玩雨、踩水坑让孩子快乐,能培养孩子乐观的性格。同时,宝宝在玩水的时候总是不停地在活动,动手去做这做那,既能活动身体,又能发展动手能力。回忆下自己的童年,有没有穿着胶鞋高兴地踩水坑搞的浑身脏兮兮被大人一顿臭骂的情形?那个不乐意、那个小委屈呀。在这个时候,你是否可以和孩子一起踩水坑、踢踢水呢?

“当孩子痴迷玩水的时候,他只是在自然地展现着作为孩子的本性,并在这个过程中体验着属于他的快乐,不仅如此,在这个玩耍的过程中,孩子还发展着自己的触觉,而一个触觉发展良好的孩子,不容易粘人、怕生、有攻击性、适应性强。所以,如果因为嫌洗衣服麻烦,就剥夺孩子玩水的机会,则他们童年的早期发展会受到一定影响,他们的快乐,也少了很多来源。”@孙瑞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妈妈,妈妈!” 彤彤兴奋的冲我喊着,两只小脚在水坑里踩个不停,溅起水花四射。 最近天气渐渐凉爽起来,早起又下...
    薛灵芸阅读 455评论 0 1
  • 转眼就是十一月底了。 今天早上起来浑身没劲,但是打起精神来去了图书馆,路上在circleK买了俩包子,好吃,就是有...
    焦大仙阅读 137评论 0 0
  • 山的那边 阳光的透明最真 海的这边 沙滩的软度最暖 你的手指 落满百花的香甜 山的那边种植一片花园 海的这边容我污...
    刘海波a阅读 269评论 4 6
  •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来看这篇文章,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每逢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包粽子...
    太阳笑眯眯阅读 729评论 41 29
  • 寄居蟹小仔仔挥舞了一下大夹子,感觉威风极了!“做螃蟹,这简直太拉风了!” 小螃蟹冷冷的哼了一声,好像嘲笑小仔仔没见...
    傻狍子616阅读 3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