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早起讲故事的二三四五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昨天早上刷牙的时候在想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今天应该做什么菜后来我发现我通过视频学习的做菜技巧并没有很多所以我决定还是买豆腐和翅根吧反正我也很爱吃这两个菜但是我已经在这两个礼拜吃了好多次这两种东西了不过想到能吃鸡腿还是非常开心于是刷牙的时候还是觉得心情十分不错。

我出门的时候叼着烟盒里面的最后一支烟进了电梯电梯里面没有任何人所以我点烟。我预备先去拜会一个朋友然后买菜。那个朋友说他转个弯就会到那家很无趣的咖啡店但是我不甚同意他的这个说法因为那家咖啡店有很好的波本并且可以吸烟尽管连店员都分不清楚耶加雪啡和曼特宁咖啡的区别。他说转个弯就到了但是我等了他很久于是我疑心这个弯道是不是隔着十座山那么远况且我已经在楼下菜市场的早餐店吃了一笼包子四块钱鸡蛋饼外加一碗不要香菜的豆腐脑了所以完全不用再吃什么别的东西况且这里的饼干相当难吃。有趣的是我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像以往那样不在意“别放香菜”这件事了似乎只要这样的场合我就会说一句“别放香菜”。好像在履行什么神圣不可剥夺的权利一样。老板的儿子即将要上学所以他的父亲在整理他的书包清点一下是否带够了书让他的独子去小学二年级花一天无所事事。看见这一幕我有一点回忆起我个人小学的一些事情不过似乎总觉得那些日子很有一些赧然的,所以我拿起了一张在柜台上的旧报纸把玩起来尽管报纸上没有类似的消息我还是因为这个媒体想到了前一天的西方文学课上眼镜十分厚重的教授说的某个废土理论。

他说本雅明的学说非常理智而冷静。文学本就是废土。一个推崇文学的时代是不正常的。八十年代是文学的时代。所以八十年代不正常。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非常正常。我想起了上课某个比我优秀的多的同学的积极发言她从茹志鹃的《百合花》中解读出了年轻战士具有有一种十分强烈但若有若无的美学追求。我当时十分震惊她的分析能力。但是鉴于她的声线的动人所以我并没有什么别的打断她的想法。不过我还是觉得她没有加上其他的什么诸如“革命的大无畏精神”之类的词藻还是让人意外且开心的一件事情。

美学追求。放他妈的屁。

我应该为自己的粗口道歉。后来想想还是算了。诗人们在奥斯维辛都死掉了,从那之后写诗是令人羞耻的一件事。鉴于我们人人都是在羞耻中度过的一生,诗人到现在的存在倒还是存在合理性。但是漂亮话永远不死。诗人可能可以扮演一个类似于拾荒者的身份。或者游手好闲者。或者半吊子的私家侦探。或者妓女。妓女出卖肉体。诗人出卖灵感。妓女带着性病死掉。诗人带着灵魂倾销一空的空壳入土。

啊呀,同行是冤家。

后来朋友到了。他进门的时候我发现今天是雪后放晴的第一天。他坐下来向我要一支烟。我这时候发现刚买的那盒没开过封的香烟丢了。他是香港人来的,所以又折回去买了一包茅草填充的万宝路香烟。每周有空的早上他会来和我这位曾经的室友聊一会儿天然后做他自己的事。

他坐下来。他点烟。他吐一口烟开始说话。

他说莎妮妮阿,今日我偷偷在ig看她朋友照片她真的好漂亮,笑得好明亮。我没有办法靠近了。然后说完他又吐了一口烟。

感情。是感情话题。我最近十分忌讳谈论这个了,因为我实在是没有材料可以攀谈了。不过很神奇的,关于这方面的问题无论是否事不关己人们都会有聊下去的一种内在动力。我认为这可能和人类体毛的不完全退化有什么微妙的联系。尽管我也觉得弗洛伊德把所有问题都归咎于性创伤这种做法非常滑稽,但是这时候似乎管用。

啊,我说,你还想念她阿。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吧。

他点头,吐万宝路。然后他说了很多话。无非就是说他们之前如何一起喝酒。他现在如何想和她一起喝酒。他们之前如何一起喂猫。他现在如何想念那只猫。他们之前如何约去厦门如何上了一辆的士如何一起规划明天的行程。等等等等。

脑壳进水。

脑壳进水!

我不大想问他为什么不去找那个莎妮妮因为我知道无论如何都会让他更加强劲继续这个故事。啊呀。我的带着阳光的清晨。

他停下来,像是在等什么东西,也像是在陷入回忆的循环。我知道他其实在等我问一句类似的话好让他继续下去他的千篇一律。我完全没有打断他冥想的冲动,但是后来空气中的尴尬气氛还是让人有些难受。权衡之下我只好说话。

你喜欢林忆莲的歌嘛,我问。

他对我的问法很有兴趣,我似乎都听见他在哼那首再见悲哀的前奏了。他说喜欢啊,怎么了?

哦。我说。我不喜欢。

对不起啦amigo。

一根烟以后他就走了。我考虑了一下还是不要多想感情线的事情,尤其在莫名其妙多出来的假期里。

洗被套。洗布鞋。洗睡衣。拖地板。抽香烟。听一遍《脑残游记》智力略有回升。做饭。拿快递。看着楼下花坛里的猫剥蒜。白白的一个点。很胖。我想如果下雪的时候这只猫应该就找不到了吧。所以即使她有点胖我还是觉得她很冷。

擦了一遍Germain。Germain是我的行李箱。黑色的。他不是一个差劲的行李箱,所以该有一个名字。他躺在床底下很久啦。

喝了一点力娇酒。椰子味的。非常好喝。

我预备睡一个午觉。刷了一下手机。朋友圈有人发了类似自问自答的一条。大概是说问喜欢的东西之类的。回答的很可爱。

莫名想起芥川龙之介某个小篇里的主人公为了生计把心爱的书拿去二手店卖了过了几天路过二手书店读到自己卖掉的尼采的书站在那里看了一整天最后走的时候花了比卖时多好多倍的钱又买了回来。只是莫名想起而已。

我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抽烟。烟抽的我头晕。于是掐灭。

早上过去了啊。祝你一天过得好呢,amigo。

我要抱着没有被套的被子睡觉了。

我喜欢拥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