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作家》读后感碎片

1 看完之后,印象最深的是这本书里讲了很多关于灵感的事。这种东西想是想不出来的,关键是一直得写,并且思考,才能有灵感。


2 作者写得非常浅显易懂,读的是中文版,但是,我感觉应该还是读英文更舒服吧。当然,读英文的话,阅读速度就会减慢很多了。


3 这本书主要是关于创作小说的,所以,有些观点,我没有感受,因为我从来没有尝试过写小说。


4 很多问题讲得比较浅,需要结合其他的关于写作、读书的书籍来看。


5 这本书主要是解决很多思想上的困难和问题,技法上没怎么讲,也应该寻找其他书籍看。


6 这本书总体来说,页数也不多,很容易就读完,读完确实觉得很有收获和启发。


7 排版也不错,把关键的观点和句子都列在了空白处。不过,这些重点我一般也都能辨认出来,自己已经划出来了。还留有大量空白供读者记录感想。


8 举的例子中都是文学家,好多都不熟悉,尤其是一些当代的真心不了解。而如果是著名的作家都还是听过的,但是,对于他们的写作风格其实也不甚了解。


9 这本书叫《成为作家》,我并没有想成为作家,只想写一些关于说理性的文章。其实,完全可以向超级厉害的那些说理性作者们学习,比如李笑来、古典、万维钢,写的文章都是有理有据,逻辑严密,内容充实,举例丰富。平时的文章可以以他们为模板。

我觉得我自己的文章,就像是唠嗑,说说家常,视野也比较狭窄。


10 下午,体验了一下,用一种好奇而敏感的眼光来看待周围的世界。比如说我尝试了下我们家的卧室,确实发现了一些没有发现过的细节。如果是以一个作家的眼光来看待,确实注意到了很多细微的光、影、物。这个习惯可以经常做做。另外,要自己想办法,来提高和增强自己的感受细微变化的能力。现在经常练习写作,发现写字很流畅了,比以前好多了,总有源源不断的想法冒出来,而以前感觉脑子里都是干涸的。


11 让自己的脑子平静,就是李所说的坐享,提高自己的元认知能力。


12 多次提到,意识和无意识,两者要巧妙结合,保持平衡,分别在不同的阶段发挥不同的作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13 后面很多部分,我都没有尝试,所以还没有遇到那些困难,所以这些解决方式暂时也没有起作用呢。


14 印象特别深刻的两个方法,一个是起床,啥也不干就写作;另外一个就是在规定的15分钟内写作。我现在就是利用这后面的这个建议。已经写了19分钟了。


15 写作真的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写,放,修改,模仿,读书,耗时耗力。


16 像作家一样读书。感觉还没读过瘾呢。李笑来老师也曾经在一个讲座中提过这个观点:像读者一样写作,像作家一样读书。


17 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观点:很多作家都是在不用文字的时候,反而有很多灵感。无字的休闲。比如说村上春树跑马拉松。


18 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真的很难,如果对一件事情不是真爱,估计绝大多数人就中途放弃了。比如立志说写文章的人非常多,但是真正每次都认真写的人其实越来越少,这其实也是世界的常态,毕竟能坚持或者说热爱写作的人数量确实不多。其实,无论是哪一方面,都是如此。我自己也有很多都已经放弃了,根本坚持不了多久。但是这个每日记录倒是一直保持着,这证明我确实喜欢这件事,也从中获得了很多快乐,所以不做都不行啊!


19 这本书只有那种自己大量写作,并且教学生写作的人才能写得出来,否则,她根本不知道这么多问题,也没法提供解决方案。


20 这本书毕竟是80多年前出版的,所以,对于现在的智能手机等等完全是意想不到的。不过,对于写字的人来说,还是电脑更加方便啊!手机速度太慢,只能是完全没有办法的时候才能退而求其次而使用。


21 不管是虚构类,还是非虚构类,最主要都是要靠脑子,所以训练自己的思考绝对是每天必做的功课啊!我觉得我一定要在明年把那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方面的书好好读一读,然后,据此写科研或者学习的文章。


22 反思一下自己读书时,随时在书的空白处写几个字,其实写得太少了。不过,这是第一遍,等我继续实践之后,读第二遍的时候,估计有更多的感受和疑惑吧。


23 这本书,总共17章,加上前言和结论,总共19部分。看起来特别有成就感,因为几分钟就能看完一个章节,会激励着自己继续投入时间和精力,一口气读完它。


24 去年看的《好好说话》,和今天看的《成为作家》,都是教人如何表达的,一个是口头表达,一个是书面表达。工作之后,越来越发现,表达能力非常非常重要,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自己的表达能力再提升一个台阶。


25 本书对于我非虚构写作也绝对有帮助的。那么,再继续想一下,这本书对于我教学或者教学的某一个方面有作用吗?比如说教英语写作。培养学生英语写作的习惯。学生最大的问题就是没东西可写,就算写出来,好多语言错误。

其中有一节确实有启发,就是关于课堂上不要评讲学生的作文。


26 有的作者真的照着做了,长时间坚持下来,文章写得也非常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还能够继续去教别人。所以,最关键的就是行动。一旦行动,就会有很多问题,然后去解决问题,然后就会有新的收获。什么道理都是一样的。


27 每天利用一段时间来写作这个观点也和以前看的一本书How to Write a Lot的建议相似,那本书里建议雷打不动地选择一个固定时间段写作。只不过,这本书的作者认为可以变换着,不用固定在上午或者下午或者晚上的某个时间段。而这本书除了这一点,还提出:每天醒来之后,不看任何文字的情况下来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寒冬已至,在济南的冬天,空气似乎变个格外的凝滞,凛冽的寒风使我瑟缩着。 感觉每呼吸一口,我就凉了一分。 作为一名瘦...
    小斗笠阅读 189评论 0 0
  • 给定一个非负整数的数据流输入 a1,a2,…,an,…,将到目前为止看到的数字总结为不相交的间隔列表。 例如 代码
    vbuer阅读 248评论 0 0
  • 还记一年前初次拜读《白夜行》读罢心中便是不宁静的了,那种阴抑的感觉似要化作乌云昏沉沉直愣愣的向你压去。本是想凭一...
    一stone一阅读 23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